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题库模拟试题> 内容
2020年口腔助理医师《卫生法规》考试试题(7)

  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为正在备考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考生整理了口腔助理医师试题,方便大家在复习备考过程中不断查缺补漏。

  口腔助理医师考试试题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

  一、A1

  1、医疗卫生机构发现不明原因的群体性疾病,应当在2小时内向哪个机构报告

  A、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

  B、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

  C、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

  D、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

  E、所在地省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

  2、发生传染病菌种、毒种丢失情形,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应当向国务院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报告的时限是

  A、接到报告l小时内

  B、接到报告2小时内

  C、接到报告后立即

  D、l小时内

  E、2小时内

  3、国务院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对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当向国务院报告的时限是

  A、1小时

  B、立即

  C、2小时

  D、12小时

  E、24小时

  4、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应当遵循的方针是

  A、预防为主,常备不懈

  B、统一领导,分级负责

  C、预防为主,常备不懈,反应及时,措施果断,依靠科学

  D、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依靠科学,加强合作

  E、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反应及时,措施果断,依靠科学,加强合作

  5、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指

  A、突然发生的严重影响公共健康的事件

  B、突然发生,造成社会公众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疫情

  C、突然发生,造成社会公众健康严重损害的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

  D、突然发生,造成社会公众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事件

  E、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社会公众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中毒和职业中毒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事件

  6、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发布制度。负责向社会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的部门是

  A、卫生部

  B、外交部

  C、信息产业部

  D、国务院

  E、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7、在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中,有关单位和个人不配合有关专业技

  术人员调查、采样、技术分析和检验的,对有关责任人给予

  A、警告

  B、吊销执照

  C、降级或者撤职的纪律处分

  D、行政处分或纪律处分

  E、追究刑事责任

  8、对流动人口中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患者、疑似患者处理的原则是

  A、就地控制、就地治疗、就地康复

  B、就地隔离、就地治疗、就地康复

  C、就地控制、就地观察、就地治疗

  D、就地隔离、就地观察、就地治疗

  E、就地观察、就地治疗、就地康复

  9、教育部所属综合大学的附属医院发现脊髓灰质炎疫情,应当报告的部门是

  A、教育行政部门

  B、卫生行政部门

  C、疾病预防控制机构

  D、所在地的政府卫生行政部门

  E、所在地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

  10、医疗机构发现发生或者可能发生传染病暴发流行时,应当

  A、在1小时内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B、在2小时内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C、在4小时内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D、在6小时内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E、在8小时内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11、《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规定,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对传染病做到

  A、早发现、早观察、早隔离、早治疗

  B、早发现、早观察、早治疗、早康复

  C、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D、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康复

  E、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


  口腔助理医师试题答案及解析


  一、A1

  1、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

  明确规定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报告制度,报告时限根据不同情况为1至2小时。其中,对于发生或者可能发生传染病暴发、流行的,发生或者发现不明原因的群体性疾病的,发生传染病菌种、毒种丢失的以及发生或者可能发生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事件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应当在接到报告1小时内,向国务院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国务院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对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当立即向国务院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和有关单位发现应当报告的事项,应当在2小时内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报告;接到报告的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在2小时内向本级人民政府报告,并同时向上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国务院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县级人民政府应当在接到报告后2小时内,向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或者上一级人民政府报告;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应当在接到报告后2小时内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报告。

  2、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甲类传染病、按甲类管理的乙类传染病有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肺炭疽、脊髓灰质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病人、病原携带者或疑似病人,应于2小时内填写传染病报告卡并送控感与职工保健科。

  乙类传染病病人、疑似病人和伤寒副伤寒、痢疾、梅毒、淋病、乙型肝炎、白喉、疟疾的病原携带者,应于24小时内填写传染病报告卡并送控感与职工保健科。

  丙类传染病24小时内填写传染病报告卡并送控感与职工保健科。

  责任报告单位对甲类传染病、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和乙类传染病中艾滋病、肺炭疽、脊髓灰质炎的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病人,城镇应于2小时内,农村应于6小时内通过传染病疫情监测信息系统进行报告。对其他乙类传染病病人、疑似病人和伤寒副伤寒、痢疾、梅毒、淋病、乙型肝炎、白喉、疟疾的病原携带者,城镇应于6小时内、农村于12小时内通过传染病疫情监测信息系统进行报告。对丙类传染病和其他传染病,在24小时内进行报告。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指出,卫生部要求各有关单位发现重大传染病疫情,重大食物、职业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要在2小时内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地方卫生行政部门接到报告后,在2小时内报告卫生部。对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卫生部将立即报告国务院。

  3、

  【正确答案】 B

  4、

  【正确答案】 A

  5、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6、

  【正确答案】 A

  7、

  【正确答案】 D

  8、

  【正确答案】 D

  9、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脊髓灰质炎又名小儿麻痹症,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一经发现应及时报告给所在地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防止病情扩散。

  10、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在2小时内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报告。这个属于记忆性知识点。

  11、

  【正确答案】 C

  以上“2020年口腔助理医师《卫生法规》考试试题(7)”的内容,由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口腔助理医师考试试题信息请下载“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我们将为您呈现最全口腔助理医师考试试题

微信图片_202003121019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