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卫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题库模拟试题> 内容
2020年公卫执业医师《卫生法规》考试试题(1)

 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为正在备考2020年公卫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考生整理了公卫执业医师试题,方便大家在复习备考过程中不断查缺补漏。

  公卫执业医师考试试题

  一、A1

  1、《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适用于

  A、依法取得执业医师资格的人

  B、依法取得执业医师资格或者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专业医务人员

  C、依法取得执业医师资格或者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在医疗机构中执业的专业医务人员

  D、依法取得执业医师资格或者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经注册在医疗机构中执业的专业医务人员

  E、依法取得执业医师资格或者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经注册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执业的专业医务人员

  2、李某为某医学院专科毕业生,他可以

  A、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试用期满一年,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

  B、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试用期满一年,参加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

  C、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试用期满两年,参加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

  D、取得执业助理医师执业证书后,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工作满一年,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

  E、取得执业助理医师执业证书后,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试用期满一年,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

  3、受理医师执业注册申请的卫生行政部门对不符合条件不予注册的,书面通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的期限是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

  A、10日内

  B、15日内

  C、30日内

  D、60日内

  E、90日内

  4、管理本行政区域医师工作的机构是

  A、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劳动人事部门

  B、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工商行政部门

  C、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

  D、各级医师协会

  E、各级政府

  5、某医生被吊销医师执业证书后,若其要重新注册需要

  A、自处罚执行完毕之日起至申请注册之日止满二年

  B、自处罚决定之日起至申请注册之日止满二年

  C、自处罚执行完毕之日起至申请注册之日止满三年

  D、自处罚决定之日起至申请注册之日止满三年

  E、以上都不对

  6、有权制定或认可卫生行政法规的是

  A、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

  B、企事业单位

  C、国务院

  D、党组织

  E、社会团体

  7、医生刘某看药品经营能挣钱,便与院领导拉关系,请假离岗搞药品销售,时间近三年。对刘某离岗二年以上的行为,医院应当报告准予注册的卫生行政部门的期限是

  A、离岗满2年的10日内

  B、离岗满2年的15日内

  C、离岗满2年的30日内

  D、离岗满2年后3个月内

  E、离岗近3年的当时

  8、医师在执业活动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给予警告或者责令暂停六个月以上一年以下执业活动,情节严重的,吊销其执业证书,除了

  A、由于不负责任延误急危病重患者的抢救和诊治,造成严重后果的

  B、未经亲自诊查、调查,签署诊断、治疗或者出生、死亡等证明文件的

  C、使用未经批准使用的药品、消毒药剂和医疗器械的

  D、使用麻醉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精神药品和放射性药品的

  E、隐匿、伪造或者擅自销毁医学文书及有关资料的

  9、被注销注册的医师有异议的,可以自收到注销注册通知之日起多少日内,依法申请复议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A、5日

  B、7日

  C、10日

  D、15日

  E、30日

  10、依照《执业医师法》的规定,不予注册的情形没有包括

  A、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B、受刑事处罚不满两年的

  C、受吊销医师执业证书行政处罚不满两年的

  D、变更执业地点和范围的

  E、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其他不予注册的情形

  11、医师在执业活动中发生医疗事故不按规定报告的,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是

  A、行政罚款处罚

  B、暂停1至6个月的执业活动

  C、暂停6至12个月的执业活动

  D、注销执业证书

  E、以上都不是

  12、《执业医师法》规定对考核不合格的医师,卫生行政部门可以责令其暂停执业活动,并接受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暂停期限是3个月至

  A、5个月

  B、6个月

  C、7个月

  D、8个月

  E、9个月

  13、医师在执业活动中享有的权利之一是

  A、宣传普及卫生保健知识

  B、尊重患者隐私权

  C、人格尊严、人身安全不受侵犯

  D、努力钻研业务,及时更新知识

  E、爱岗敬业,努力工作

  二、A2

  1、王某于2001年6月从某医科大学本科毕业后,同年7月分配到某县人民医院从事医生工作,2002年欲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考试由下列那一级部门组织实施

  A、卫生行政部门

  B、所在省的卫生行政部门

  C、所在市的卫生行政部门

  D、所在县的卫生行政部门

  E、所在医疗机构

  2、黄某2001年10月因医疗事故受到吊销医师执业证书的行政处罚,2002年9月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申请重新注册。卫生行政部门经过审查决定对黄某不予注册,理由是黄某的行政处罚自处罚决定之日起至申请注册之日止不满

  A、1年

  B、2年

  C、3年

  D、4年

  E、5年

  3、医师李某,申请开办儿科诊所,经执业注册后,开展了儿科诊疗活动,同时也以所学知识诊治一些妇科病人,李某的行为是

  A、法律允许的行为

  B、医师执业规定所允许的

  C、只要不发生差错,法律即允许

  D、超执业范围的违法行为

  E、只要是患者自愿,都是法律允许的

  4、医师H在2010年曾因未经亲自诊查,为其亲属签署诊断证明文件,受到行政处分。2012年,又未经亲自诊查,私下为朋友签署治疗证明文件,造成严重后果,被朋友所在单位举报后又拒不认错。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决定对H

