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题库每日一练> 内容
执业医师考试【每日一练】

  1、急性下壁心肌梗死时血清CK-MB浓度的典型变化为发病后

  A、6~12小时达高峰

  B、13~15小时达高峰

  C、16~24小时达高峰

  D、25~35小时达高峰

  E、36~48小时达高峰

  2、心脏骤停时首先要

  A、吸氧

  B、胸外心脏按压

  C、心电监测

  D、使用呼吸兴奋剂

  E、安置人工心脏起搏器

  3、下列临床表现中最不支持心绞痛诊断的是

  A、疼痛可在睡眠中发生

  B、含服硝酸甘油,疼痛在3~5分钟内缓解

  C、疼痛易被运动或情绪激动诱发

  D、反复出现的局限性心前区刺痛,每次持续仅2~3秒

  E、疼痛在休息时发生,持续1~10分钟

  4、急性心肌梗死时,特异性最高的血清标志物是

  A、LDH

  B、a-HBDH

  C、SGOT

  D、TnI

  E、CPK

  5、心绞痛与急性心肌梗死临床表现的主要鉴别点是

  A、疼痛部位

  B、疼痛性质

  C、疼痛程度

  D、疼痛放射部位

  E、疼痛持续时间

  6、心肌坏死的心电图特征性表现是

  A、.ST段水平型下降

  B、病理性Q波

  C、T波低平

  D、冠状T波

  E、ST段抬高呈弓背向上型

  7、心脏性猝死最主要的病因是

  A、二尖瓣脱垂

  B、心肌病

  C、主动脉瓣狭窄

  D、冠心病及其并发症

  E、急性心肌炎

  8、冠心病心绞痛与心肌梗死时胸痛的主要鉴别点是

  A、疼痛的持续时间及对含服硝酸甘油的反应不同

  B、疼痛的部位不同

  C、疼痛性质不同

  D、疼痛的放射部位不同

  E、疼痛时是否伴发恶心

  9、心肌梗死24小时内并发急性左心衰竭时,最不宜应用

  A、吗啡

  B、洋地黄

  C、利尿剂

  D、硝酸甘油

  E、多巴酚丁胺

  10、急性下壁心肌梗死最易合并

  A、室性早搏

  B、房室传导阻滞

  C、心房颤动

  D、房性心动过速

  E、右束支传导阻滞

  【答案解析】

  1、参考答案:C 肌红蛋白:起病2小时升高,12小时高峰,24-48小时恢复正常;肌钙蛋白I(cTnI)或T(cTnT):起病3-4小时升高,cTnI于11-24小时高峰,7-10天正常cTnT于24-48小时高峰,10-14天正常血清CK-MB:起病4小时增高,16-24小时高峰,3-4天正常故本题选C。

  2、参考答案:B 心脏骤停是指心脏射血功能的突然终止,大动脉搏动与心音消失,重要器官如脑严重缺血、缺氧,导致生命终止。这种出乎意料的突然死亡,医学上又称猝死。急救的第一原则是1)畅通气道:输氧。2)人工呼吸:如无自主呼吸,应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如牙关紧闭时可改为口对鼻呼吸,立即准备好气管插管,安上人工呼吸机。3)胸外心脏按压:患者平卧硬板床,拳击胸骨中点一次,如未复跳应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80~100次/分。故本题答案是B。

  3、参考答案:D 心绞痛以发作性性胸痛为主要的临床表现胸痛常为压迫性、发闷或紧缩性但不尖锐,不像针刺或刀扎样痛。疼痛出现后常逐步加重,然后在3~5分钟内渐消失,舌下含服硝酸甘油也能在几分钟内缓解。疼痛常发生于劳累或激动的当时。故根据题意此题选D。

  4、参考答案:D 急性心梗的实验室检查,肌红蛋白在急性心梗后出现最早,也十分敏感,但特异性不很强;TnT和TnI出现稍延迟,而特异性很高。乳酸脱氢酶,其特异性及敏感性均不如TnT和TnI,但是仍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肌酸激酶升高较能准确的反应梗死的范围。故此题选D正确。

  5、参考答案:E 心绞痛与急性心肌梗死临床表现的主要鉴别点是疼痛的持续时间。心绞痛疼痛:持续时间一般为1分-10分钟,最多不超过30分钟。休息后或含服硝酸甘油就能缓解;急性心肌梗死:大多数病人疼痛剧烈甚至难以忍受,有濒死感,持续时间超出30分钟,多为数小时,甚至数日,休息和服用硝酸酯类药物不能缓解。

  6、参考答案:B 心肌梗死的心电图表现,ST段抬高呈弓背向上型;宽而深的Q波,病理性Q波;在面向透壁心肌坏死区的导联上出现;T波倒置,在面向损伤区周围的心肌缺血区的导联上出现。故此题选B正确。

  7、参考答案:D 心肌梗死时可有室颤,是急性心肌梗死早期,特别是入院前主要的死因。心肌梗死的并发症中,心脏破裂,少见,常在起病1周内出现,多为心室游离壁破裂,造成心包积血引起急性心脏压塞而猝死。故本题选D。

  8、参考答案:A 冠心病心绞痛的胸痛常为压迫、发闷或紧缩性,也可有烧灼感,但不尖锐,不像针刺或刀扎样痛,偶伴濒死的恐惧感觉,疼痛出现后常逐步加重,然后在3-5分钟内渐消失,将硝酸甘油置于舌下含化,1-2分钟即开始起作用。心肌梗死时的胸痛部位和性质与心绞痛相同,但常发生于安静时,程度较重,持续时间较长,可达数小时或更长,休息和含硝酸甘油多不能缓解。故本题选A。

  9、参考答案:B 急性左心衰竭时先取患者坐位,吸氧,给吗啡镇静,并给快速利尿以缓解肺水肿,同时给血管扩张剂和洋地黄类药物,对于急性心肌梗死,在急性期24小时内不宜用洋地黄类药物,故本题答案为选项B。

  10、答案:B 急性下壁心肌梗死最易合并房室传导阻滞,故该题选B,急性前壁心肌梗塞易合并室性心律失常,其中以室性早搏常见,室上性心律失常较少见,故选项A、B、D、E均不符合题干,故不选


上一篇:【每日一练】执业医师考试(20)

下一篇:2018年执业医师考试必考考点—运动系统

距2020年 执业医师实践技能 考试还有

000

20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