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卫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题库模拟试题> 内容
2020年公卫执业医师《卫生法规》考试试题(3)

 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为正在备考2020年公卫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考生整理了公卫执业医师试题,方便大家在复习备考过程中不断查缺补漏。

  公卫执业医师考试试题

  传染病防治法

  一、A1

  1、《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对传染病实行的方针与管理办法是

  A、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统一管理

  B、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分类管理

  C、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划区管理

  D、预防为主,仿治结合,分片管理

  E、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层级管理

  2、在传染病预防控制中,不属于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职责是

  A、收集、分析和报告传染病监测信息

  B、对传染病疫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C、对传染病进行实验室检测、诊断、病原学鉴定

  D、对传染病人进行医学观察、紧急救治和转诊

  E、开展健康教育、咨询,普及传染病防治知识

  3、《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治管理办法》要求各级疾控机构履行的10项职责中,尚未包括

  A、对非典疫情进行监测与预警

  B、对疫情报告进行汇总分析和评估

  C、对疫点进行隔离控制和消毒

  D、对非典病人或疑似病人进行诊治

  E、对疾控人员进行专门的业务培训

  4、依据《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各级各类医疗保健机构在传染病防治方面的职责是

  A、对传染病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

  B、按照专业分工承担责任范围内的传染病监测管理工作

  C、承担责任范围内的传染病防治工作

  D、领导所辖区域传染病防治工作

  E、设立专人负责各施工区域的卫生防疫工作

  5、对传染病病人或疑似传染病病人污染的场所和物品,医疗保健机构应当及时采取

  A、封闭场所并销毁物品

  B、强制隔离治疗

  C、必要的卫生处理

  D、报告上级卫生行政机关处理

  E、提请卫生防疫部门处理

  6、医疗机构发现甲类传染病患者时,采取的下列措施中不正确的是

  A、对病人予以隔离治疗

  B、对疑似病人,确诊前在指定场所单独隔离治疗

  C、对拒绝隔离治疗者,采取强制隔离的措施

  D、对本单位内,被病原体污染的场所实施消毒处置

  E、对病原携带者予以隔离治疗

  7、对疑似甲类传染病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在明确诊断前,应在指定的场所进行

  A、医学观察

  B、留验

  C、隔离

  D、访视

  E、就地诊验

  8、在传染病疫情控制时,医疗机构的职责中错误的是

  A、对本单位内被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场所,依法实施消毒和无害化处理

  B、对甲类传染病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在指定场所进行留验

  C、对传染病患者给予隔离治疗

  D、对拒绝隔离治疗的甲类传染病患者,由公安部门协助医疗机构采取强制隔离措施

  E、对甲类传染病患者,确诊前在指定场所单独隔离治疗

  9、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病人或疑似病人以及密切接触者及其他有关单位和人员,拒绝配合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医疗机构采取预防控制的,可依法予以协助强制执行的机关是

  A、民政机关

  B、司法机关

  C、公安机关

  D、监察机关

  E、审计机关

  10、执行职务的医疗保健人员发现以下情况,必须按照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时限向当地卫生防疫机构报告疫情

