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题库每日一练> 内容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每日一练

  1、男,45岁,间断性上腹痛、腹胀伴暖气8年,胃镜检查:胃窦黏膜粗糙,以白为主,黏膜活检病理提示慢性萎缩性胃炎伴中至重度肠上皮化生,快速尿素酶试验阳性,该患者首先应采用的治疗是:

  A、应用质子泵抑制剂

  B、应用促胃肠动力剂

  C、抗幽门螺杆菌治疗

  D、应用抗酸剂

  E、近期胃镜下黏膜切除术

  2、男,48岁。上腹部不适,纳差2年,胃镜检查提示慢性萎缩性胃炎,黏膜病理检查提示慢性萎缩性胃炎,黏膜病理检查提示重度肠上皮化生导为防止癌变,最合适的随访检查方法是:

  A、腹部CT

  B、上消化道造影

  C、腹部B超检查

  D、胃镜

  E、血清肿瘤标志物

  3、最有助于自身免疫性胃炎诊断的实验室检查是

  A、血壁细胞抗体检测

  B、血胃蛋白酶原定量

  C、胃液中胃蛋白定量

  D、胃酸测定

  E、血清胃泌素测定

  4、关于应激性溃疡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A、多发生于胃,也可累及食管

  B、一般表现胃粘膜水肿、充血、糜烂、溃疡却不会穿透胃壁全层

  C、最明显的症状是呕血、柏油样便

  D、可发生大出血

  E、可发生于十二指肠

  5、十二指肠球部前壁溃疡最常发生的并发症是

  A、穿孔

  B、幽门梗阻

  C、胆囊炎

  D、胰腺炎

  E、出血

  6、治疗消化性溃疡患者上腹部疼痛效果最好的药物是

  A、粘膜保护剂

  B、质子泵抑制剂

  C、H2受体拮抗剂

  D、抗酸药

  E、促动力剂

  7、对十二指肠溃疡采用选择迷走神经切断术时,附加幽门成形术的作用是:

  A、减少溃疡复发牟

  B、利于消化与吸收

  C、防止发生腹泻

  D、避免发生胃滞留

  E、进一步降低胃酸

  8、对诊断消化性溃疡穿孔最有价值的临床表现是

  A、突发上腹部剧痛

  B、腹式呼吸消失

  C、上腹部压痛明显

  D、上腹部有反跳痛

  E、肝浊音界消失

  9、幽门螺杆菌(Hp)阳性的十二指肠溃疡病人首选的治疗是

  A、抑酸剂+抗Hp治疗

  B、胃黏膜保护剂+抗Hp治疗

  C、抑酸剂+胃黏膜保护剂

  D、抗Hp治疗+碱性药

  E、胃黏膜保护剂+碱性药

  10、以下不能诊断幽门螺杆菌(Hp)感染的是

  A、胃黏膜快速尿素酶试验阳性

  B、胃黏膜Hp培养阳性

  C、13C-尿素呼气试验阳性

  D、血清Hp抗体阳性

  E、粪便Hp抗原阳性

  1、参考答案:E 慢性萎缩性胃炎伴中至重度肠上皮化生是癌前病变,所以要考虑手术切除。

  2、参考答案:D 胃镜是诊断及检出胃癌的最重要手段和金标准。

  3、参考答案:A 自身免疫性胃炎以宫含壁细胞的胃体粘膜萎缩为主,患者血液中存在自身抗体如壁细胞抗体(PCA伴恶性贫血者还可以查到内因抗体。

  4、参考答案:B、应激性溃疡是指病人在遭受各类重伤(包括大手术)、重病和其他应激情况下,出现胃、十二指肠粘膜的急性病变,主要表现为胃、十二指肠粘膜的糜烂、浅溃疡、渗血等。应激性溃疡临床表现轻者仅有胃液与大便潜血阳性;较重者可抽出咖啡色胃液或解柏油便;严重者可呕吐大量血性胃内容物、反复呃逆、腹泻、黑便等,甚至血红蛋白下降,血压降低,导致休克。应激性溃疡的病灶有4大特点:①是急性病变,在应激情况下产生;②是多发性的;③病变散布在胃体及胃底含壁细胞的泌酸部位,胃窦部少见,仅在病情发展或恶化时才偶尔累及胃窦部;④并不伴高胃酸分泌。故本题选B。

  5、参考答案:A 十二指肠球后壁溃疡和球后溃疡更易发生出血。急性穿孔的溃疡常位于十二指肠前壁或胃前壁,发生穿孔后胃肠内容物渗入腹膜腔而引起急性腹膜炎。因此十二指肠球部前壁溃疡最常发生的并发症是穿孔。故本题选A。

  6、参考答案:D 治疗消化性溃疡止痛效果最好的是碱性抗酸药,而抑制胃酸最好的药是质子泵抑制剂

  7、参考答案:D 选择迷走神经切断术时,由于切断了支配胃窦部的迷走神经鸦爪支,致使胃窦部运动乏力,可以造成严重的胃滞留,所以必须加做幽门成形术,目的是解除胃内容物的潴留。

  8、参考答案:E 正确答案应该是E选项。解析:消化性溃疡的诊断,既往有溃疡病史,突发上腹剧烈疼痛并迅速扩展为全腹疼痛伴腹膜刺激征等上消化道穿孔的特征性临床表现,结合X线检查腹部发现膈下游离气体,诊断性腹腔穿刺抽出含胆汁或食物残渣,不难作出诊断。检体时,叩诊肝浊音界缩小或消失是空腔脏器溃疡穿孔有气体进入腹腔最有力的证据。

  9、参考答案:A幽门螺杆菌(Hp)阳性的十二指肠溃疡病人首选的治疗是抗Hp治疗。国际已对Hp相关性溃疡的处理达成共识,不论溃疡初发或复发,不论活动或静止,不论有无并发症史,均应亢Hp治疗。消化性溃疡根治术采用一种PPI加上克拉霉素、阿莫西林、甲硝唑和呋喃唑酮等抗生素中的两种,组成三联疗法。故此题选A。

  10、参考答案:D 幽门螺杆菌的检测分为侵入性和非侵入性两种,侵入性试验包括胃粘膜快速尿素酶试验、微需氧培养和组织学检查等,可确诊是否有幽门螺杆菌感染。非侵入性试验中13C-尿素呼气试验和粪便Hp抗原检测的敏感性和特异性都很高,血清Hp抗体检测的敏感性和特异性较低,阳性结果不能诊断幽门螺杆菌感染。故此题选D。


上一篇: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共有几种题型

下一篇:2018执业医师考试考点:运动系统

距2020年 执业医师实践技能 考试还有

000

20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