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复习指导综合笔试> 内容
常见外科疾病的针灸治疗:肘劳的辨证要点、治法、选穴、操作

  “常见外科疾病的针灸治疗:肘劳的辨证要点、治法、选穴、操作”的内容是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内容,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搜集整理如下:

  肘劳的辨证要点

  肘劳主要与肘部的慢性劳损有关。病位在肘部手三阳经筋。前臂在反复地做拧、拉、旋转等动作时,可使肘部的经筋发生慢性损伤,以致劳伤气血,血不荣筋,筋骨失养,风寒之邪乘虚侵袭肘关节,手三阳经筋受损,筋脉不通,气血阻滞导致本病。本病属于实证。

  肘关节外上方(肱骨外上髁周围)明显压痛者,俗称网球肘,为手阳明经筋证;肘关节内下方(肱骨内上髁周围)明显压痛者,俗称高尔夫球肘,为手太阳经筋证;肘关节外部(尺骨鹰嘴处)明显压痛者,俗称学生肘或矿工肘,为手少阳经筋证。

  肘劳的治法

  舒筋通络。取局部阿是穴为主。

  肘劳的处方

  主穴 阿是穴

  配穴 手阳明经筋证配曲池、手三里、三间;手太阳经筋证配阳谷、小海;手少阳经筋证配外关、天井。

  方义 阿是穴能疏通局部经络气血,舒筋通络止痛。

  肘劳的治疗操作

  基本刺灸方法 毫针泻法。压痛点局部采用多向透刺法,或齐刺法,得气后留针,局部可加温和灸或电针。网球肘局部疼痛明湿者可加电针。

  以上关于“常见外科疾病的针灸治疗:肘劳的辨证要点、治法、选穴、操作”的文章由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或者添加微信公众号【京师杏林教育】,我们将实时更新关于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最新相关资讯。

京师杏林医学教育.jpg

上一篇:目赤肿痛的辨证要点、治法、针灸选穴和操作—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笔记

下一篇: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基础理论:津液生成考点-医学考试网

距2020年 执业医师实践技能 考试还有

000

20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