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卫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题库模拟试题> 内容
2020年公卫执业医师《卫生法规》考试试题(5)

 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为正在备考2020年公卫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考生整理了公卫执业医师试题,方便大家在复习备考过程中不断查缺补漏。

  公卫执业医师考试试题

  艾滋病防治条例

  一、A1

  1、下面关于艾滋病防治及其监督管理工作的表述,正确的是

  A、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一负责艾滋病防治及其监督管理工作

  B、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统一负责艾滋病防治及其监督管理工作

  C、县级以上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负责艾滋病防治及其监督管理工作

  D、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艾滋病防治及其监督管理工作

  E、省级卫生行政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艾滋病防治及其监督管理工作

  2、下列单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造成他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但不包括

  A、血站

  B、单采血浆站

  C、医疗卫生机构

  D、血液制品生产单位

  E、卫生行政部门

  3、根据《艾滋病防治条例》规定,下列不属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者艾滋病病人应当履行的义务是;

  A、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出入境检验机构的流行病学调查和指导

  B、将感染或者发病的事实告知与其有性关系者

  C、就医时,将感染或者发病的事实如实告知接诊医师

  D、医师应对感染者病人的隐私予以保密

  E、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防止感染他人

  4、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坚持的方针是

  A、预防为主,防治结合

  B、政府领导,全社会共同参与

  C、宣传教育,行为干预

  D、行为干预,关怀救助

  E、统一协调,综合防治

  5、下面哪个机构负责对艾滋病发生、流行以及影响其发生、流行的因素开展检测活动

  A、卫生行政主管部门

  B、医疗卫生机构

  C、疾病预防控制机构

  D、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

  E、艾滋病监测机构

  二、A2

  1、A县张某系艾滋病患者,在B市传染病医院隔离治疗期间,擅自逃出医院回到A县,脱离隔离治疗。为防止艾滋病传播,可以协助传染病医院追回张某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的是

  A、卫生行政部门

  B、疾病控制中心

  C、民政部门

  D、司法部门

  E、公安部门


  公卫执业医师试题及答案解析


  一、A1

  1、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应该是“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艾滋病防治及其监督管理工”,而不单单指“县级以上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因此本题选择D。

  2、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艾滋病防治条例》第六十条血站、单采血浆站、医疗卫生机构和血液制品生产单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造成他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3、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艾滋病防治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应当履行下列义务:①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的流行病学调查和指导;②将感染或者发病的事实及时告知与其有性关系者;③就医时,将感染或者发病的事实如实告知接诊医生;④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防止感染他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不得以任何方式故意传播艾滋病。

  4、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根据我国国情和各地的实践经验,做好防治工作需要明确和坚持以下方针。

  (一)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

  (二)坚持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政府的组织领导是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要保证。

  (三)坚持依法防治、科学防治。

  (四)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注重实效。

  5、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艾滋病防治条例》第二十二条建立健全艾滋病监测网络。

  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负责对艾滋病发生、流行以及影响其发生、流行的因素开展监测活动。

  二、A2

  1、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对于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的,可以由公安机关协助医疗机构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

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

  以上“2020年公卫执业医师《卫生法规》考试试题(5)”的内容,由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公卫执业医师试题信息请下载“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我们将为您呈现最全公卫执业医师试题

京师杏林教育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