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题库每日一练> 内容
执业医师考试-每日一练

  1、胃大部分切除患者出现贫血,其主要原因是

  A、HCl减少

  B、粘液减少

  C、内因子减少

  D、HCO3-减少

  E、胃蛋白酶活性减弱

  2、胃癌诊断明确后,已不适宜行胃癌根治术且预后差的是

  A、合并完全性幽门梗阻

  B、胃大弯癌肿已与横结肠粘连

  C、持续性粪隐血阳性

  D、合并中等量癌性腹水

  E、进展期胃癌

  3、胃大部切除术后数月或数年多发生的合并症为

  A、腹泻

  B、碱性返流性胃炎

  C、出血

  D、呕吐

  E、吻合口溃疡

  4、胃大部切除术后出现贫血主要是由于减少了

  A、主细胞

  B、壁细胞

  C、粘液细胞

  D、G细胞

  E、嗜银细胞

  5、胃大部切除术后早期并发症是

  A、吻合口溃疡

  B、胃排空延迟

  C、贫血

  D、碱性反流性胃炎

  E、残胃癌

  6、胃癌淋巴结转移的常见部位是

  A、右锁骨上

  B、左锁骨上

  C、右颈部

  D、左颈部

  E、左颌下

  7、Krukenberg瘤是指胃癌转移至

  A、肝脏

  B、脐周

  C、卵巢

  D、直肠前窝

  E、锁骨上淋巴结

  8、男性,38岁,胃大部切除、毕Ⅱ式吻合术后20天,进食后30分钟上腹突然胀痛,喷射性呕吐大量不含食物的胆汁,吐后腹痛消失,最可能的原因是

  A、吻合口梗阻

  B、急性完全性输入段梗阻

  C、慢性不完全性输入段梗阻

  D、输出段梗阻

  E、倾倒综合征

  9、女性,62岁,诊断胃癌,血压160/100mmHg,中度贫血,消瘦,术前准备不是必要的项目是

  A、纠正贫血

  B、改善营养状态

  C、检测肝功能

  D、血压降至正常

  E、血生化检查

  10、男性,70岁,间断上腹痛20余年,2月来加重伴饱胀,体重下降6kg,Hb:90g/L。最可能的诊断是

  A、慢性胆囊炎

  B、慢性肝炎

  C、胃癌

  D、消化性溃疡

  E、功能性消化不良

  【答案解析】

  1、参考答案:C 胃大部切除后,壁细胞减少,患者体内出现内因子缺乏,进而造成维生素B12吸收障碍,引起巨幼细胞贫血。故本题答案是C。

  2、参考答案:D 合并中等量腹水提示胃癌晚期,此时不适宜手术治疗,预后差。

  3、参考答案:B 碱性返流性胃炎:又称胆汁返流性胃炎系指由于胆汁返流入胃所引起的上腹痛、呕吐胆汁腹胀、体重减轻等一系列表现的综合征,常见于胃大部切除术后,总发病率约5%左右,其中BillrothⅡ式胃切除术后的发病率为BillrothⅠ术式的2~3倍故本题选B。

  4、参考答案:B 胃腺有功能不同的细胞组成,其中主细胞分泌胃蛋白酶原与凝乳酶原;壁细胞分泌盐酸和抗贫血因子(内因子);粘液细胞分泌碱因子;G细胞分泌胃泌素;D细胞分泌生长抑素。胃大部切除术后胃酸减少,壁细胞分泌的抗贫血因子不足,使得铁与维生素B12吸收障碍,可引起贫血。故本题选B。

  5、参考答案:B 胃大部切除术后早期并发症包括术后胃出血、胃排空延迟、胃壁缺血坏死、吻合口破裂或瘘、十二指肠残端破裂、术后梗阻;吻合口溃疡、贫血、碱性反流性胃炎、残胃癌属于远期并发症。故本题选B。

  6、参考答案:B 胃癌的转移途径有:直接浸润、血行转移、腹膜种植转移、淋巴转移。主要转移途径是淋巴结转移,以经胸导管向左锁骨上淋巴结转移常见。故此题选B。

  7、参考答案:C 女性病人胃癌可形成卵巢转移性肿瘤,称来Krukenberg瘤。为种植性转移,最具特征性是来自吸肠道的粘液细胞癌,此瘤特点为双侧卵巢受累长大,镜下见富于粘液的印戒细胞弥漫浸润和间质反应性增生。所以本题选C。

  8、参考答案:C 该题主要是对B和C选项进行鉴别。D选项输出段梗阻的呕吐物为含胆汁的胃内容物,E选项常伴有其它全身症状。急性完全性输入段梗阻临床表现为上腹部剧烈疼痛,呕吐伴上腹部压痛,呕吐物量少,多不含胆汁,上腹部有时可扪及包块。急性完全性输入襻梗阻属闭襻性肠梗阻易发生肠较窄,病情不缓解者应行手术解除梗阻。慢性不完全性输入段梗阻,表现为餐后半小时左右上腹胀痛或绞痛,伴大量呕吐,呕吐物为胆汁,几乎不含食物,呕吐后症状缓解消失。故本题选C。

  9、参考答案:D 此患者有贫血、营养不良,术前要纠正贫血、改善营养状态、并进行血生化检查,选项A、B、E正确。病人血压在160/100mmHg以下,可不作特殊处理,选项D错误。肝功能损害较严重或濒于失代偿者手术耐受力明显消弱,因此术前应进行肝功能检查,选项C正确。故本题选D。

  10、参考答案:C题干所述症状体征与胃癌的诊断标准十分吻合:40岁以上有上消化道症状(腹痛和饱胀)而无胆道症状;原因不明的消化道慢性失血(Hb:90g/L);短期内体重明显减轻,食欲不振。但是没有做相关的检查。所以最可能的诊断是C。


上一篇:历年口腔助理医师考试真题汇总

下一篇: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生物化学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