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复习指导备考经验> 内容
肛门直肠疾病的辨证方法

      肛门直肠疾病的辨证是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可能会涉及的内容,为了帮助考生更好的复习,京师杏林医学教育网整理以下内容,请参考:

(1)辨症状

肛门直肠疾病常见的症状有便血、肿痛、脱垂、流脓、便秘、分泌物等。由于病因不同,表现的症状及轻重程度也不一致。

①便血:便血是肛门直肠疾病最常见的症状,可见内痔、肛裂、直肠息肉、直肠癌等多种疾病。血不与大便相混,附于大便表面,或便时点滴而下,或一线如箭,无疼痛者,多为内痔;便血少而肛门部有撕裂样疼痛者,多为肛裂;儿童便血,大便次数和性质无明显改变者,多为直肠息肉;血与黏液相混,其色晦暗,肛门有重坠感者,应考虑有直肠癌的可能。

②脱垂:是Ⅱ、Ⅲ期内痔、息肉痔、直肠脱垂的常见症状。直肠脱垂呈管状、环形;内痔脱出呈颗粒状,如枣形;息肉痔头圆而有长蒂。

(2)辨部位

肛门病的部位常用膀胱截石位表示,以时钟面的十二等分标记法,将肛门分成12个部位。会阴部正中称12点,骶尾部正中称6点,左面称3点,右面称9点,其余依次类推。内痔好发于肛门齿线以上3、7、11点处;赘皮外痔多发生于6、12点处;血栓性外痔好发于肛缘3、9点处;肛裂好发于6、12点处。

 


距2020年 执业医师实践技能 考试还有

000

20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