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题库每日一练> 内容
2018执业医师考试必考考点—运动系统

  运动系统近年分值保持稳定,考试中所占比例约4%!执业医师约24分,执业助理医师约12分。大部分学员认为此系统简单,但很容易大意失荆州。因为每年考题中都会涉及到英文缩写和解剖知识,如胆囊三角(Calot三角)腹外疝、Hesselbach三角等。对于考试,简单的方法还是有的,本章节理论知识与解剖图片相结合,复习理解更轻松!认真听完此课程,你会收获颇多,确保一次通关!

  脊髓损伤(执业医师)

  脊柱骨折的严重并发症。

  搬运:病人平卧硬板床

  ①脊髓震荡 最轻微,暂时性迟缓瘫痪,在数分钟或数小时内即可完全恢复

  ②脊髓挫伤与出血 ③脊髓断裂 ④脊髓受压 ⑤马尾神经损伤

  脊髓休克 各种较重的脊髓损伤后均可立即发生损伤平面以下迟缓性瘫痪,这是失去高级中枢控制的一种病理生理现象。

  临表 脊髓半切综合征:又名Brown-Sequard征。损伤平面以下同侧肢体的运动及深感觉消失,对侧肢体痛觉、温觉消失。

  并发症 ①呼吸衰竭呼吸道感染②泌尿生殖道感染和结石③压疮④体温失调

  治疗 ①合适的固定,防止再损伤②减轻脊髓水肿和继发性损害(应用大剂量的糖皮质激素+甘露醇)③手术解除脊髓压迫

  骨盆骨折

  临表:①病史:主要有车祸、高空坠落史②骨盆分离试验与挤压试验阳性③肢体长度不对称④会阴部的瘀斑是耻骨和坐骨骨折的特有体征⑤首选:X线检查,CT检查更为清晰。腔脏器损伤最有价值的检查是腹腔穿刺。

  并发症:①腹膜后血肿:表现为腹胀、腹痛、大便秘结(易发生休克,患者血压下降)②腹腔内脏器损伤③膀胱或后尿道损伤④直肠损伤,较少见⑤神经损伤(主要是腰骶神经与坐骨神经)

  肩关节脱位

  是最易脱位的关节,以前脱位最多见。

  临床表现 有上肢外展外旋或后伸着地受伤史,健手托住患侧前臂、头向患侧倾斜的特殊姿势。

  检查:方肩畸形,肩胛盂处空虚,Dugas征(+)。

  复位方法 用Hippocrates法复位

  桡骨头半脱位

  好发年龄 多发生在5岁以下的儿童

  发病机制: 桡骨头发育尚不完全,当腕手被向上提拉、旋转时脱位。X线:常不能发现桡骨头有脱位改变。

  治疗: 不用麻醉即可进行手法复位,复位后不必固定。复位方法:肘屈曲,旋转前臂。

  髋关节脱位

  以后脱位最为常见(患肢屈曲、内收、内旋、缩短畸形),膝部受暴力致使后脱位。

  并发症: 后脱位易致坐骨神经损伤

  治疗: 全身麻醉或椎管内麻醉下手法复位,皮牵引,最初24-48小时是复位的黄金时期,常用Allis法,即提拉法。Biglew法复位不当会导致股骨头骨折。

  手外伤、断肢(指)再植

  手外伤 清创一般8小时以内,清创由浅到深。

  止血 :局部包扎或缝合止血,止血带应缚于上臂上1/3处。

  清创 由浅层到深层

  固定 将手固定于功能位。

  再植时间 一般争取在伤后6-8小时内进行

  断肢急救 止血、包扎、保存断肢和迅速转送

  受伤地点距医院较近——无菌辅敷料或清洁布类包好

  受伤地点距医院较远——干燥冷藏法(4℃冰箱)保存,不能让断肢与冰块直接接触,以防冻伤,也不能用任何液体浸泡。

  考点 :创伤后,重要主干血管,必须一期吻合;对于神经断裂,修复越早效果越好,尽量在清创时,一期修复。若创口污染严重或合并皮肤缺损,二期修复;肌腱损伤应一期修复;神经、肌腱、骨外露,应采取皮瓣转移修复。

  颈椎病

  类型神经根型脊髓型交感神经型椎动脉型

  临床表现颈肩痛向上肢放射(痛达手指,手指麻木、动作不灵),Eaton征阳性,牵拉及压头试验阳性四肢麻木、无力,行走持物不稳,脊髓受压表现,病理反射阳性,脚踩棉花感。 ①交感神经兴奋:头痛恶心呕吐,瞳孔扩大或缩小,心率加快②交感神经抑制:头昏,流泪心率减慢,血压降眩晕(主要症状)

