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复习指导综合笔试> 内容
中医执业医师考试重难点:耳鸣耳聋的针灸治疗

  “中医执业医师考试重难点:耳鸣耳聋的针灸治疗”的内容是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内容,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搜集整理如下:

  耳鸣耳聋的辨证要点

  本病常与肝胆火旺、外感风邪和肾精亏耗等因素有关。病位在耳。肾开窍于耳,少阳经入耳中,故本病与肝胆、肾关系密切。火热或精亏致耳部脉络不通或失于濡养均可导致耳鸣、耳聋的发生。耳鸣、耳聋多为虚证,也有实证或虚实夹杂之证。

  1.实证

  主症:暴病耳聋,或耳中觉胀,耳鸣如潮,鸣声隆隆不断,按之不减。

  兼耳闷胀,畏寒,发热,舌红,苔薄,脉浮数者为外感风邪;兼头胀,面赤,咽干,脉弦者为肝胆火盛;兼耳内憋气感明显,胸闷痰多,苔黄腻,脉弦滑者为痰火郁结。

  2.虚证

  主症:久病耳聋,耳鸣如蝉,时作时止,劳累则加剧,按之鸣声减弱。

  兼头晕,遗精,带下,腰膝酸软,脉虚细者为肾精亏损;兼神疲乏力,食少腹胀,便溏,脉细弱者为脾胃虚弱。

  耳鸣耳聋的治法

  1.实证 疏风泻火,通络开窍。取局部穴及手足少阳经穴为主。

  2.虚证 补肾养窍。取局部穴及足少阴经穴为主。

  耳鸣耳聋的处方

  1.实证

  主穴 听会 翳风 中渚 侠溪

  配穴 外感风邪配外关、合谷;肝胆火盛配行间、丘墟;痰火郁结配丰隆、阴陵泉。

  方义 手足少阳经脉均绕行于耳之前后并入耳中,听会属足少阳经,翳风属手少阳经,两穴又均居耳部,可疏导少阳经气,主治耳疾;循经远取侠溪、中渚,通上达下,疏导少阳经气,宣通耳窍。

  2.虚证

  主穴 听宫 翳风 太溪 肾俞

  配穴 脾胃虚弱配气海、足三里。

  方义 太溪、肾俞能补肾填精,上荣耳窍;听宫为手太阳经与手、足少阳经之交会穴,气通耳内,具有聪耳启闭之功,为治耳疾要穴;配手少阳经局部的翳风穴,可疏导少阳经气,宣通耳窍。

  耳鸣耳聋的治疗操作

  基本刺灸方法 听会、听宫、翳风的针感宜向耳底或耳周传导为佳,余穴常规针刺,虚证可加灸。

  以上关于“中医执业医师考试重难点:耳鸣耳聋的针灸治疗”的文章由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或者添加微信公众号【京师杏林教育】,我们将实时更新关于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最新相关资讯。

京师杏林医学教育.jpg

上一篇: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必考方剂:健脾丸的药物组成、功效、主治病证与辨证要点

下一篇:目赤肿痛的辨证要点、治法、针灸选穴和操作—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笔记

距2020年 执业医师实践技能 考试还有

000

20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