首页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题库历年真题> 内容
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一站

 1.肺痨与虚劳鉴别:

  《内经》、《金匮要略》均将肺痨(痨瘵)归属于“虚劳”、“虚损”的范围,提示本病的发展每可导致患者身体日益消瘦,体虚不复,形成劳损。及至唐宋,因认识到本病具有传染性,乃进一步与虚劳明确区分开来,明清医籍有时将痨瘵附于虚劳之后论述,既认为两者有一定的联系,也说明又有不同之处。

  肺痨具有传染特点,是一个独立的慢性传染性疾患,有其发生发展及传变规律。

  虚劳病缘于内伤亏损,是多种慢性疾病虚损证候的总称。

  肺痨病位主要在肺,不同于虚劳的五脏并重,以肾为主。

  肺痨的病理主在阴虚,不同于虚劳的阴阳并重。

  2.肺痨与肺痿

  肺痨与肺痿有一定的联系和区别。两者病位均在肺,但肺痿是肺部多种慢性疾患后期转归而成,如肺痈、肺痨、久嗽等导致肺叶痿弱不用,俱可成痿。肺痨后期可以转成肺痿,但必须明确肺痨并不等于就是肺痿,两者有因果轻重的不同。若肺痨的晚期,出现干咳、咳吐涎沫等症者,即已转属肺痿之候。

  在临床上肺痿是以咳吐浊唾涎沫为主症,而肺痨是以咳嗽、咳血、潮热、盗汗为特征。

  消瘦病因及常见疾病:

  1.食物摄入不足

  (1)食物缺乏、偏食或喂养不当引起的消瘦:可见于小儿营养不良、佝偻病等。

  (2)进食或吞咽困难引起的消瘦:常见于口腔溃疡、下颌关节炎、骨髓炎及食管肿瘤等。

  (3)厌食或食欲减退引起的消瘦:常见于神经性厌食、慢性胃炎、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急慢性感染、尿毒症及恶性肿瘤等。

  2.食物消化、吸收、利用障碍

  (1)慢性胃肠病:常见于胃肠道疾病如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胃下垂、胃肠道肿瘤、慢性结肠炎、慢性肠炎、肠结核及克隆病等。

  (2)慢性肝、胆、胰病:如慢性肝炎、肝硬变、肝癌、慢性胆道感染、慢性胰腺炎、胆囊和胰腺肿瘤等。

  (3)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常见于如甲亢、糖尿病等。

  (4)慢性消耗性疾病:如肺结核。

  (5)其他:久服泻剂或对胃肠有刺激的药物。

  3.食物需要增加或消耗过多

  如生长、发育、妊娠、哺乳、过劳、甲亢、长期发热、恶性肿瘤、创伤及手术后等。

  急性支气管炎的临床表现及诊断

  临床表现:常见于寒冷季节或气候突变时节。起病较急,常先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症状。

  (1)症状主要症状是咳嗽和咳痰。先为干咳或少量粘液性痰,随后可转为粘液脓性或脓性,痰量增多,咳嗽加剧,偶可痰中带血。咳嗽、咳痰可延续2~3周才消失,如迁延不愈,日久可演变成慢性支气管炎。如支气管发生痉挛,可出现程度不等的气促,伴胸骨后发紧感。全身症状一般较轻,可有发热,38℃左右,多于3~5天降至正常。

  (2)体征体征不多,呼吸音常正常,可以在两肺听到散在干、湿性啰音。啰音部位不固定,咳嗽后可减少或消失。

  辅助检查:

  (1)血常规周围血中白细胞计数和分类多无明显改变。细菌感染较重时,白细胞总数和嗜中性粒细胞增高。痰培养可发现致病菌。

  (2)X线胸片大多数表现正常或仅有肺纹理增粗。


距2020年 执业医师实践技能 考试还有

000

20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