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题库每日一练> 内容
中医执业医师考试每日一练

  1.下述规范性文件中属于卫生行政法规的是

  A.《药品管理法》

  B.《执业医师法》

  C.《传染病防治法》

  D.《红十字会法》

  E.《医疗机构管理条例》

  答案:E

  解析:卫生行政法规:卫生方面的行政法规发布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由国务院直接发布;另一种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卫生部单独或者与有关部门联合发布。如《医疗机构管理条例》、《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例》等。

  2. 不属于民事责任承担方式的是

  A.管制

  B.修理

  C.更换

  D.排除妨碍

  E.停止损害

  答案:A

  解析:《民法通则》规定承担民事责任的方式有:停止损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返还财产;恢复原状;修理、重作、更换;赔偿损失;支付违约金;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

  3. 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条件是

  A.具有高等学校医学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在执业医师指导下,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试用期满一年的

  B.具有高等学校医学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在执业医师指下,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枸中试用期满两年的

  C.具有高等学校医学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在执业医师指导下,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试用期满年的

  D.取得执业助理医师执业证书后,具有高等学校医学专科学历,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工作满一年的

  E.具有中等专业学校医学专业学历,在医疗、预防、伙健机构中工作满三年的

  答案:A

  解析: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条件是:具有高等学校医学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在执业医师指导下,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试用期满一年的。敌A正确。D选项应为两年;E选项应为五年。

  4.下列关于药师调剂处方时必须做到的四查十对”中,“十对”的内容不包括的是

  A.对配伍禁忌

  B.对临床诊断

  C.对科别、姓名、年龄

  D.对药名、规格、数量

  E.对药品性状、用法用量

  答案:A

  解析:药师调剂处方时必须做到“四查十对”:查处方,对科别、姓名、年龄;查药品,对药名、剂型、规格、数量;查配伍禁忌,对药品性状、用法用量;查用药合理性,对临床诊断。

  5.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报经上一级政府决定可以在传染病流行时采取的紧急措施是

  A.隔离治疗

  B.强制隔离

  C.指定场所进行医学观察

  D.停工、停业、停课

  E.实施交通检疫

  答案:D

  解析:传染病暴发、流行时,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立即组织力量,按照防御、控制预案进行防治,切断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必要时,经报上一级人民政府决定,可以采取下列紧急措施并予以公告:限制或者停止集市、影剧院演出或者其他人群聚集的活动;停工、停业听课;封闭或者封存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公共饮用水源、食品以及相关物品;④控制或者扑杀染疫野生动物、家畜家禽;⑤封闭可能造成传染病扩散的场所。故此题的最佳选项是D.

  6.关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预案措施中,有关部门及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对传染病做到下列哪“四早”

  A.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B.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C.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

  D.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

  E.早发现、早报告、早观察、早治疗

  答案:A

  解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实施中,有关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对传染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切断传播途径,防止扩散。

  7. 下列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是

  A.医疗机构违反规章造成患者重度残废

  B.在医疗活动中,由于患者病情异常而发生医疗意外

  C.医务人员违反诊疗常规,造成患者一般功能性障碍

  D.医务人员违反护理常规,造成患者轻度残废

  E.药房等非临床科室因过失导致患者人身损害

  答案:B

  解析:医疗事故是指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在医疗活动中,违反医疗卫生管理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诊疗护理规范、常规,过失造成患者人身损害的事故。在医疗活动中,由于患者病情异常而发生医疗意外不属于违反医疗卫生管理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诊疗护理规范、常规,故本题选B。

  8.下列属于制定《中医药条例》目的的是

  A.保护人体健康

  B.继承中医药学

  C.发展中医药学

  D.保障和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E.以上都是

  答案:D

  9.下列各项中,被称为“一源三歧”的是

  A.带脉、督脉、带脉

  B.任脉、督脉、冲脉

  C.任脉、冲脉、带脉

  D.任脉、督脉、阴脉

  E.任脉、督脉、阴维脉

  答案:B

  解析,督脉、任脉、冲脉皆起于胞中,同出会阴,称为“一源三歧”。

  涉及考点:奇经八脉。

  选项A为护士行为规范的内容;选项C.D.E为医师行为规范的内容。故根据题干要求,此题的正确选项是B。

  10.经络的作用是

  A.联系脏腑,沟通内外

  B.运行气血,营养全身

  C.抗御病邪

  D.保卫机体

  E.以上都是

  答案:E

  解析:ABCD都是经络的作用。


上一篇:通过临床执业医师考试,需掌握50个医学数据!

下一篇:执业医师考试复习方法及思路

距2020年 执业医师实践技能 考试还有

000

20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