  A、甲类、乙类和丙类传染病病人

  B、甲类、乙类和丙类传染病病原携带者

  C、甲类、乙类和丙类传染病疑似传染病病人

  D、甲类、乙类和监测区域内的丙类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疑似传染病病人

  E、以上都不是

  11、2004年修订的《传染病防治法》中新增加的乙类传染病是

  A、艾滋病与钩端螺旋体病

  B、登革热与炭疽

  C、布氏杆菌病与梅毒

  D、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

  E、黑热病与流行性感冒

  12、下列乙类传染病应按甲类传染病处理的是

  A、流行性出血热

  B、流行性乙型脑炎

  C、肺炭疽

  D、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E、布氏杆菌病

  13、我国的《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丙类传染病包括

  A、病毒性肝炎、痢疾

  B、艾滋病、狂犬病

  C、风疹、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

  D、鼠疫、天花

  E、天花、霍乱

  14、WHO规定的国际监测的传染病为疟疾、流行性感冒、脊髓灰质炎、回归热、流行性斑疹伤寒,我国根据情况又增加了

  A、登革热

  B、乙型肝炎

  C、结核病

  D、黑热病

  E、SARS

  15、现行的《传染病防治法》施行的时间是

  A、2004年8月28日

  B、2004年12月1日

  C、2005年8月28日

  D、2005年12月1日

  E、2006年1月1日

  16、对乙类传染病和突发原因不明的传染病需要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的,由下列哪一机构予以公布、实施

  A、国务院

  B、卫生行政部门

  C、省级卫生行政部门

  D、市级卫生行政部门

  E、县级卫生行政部门

  二、A2

  1、张某,在某医疗机构进行身体检查时被查出患有血吸虫病,依据《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对于张某该医疗机构应当

  A、强制隔离治疗

  B、在指定的场所进行医学观察

  C、采取必要的治疗和控制措施

  D、采取必要的预防和控制措施

  E、在指定场所进行隔离治疗

  2、港口、机场、铁路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以及国境卫生检疫机关发现下列哪种传染病时,应当按照有关规定立即向国境口岸所在地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并互相通报

  A、黑热病

  B、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C、狂犬病

  D、流行性感冒

  E、霍乱

  3、患儿于某,因发热3日到县医院就诊,接诊医生林某检查后拟诊断为流行性出血热。因县医院不具备隔离治疗条件,林某遂嘱患儿的家长带于某去市传染病医院就诊。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林某应当

  A、请上级医生会诊,确诊后再转诊

  B、请上级医生会诊,确诊后隔离治疗

  C、向医院领导报告,确诊后对于某就地进行隔离

  D、向当地疾病控制机构报告,并复印病历资料转诊

  E、向当地疾病控制机构报告,由疾病控制机构转诊

  4、患儿刘某,因发热3日到县医院就诊,门诊接诊医生张某检查后发现刘某的颊粘膜上有考氏斑,拟诊断为麻疹。张某便嘱患儿刘某的家长带刘某去市传染病医院就诊。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张某应当

  A、请上级医生会诊,确诊后再转院

  B、请上级医生会诊,确诊后隔离治疗

  C、向医院领导报告,确诊后由防疫部门进行转送隔离

  D、向医院领导报告,确诊后对刘某就地进行隔离

  E、在规定时间内,向当地防疫机构报告


  公卫执业医师试题及答案解析


  一、A1

  1、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对传染病实行的方针与管理办法是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分类管理。

  2、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见《传染病防治法》(2004)第一章总则的第七条、第二章传染病预防的第十八条、第四章疫情控制的第三十九条和第五章医疗救治的第五十一条的规定。一般而言,救治和转诊是医疗机构的职责。

  3、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根据本《办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及《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凡对传染病病人、疑似病人、病原携带者的诊断与治疗都是医疗机构的职责。

  4、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第五条各级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对传染病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各级各类卫生防疫机构按照专业分工承担责任范围内的传染病监测管理工作。各级各类医疗保健机构承担责任范围内的传染病防治管理任务,并接受有关卫生防疫机构的业务指导。军队的传染病防治工作,依照本法和有关规定办理,由人民解放军卫生主管部门实施监督管理。

  5、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医疗保健机构本身就行使卫生处理工作。除非是重大烈性传染病,或者超出医疗保健机构能力范围内的,才提交给防疫部门处理。首先发现的,都是医疗单位先做初步处理,再报疾控防疫单位。

  6、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对拒绝隔离治疗者,需要公安部门协助采取隔离措施,医疗机构无权对患者进行强制性隔离。

  7、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凡与传染源有过接触并有可能受感染者应根据具体情况,按下列方法处理:

