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复习指导综合笔试> 内容
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必考方剂:健脾丸的药物组成、功效、主治病证与辨证要点

  “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必考方剂:健脾丸的药物组成、功效、主治病证与辨证要点 ”的内容是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内容,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搜集整理如下:

  健脾丸

  组成:白术、木香、酒炒黄连、甘草、茯苓、人参、神曲、陈皮、砂仁、炒麦芽、山楂、山药、肉豆蔻。

  方歌:健脾参术苓草陈,肉蔻香连合砂仁,楂肉山药曲麦炒,消补兼施不伤正。

  功用:健脾和胃,消食止泻。

  主治:脾虚食积证。

  辨证要点:为治疗脾虚食滞之常用方。以脘腹痞闷,食少难消,大便溏薄,苔腻微黄,脉虚弱为辨证要点。

  以上关于“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必考方剂:健脾丸的药物组成、功效、主治病证与辨证要点”的文章由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或者添加微信公众号【京师杏林教育】,我们将实时更新关于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最新相关资讯。

京师杏林医学教育.jpg

微信图片_20200312101941.jpg

上一篇: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方剂学》大纲内容:半夏白术天麻汤

下一篇:中医执业医师考试重难点:耳鸣耳聋的针灸治疗

距2020年 执业医师实践技能 考试还有

000

20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