  A、给予警告

  B、责令暂停执业活动

  C、注销注册

  D、吊销执业证书

  E、给予行政处分

  5、李某因要报考研究生,欲向单位请假复习,遂找到其中学同学、县医院的执业医师王某,请王某为其开具病假条。王某为李开出了“病毒性心肌炎。全休壹个月”的诊断证明书。对于王某的行为,县卫生局可以给予

  A、吊销其医师执业证书

  B、警告或责令其暂停执业活动三个月至六个月,并接受培训和继续教育

  C、警告或责令其暂停执业活动六月至一年

  D、调离医师岗位

  E、给予行政或纪律处分


  公卫执业医师试题及答案解析


  一、A1

  1、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医师,是指依法取得执业医师资格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经注册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职业的专业医务人员。

  2、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条件:具有高等学校医学专业专科学历或者中等专业学校医学专业学历,在执业医师指导下,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试用期满1年的,可以参加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

  3、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受理申请的卫生行政部门对不符合条件不予注册的,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4、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执业医师法》规定,实行医师执业注册制度。取得医师资格的,可以向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申请注册。

  5、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受吊销医师执业证书行政处罚,自处罚决定之日起至申请注册之日止不满2年的不允许重新注册。

  6、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行政法规是国务院依宪法授权制定的规范性法律文件。

  7、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执业医师法》规定医师注册后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其所在的医疗、预防、保健机构应当在30日内报告准予注册的卫生行政部门,卫生行政部门应当注销注册,收回医师执业证书:①死亡或者被宣告失踪的;②受刑事处罚的;③受吊销医师执业证书行政处罚的;④因考核不合格,暂停执业活动期满,经培训后再次考核仍不合格的;⑤中止医师执业活动满2年的;⑥有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不宜从事医疗、预防、保健业务的其他情形的。所以应该在中止医师执业活动满2年的30内进行报告。

  8、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D选项为干扰选项,按照规定使用的就不在处罚范围。

  《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第三十七条:

  医师在执业活动中,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给予警告或者责令暂停六个月以上一年以下执业活动;情节严重的,吊销其执业证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⑦不按照规定使用麻醉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精神药品和放射性药品的。

  9、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参见《执业医师法》第十六条:被注销注册的当事人有异议的,可以自收到注销注册通知之日起十五日内,依法申请复议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10、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见《执业医师法》第十六条关于不予注册的四种情形的规定,其中只有答案A、B、C、E四种情形不予注册。而第十七条规定,医师申请变更执业地点、类别、范围等注册事项的,原予以注册的卫生行政部门应在三十日准予注册。

  11、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法律责任

  ①以不正当手段取得医师执业证书的,由发给证书的卫生行政部门予以吊销;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②医师在执业活动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给予警告或者责令暂停6个月以上1年以下执业活动;情节严重的,吊销其执业证书;构造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三款造成医疗责任事故的。

  12、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见执业医师法第四章“考核与培训”第三十一条规定,即对考核不合格的医师,卫生行政部门可责令暂停3 至6个月的执业活动,接受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并再次考核,对再次考核仍不合格的 要吊销执业医师证书。

  13、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见《执业医师法》第二十一条,第二十二条关于医师权利和义务的规定,本题是要求排除A、B、D、E四个义务的规定,因而应选择C。人格尊严、人身安全不受侵犯是任何人、任何时候的基本权利。

  二、A2

  1、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由所在省的卫生行政部门同一组织实施。

  2、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注册:①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②因受刑事处罚,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起至申请注册之日止不满2年的;③受吊销医师执业证书行政处罚,自处罚决定之日起至申请注册之日止不满2年的;④有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不宜从事医疗、预防、保健业务的其他情形的。

  3、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医师李某,申请开办儿科诊所,只能从事儿科诊疗活动,不能从事其他范围的诊治。其行为属于超执业范围的违法行为。

  4、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未经亲自诊查、调查,签署诊断、治疗、流行病学等证明文件或有关出生、死亡等证明文件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给予警告或者责令暂停6个月以上1年以下执业活动;情节严重的,吊销其执业证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该医师已经是第二次,并且造成严重后果,被举报后又拒不承认。情节严重,所以应该给予吊销执业证书。

  5、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执业医师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医师不得隐匿、伪造或者销毁医学文书及有关资料。同时在法律责任第三十七条规定了十二种医师违法行为由县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给予警告或者责令停业六个月以上一年以下的执业活动,情节严重的,吊销其执业证书。十二种违法行为中就包括伪造医学文书(诊断证书)。但此种违法情形一般还不属情节严重的,故应选C。

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

  以上“2020年公卫执业医师《卫生法规》考试试题(1)”的内容,由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公卫执业医师试题信息请下载“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我们将为您呈现最全公卫执业医师试题

京师杏林教育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