  留验:即隔离观察。甲类传染病接触者应留验,即在指定场所进行观察,限制活动范围,实施诊察、检验和治疗。

  医学观察:对乙类和丙类传染病密切接触者按传染病的最长潜伏期采取的措施,被观察者可正常工作、学习,但需接受体检、测量体温、病原学检查和必要的卫生处理等医学观察。

  应急接种和药物预防:对危害较严重的且潜伏期较长的传染病的密切接触者可施行应急预防接种或药物预防。

  8、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只有对甲类传染病患者采取隔离治疗,乙类、丙类传染病不需要。

  9、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医疗机构发现甲类传染病时,应当及时采取下列措施:①对病人、病原携带者,予以隔离治疗,隔离期限根据医学检查结果确定;②对疑似病人,确诊前在指定场所单独隔离治疗;③对医疗机构内的病人、病原携带者、疑似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在指定场所进行医学观察和采取其他必要的预防措施。对于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的,可以由公安机关协助医疗机构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

  除甲类传染病外,《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对乙类传染病中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炭疽中的肺炭疽和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采取传染病防治法所称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10、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第二十一条任何人发现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时,都应当及时向附近的医疗保健机构或者卫生防疫机构报告。

  执行职务的医疗保健人员、卫生防疫人员发现甲类、乙类和监测区域内的丙类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必须按照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时限向当地卫生防疫机构报告疫情。卫生防疫机构发现传染病流行或者接到甲类传染病和乙类传染病中的艾滋病、炭疽中的肺炭疽的疫情报告,应当立即报告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由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立即报告当地政府,同时报告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

  11、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了解新修订的《传染病防治法》较原1989年版《传染病防治法》的变化之处。

  12、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参见《传染病防治法》第四条,对乙类传染病中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炭疽中的肺炭疽和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采取本法所称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13、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规定丙类传染病是指: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风疹、急性出血性结膜炎、麻风病、流行陛和地方性斑疹伤寒、黑热病、包虫病、丝虫病,除霍乱、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以外的感染性腹泻。而选项A、B均是乙类传染病,D和E项中的鼠疫和霍乱是甲类传染病,天花是已经消灭了的传染病。所以答案选C。

  14、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我国根据具体情况增加的疾病是登革热。另外,为了防止艾滋病传播和蔓延,我国卫生部已把该病列为国境检疫监测的传染病。答案选A。

  15、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1989年2月21日,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6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以下简称《传染病防治法》);2004年8月28日,第十届全国人大委员会第11次会议通过了修订的《传染病防治法》),自2004年12月1日起施行。

  16、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其他乙类传染病和突发原因不明的传染病需要采取传染病防治法所称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的,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及时报经国务院批准后予以公布、实施。

  二、A2

  1、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血吸虫病属于乙类传染病。医疗机构发现乙类或者丙类传染病病人,应当根据病情采取必要的治疗和控制传播措施。医疗机构对本单位内被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场所、物品以及医疗废物,必须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实施消毒和无害化处置。

  2、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传染病防治法》第三十二条规定:港口、机场、铁路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以及国境卫生检疫机关发现甲类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应当按照有关规定立即向国境口岸所在地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并互相通报。

  3、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见《传染病防治法》第三十条关于医疗机构发现传染病后应及时报告的规定。以及《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办法》第三十四条、第三十五条规定发现乙类传染病应报告当地卫生防疫机构。《传染病防治法》第五十二条规定,医疗机构若不具备相应救治条件和能力的,应将患者及其病历复印件一并转到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可见本题应选答案D。

  4、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第三十一条的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应当及时向附近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医疗机构报告。此题中主要是疑似病人,因此选择E。

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

  以上“2020年公卫执业医师《卫生法规》考试试题(3)”的内容,由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公卫执业医师试题信息请下载“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我们将为您呈现最全公卫执业医师试题

京师杏林教育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