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医师考试
首页公卫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题库每日一练> 内容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每日一练,等你来挑战-7月9日

公卫执业医师每日一练

 

1、【生理学】 

心动周期中,实现心室血液充盈的主要机制是 

A.血液的重力 

B.心房收缩的挤压 

C.胸膜腔内负压 

D.心室舒张的抽吸 

E.骨骼肌收缩的挤压 


2、【生理学】 

下列不属于机体内环境的是 

A.血浆 

B.组织液 

C.淋巴液 

D.脑脊液 

E.细胞内液 


3、【儿童保健学】 

儿童的抽象逻辑思维逐步成为思维的主导方式是在 

A.婴儿期 

B.幼儿期 

C.学龄前期 

D.学龄期 

E.青春期 

4、【儿童保健学】 

学龄前儿童画画时一会儿画小人,一会儿画飞机,属于何种心理发展 

A.意志 

B.注意 

C.记忆 

D.想象 

E.思维 

答案解析

1、【答案】D 

【答案解析】心房收缩的挤压作用只能使心室的充盈量增加10%~30%;心室舒张时的抽吸作用使进入心室的充盈量约占总充盈量的2/3,是心室充盈的主要因素。A、C、E项3个因素对心室充盈的影响不大。 


2、【答案】E 

【答案解析】细胞外液是机体的内环境,它包括血浆(备选答案A)。组织液(备选答案B)。淋巴液(备选答案C)和脑脊液(备选答案D),而不包括细胞内液(备选答案E),所以,正确答案为E。 

3、【答案】D 

【答案解析】各年龄期儿童心理发展特点 

①婴儿期:感知、运动迅速发育,语言等心理活动开始萌发。 

②幼儿期:语言、动作、想象、思维等反映人类特点的各种心理活动逐渐发育齐全。 

③学龄前期:心理活动逐渐系统化,个性初步形成。 

④.学龄期:认知、记忆等能力全面发展,抽象逻辑思维逐步成为思维的主导方式,心理发展更加具有社会性。 

⑤青春期:随着体格生长突增及性发育,心理发育逐渐由儿童向成人过渡,独立性更加明显,性意识开始发展。 


4、【答案】D 

【答案解析】学龄前儿童想象特点:主要表现在:①想象的主体易变化,画画时一会儿画小人,一会儿画飞机;②想象有时与现实分不清,经常将童话里的事情当成真实的;③想象具有夸大性,如儿童都喜欢听拔萝卜等夸张性强的故事;④以想象过程为满足,常常没有预定的目的,因而富有幻想的性质。 


公卫助理医师每日一练

1、【流行病学】

一般女性乳腺癌的患病率约为2/10万,患有乳腺增生的女性乳腺癌患病率约为60/10万。在一般女性中进行筛检,筛检阳性者中0.1%患癌,在乳腺增生患者中进行筛检,筛检阳性者中20%患癌,这说明在患病率高的人群中开展筛检

A.特异度变化不大

B.特异度降低

C.灵敏度降低

D.阳性预测值升高

E.灵敏度变化不大

2、【流行病学】

队列研究中男性高胆固醇水平患冠心病RR=2.4(有统计学意义),而在病例对照研究中高胆固醇的OR=1.17(无统计学意义)。之所以有此差别,可能是由于冠心病患者诊断后改变了不良的生活习惯。引起这种现象可能的偏倚为

A.奈曼偏倚

B.检出偏倚

C.排除偏倚

D.伯克森偏倚

E.易感性偏倚

3、【临床综合】

下列关于高血压降压治疗的原则,哪一项是错误的

A.发生高血压急症应迅速降压

B.血压控制满意后,可立即停药

C.单个药物宜从小剂量开始

D.应联合用药

E.尽可能用长效制剂,以减少血压波动

4、【临床综合】

最符合肝硬化腹水改变的是

A.腹水比重1.010,细胞总数200/mm2,白细胞分类:N45%,L55%,蛋白定量15g/L,ADA正常

B.腹水比重1.022,细胞总数12000/mm2,白细胞分类:N92%,L8%,蛋白定量40g/L,ADA正常

C.腹水比重1.014,细胞总数500/mm2,白细胞分类:N80%,L20%,蛋白定量27g/L,ADA正常

D.腹水比重1.018,细胞总数800/mm2,白细胞分类:N30%,L70%,蛋白定量30g/L,ADA升高

E.腹水比重1.020,细胞总数5000/mm2,白细胞分类;N60%,L40%,蛋白定量35g/L,ADA正常

【答案】D

【答案解析】在不同人群中进行筛检试验,不会影响筛检试验本身的灵敏度和特异度。但在患病率较高的人群中筛检可以发现更多的病人,从而提高阳性预测值。本题答案选D。

【答案】A

【答案解析】奈曼偏倚即现患病例-新发病例偏倚,是指以现患病例为对象进行研究与以新发病例为对象进行研究时相比,因研究对象的特征差异所致的系统误差。

【答案】B

【答案解析】血压控制满意后,不能立即停药,立即停药后,药效过后会引起血压突然升高,造成更严重的损害。

【答案】A

【答案解析】肝硬化腹水的性质为漏出液,上述各项中仅A项完全符合漏出液改变,B项为典型的化脓性腹膜炎改变,D项更符合结核性腹膜炎的腹水改变,C、E项符合渗出液改变故答案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