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卫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题库每日一练> 内容
公卫执业含助理每日练习题

 1.内毒素的毒性作用不引起的症状或疾病是

  A.食物中毒

  B.发热

  C.休克

  D.弥散性血管内凝血

  E.白细胞反应

  2.不属于人工被动免疫的方式是

  A.注射人血清丙种球蛋白

  B.注射含特异性抗体的球蛋白

  C.注射免疫核糖核酸

  D.注射胸腺素

  E.通过胎盘从母体获得抗体

  3.关于霍乱,错误的描述是

  A.属于烈性传染病

  B.引起霍乱的致病菌是O2血清群霍乱弧菌

  C.病愈后,少数患者可短期带菌

  D.霍乱弧菌的致病物质包括菌毛、鞭毛和霍乱肠毒素

  E.接种霍乱死菌苗可增强人群的特异性免疫力

  答案及解析:

  试题1.细菌内毒素为细菌细胞壁的脂多糖成分.对机体具有致发热反应、白细胞反应、内毒素血症甚至内毒素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为内毒素性休克进一步恶化的综合征。内毒素的毒性较弱,不引起食物中毒。能分泌肠毒素(属于外毒素)的细菌,才可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答案选A。

  试题2.人工被动免疫是通过输入或注入含有特异性抗体的丙种球蛋白或免疫核糖核酸、胸腺素及干扰素等免疫制剂,使机体立即可获得特异性免疫力的方法。新生儿通过胎盘从母体获得特异性抗体.称为自然被动免疫,最多可持续至6个月龄。答案选E。

  试题3.目前能引起霍乱的病原体是O1群和 O139血清群霍乱弧菌,O2血清群为非致病的不凝集弧菌,不引起霍乱。霍乱弧菌的致病物质包括菌毛、鞭毛和霍乱肠毒素。霍乱发病重笃,传播速度快,可导致世界性大流行,属于烈性传染病,少数患者可于病愈后带菌3~4周。接种霍乱O1群死菌苗可使机体获得3~6个月的特异性免疫力,可用于特定人群的接种。答案选B。


上一篇:公卫执业/助理医师每日一练,等你来挑战——6月19日

下一篇:公共卫生执业含助理每日练习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