  头痛,视觉障碍,

  转头猝倒,

  感觉障碍,

  神经检查阴性

  治疗颌枕带牵引推拿按摩理疗药物治疗,无效则手术。禁用颌枕带牵引,禁用推拿按摩。首选:手术治疗,理疗,药物治疗。颌枕带牵引推拿按摩理疗药物治疗无效则手术颌枕带牵引

  推拿按摩理疗

  药物治疗无效则手术

  腰椎间盘突出

  典型症状:腰痛伴坐骨神经痛,直腿抬高试验及加强试验阳性(直腿抬高试验一般抬高可达60-70度,60度以内出现疼痛即为(Lasegue试验(拉塞格征) ,L4-L5或L5-S1)阳性,其阳性率约90%。)

  鉴别诊断 ①与急性腰扭伤鉴别:急性腰扭伤直腿抬高试验可阳性,但加强试验阴性。

  ②与腰椎管狭窄相鉴别:狭窄以下马尾神经和坐骨神经受压以及神经源性间歇性跛行为

  主要特征;

  ③与腰肌劳损相鉴别:直腿抬高试验及其他神经系统检查均无异常。

  ④腰椎结核:腰大肌阴影增宽,X线显示椎体边缘破坏,椎间隙变窄。

  诊断 X线:不能作为诊断依据。CT:首选,明确诊断,定位、定性诊断,能显示骨性椎管的形态,黄韧带是否增厚及椎间盘突出的大小、方向等,对本病有较大的诊断价值。

  MRI:观察神经有无受压,及椎管内占位病变。

  治疗 卧床休息、牵引理疗。非手术治疗无效,逐渐加重,马尾神经受压,影响工作及生活考虑手术

  腰3-4椎间盘突出腰4-5椎间盘突出腰5骶1椎间盘突出

  受累神经L4神经根L5神经根,最常见部位S1神经根

  疼痛部位骶髂部,髋部大腿前内侧,小腿前侧骶髂部,髋部大腿和小腿后外侧骶髂部,髋部大腿,小腿,足跟和足外侧

  麻木部位小腿内侧感觉减退小腿前外侧或足背感觉减退,

  第2趾肌力常有减退小腿外后和足外侧感觉减退,3、4、5趾肌力减退包括外侧三足趾

  压痛点腰3-4棘突旁腰4-5棘突旁腰5骶1棘突旁

  肌力降低伸膝无力足拇趾背伸无力足趾及足跖屈无力

  肌肉萎缩股四头肌小腿前外侧肌群小腿后外侧肌群

  反射改变膝反射减弱或消失无改变跟腱(踝)反射减弱或消失

  肩关节周围炎(执业医师)

  又称为粘连性肩关节囊炎

  临床特点: 好发50岁左右,自限性疾病一般6-24个月左右可自愈,典型特点:患肩活动时疼痛、功能受限,肩周肌肉萎缩,斜方肌痉挛,局部明显压痛,X线无异常。疼痛可达上臂中段 ,以患肢外展、外旋和后伸最重(诊断依据)。

  治疗 缓解疼痛、恢复功能:①早期理疗、推拿按摩②痛点局限封闭③非甾体抗炎药④适当活动、不宜限制活动⑤以上无效手术松解

  肱骨外上髁炎(执业医师)

  临床表现 :伸肌腱牵拉试验阳性(Mills征):伸肘、握拳、屈腕,然后前臂旋前,此时肘外侧出现疼痛为阳性。

  治疗 :限制腕关节活动,压痛点注射激素(封闭治疗)可取的良好的近期效果。

  狭窄性腱鞘炎

  临床表现: 弹响指和弹响拇,晨僵伴疼痛。

  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 握拳尺偏腕关节时,桡骨茎突处出现疼痛,称Finkelstein试验阳性。

  治疗:局部制动

  周围神经损伤

  正中神经腕部:拇指对掌障碍,示指、中指远节感觉障碍;

  肘部:除有腕部表现,还有拇指屈曲障碍,示、中指屈曲障碍。

  尺神经爪形手,手部尺侧1.5个指头(环指、小指),内收、外展及感觉障碍,

  夹纸试验阳性,Forment征阳性。猿手:见于正中神经与尺神经损伤

  桡神经垂腕,桡侧3.5个指头感觉障碍。腕部桡神经损伤:手背虎口区域麻木;

  上臂桡神经完全损伤表现为:伸指、伸拇、伸腕障碍。

  坐骨神经引起股后部肌肉及小腿和足部所有肌肉全部瘫痪,

  导致膝关节不能屈、踝关节与足趾运动功能完全丧失,呈足下垂,跨越步态。

  胫神经损伤支配小腿后侧屈肌群和足底感觉,损伤出现支配区域麻痹,

  出现踝跖屈、内收、内翻、足趾跖屈、外展和内收障碍,小腿后侧、

  足背外侧、跟外侧和足底感觉障碍。

  腓总神经损伤支配小腿前外侧伸肌群及小腿前外侧和足背皮肤,腓骨头、颈部骨折易引起,

  导致小腿前外侧伸肌麻痹,出现足背伸、外翻功能障碍,呈足内翻下垂畸形。

  Allen试验:主要用于检查桡、尺动脉的通常和相互吻合情况


上一篇:2018执业医师考试必考考点——运动系统(第二节)

下一篇:执业医师高频考点汇总!

距2020年 执业医师实践技能 考试还有

000

20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