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复习指导综合笔试> 内容
中医执业医师《方剂学》“温化寒湿”:苓桂术甘汤、真武汤、实脾散

  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复习开始,虽然科目较多,知识点复杂,但是我们不能有胆怯心理,要在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为大家整理了中医执业医师《方剂学》“温化寒湿”:苓桂术甘汤、真武汤、实脾散,如下:

  (1)苓桂术甘汤

  组成:茯苓、桂枝、白术、炙甘草。

  方歌:苓桂术甘仲景剂,温阳化引又健脾,中阳不足饮停胃,胸胁支满悸眩施。

  功用:温阳化饮,健脾利湿。

  主治:中阳不足之痰饮。

  (2)真武汤

  组成:茯苓、芍药、生姜、白术、炮附子。

  方歌:真武苓术附芍姜,温阳利水壮肾阳,脾肾阳虚水气停,腹痛悸眩瞤惕恙。

  功用:温阳利水。

  主治:阳虚水泛证。

  配伍意义:佐以芍药,一者利小便以行水,二者柔肝缓急以止腹痛,三者敛阴舒筋以治筋肉瞤动,四者防止温燥药物伤耗阴津,以利久服缓治。

  (3)实脾散

  组成:厚朴、白术、木瓜、木香、草果仁、大腹子、炮附子、白茯苓、炮干姜、炙甘草、生姜、大枣。

  方歌:实脾温阳行利水,干姜附苓术草随,木瓜香槟朴草果,阳虚水肿腹胀祟。(+生姜、大枣)

  功用:温阳健脾,行气利水。

  主治:脾肾阳虚,水气内停之阴水。以身半以下肿甚,胸腹胀满,舌淡苔腻,脉沉迟为辨证要点。

  以上关于“中医执业医师《方剂学》“温化寒湿”:苓桂术甘汤、真武汤、实脾散”的文章由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或者添加微信公众号【京师杏林教育】,我们将实时更新关于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最新相关资讯。

京师杏林医学教育.jpg

微信图片_20200312101941.jpg

上一篇:中医执业医师【内科学】肝硬化、原发性肝癌考点精讲

下一篇: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方剂学》大纲内容:半夏白术天麻汤

距2020年 执业医师实践技能 考试还有

000

20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