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题库模拟试题> 内容
2020年口腔助理医师《医学心理学》考试试题(3)

  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为正在备考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考生整理了口腔助理医师试题,方便大家在复习备考过程中不断查缺补漏。

  口腔助理医师考试试题

  第三单元 心理卫生

  一、A1

  1、心理健康的首要标准是

  A、智力正常

  B、情绪良好

  C、人际和谐

  D、社会适应

  E、人格完整

  2、智力包括一个人的

  A、观察力

  B、注意力

  C、想象力

  D、思维力

  E、以上等能力的综合

  3、下列哪一项属于人际和谐的表现

  A、乐于与人交往

  B、交往中保持独立而完整的人格

  C、能客观评价别人

  D、交往中积极态度多于消极态度

  E、以上都是

  4、下列哪一项属于人格完整主要表现的是

  A、人格的各个结构要求不存在明显的缺陷与偏差

  B、具有清醒的自我意识,不产生自我同一性混乱

  C、以积极进取的人生观作为人格的核心

  D、有相对完整统一的心理特征

  E、以上都是

  5、在人的心理健康中起着核心作用的是

  A、正常的智力

  B、良好的情绪

  C、和谐的人际关系

  D、适应变化的社会环境

  E、人格的完整

  6、以下哪一项心理属于健康心理

  A、抑郁情绪

  B、不愿与人交往

  C、感觉生活很乏味

  D、感觉自己很无能

  E、负性的情绪,能够积极调整

  7、不属于心理健康标准的是

  A、身体强壮

  B、智力正常

  C、人际和谐

  D、情绪良好

  E、人格完整

  8、下列有关心理卫生的描述正确的是

  A、以积极有益的教育和措施,维护和改进人们的心理状态,去适应当前和发展的社会环境

  B、个体在“察觉”到环境刺激构成威胁或挑战、必须作出适应或应对时作出的生理、心理及行为的适应性反应过程

  C、依据心理学的理论和方法对人的心理品质及水平所作出的鉴定。所谓心理品质包括心理过程和人格特征等内容

  D、是以一定的理论体系为指导,以良好的医患关系为桥梁,应用心理学的方法,影响或改变病人的认识、情绪及行为,调整个体与环境之间的平衡,从而达到治疗目的的一种方法

  E、神经系统尤其是脑的功能,发育完善的神经系统是各种心理现象发生和发展的基础

  9、“健康就是没病”,这是人们对健康的

  A、错误的认识

  B、最初的认识

  C、正确的认识

  D、最佳状态

  E、以上说法均正确

  10、“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出自

  A、《论友谊》

  B、《论语》

  C、《黄帝内经》

  D、《论人的本性》

  E、《一颗失而复得的心》

  11、提出要使精神病患者得到康复,除了不受束缚外,他们应该从事有益的劳动的是

  A、皮纳尔医生

  B、白求恩医生

  C、奈塞尔博士

  D、梅兰克森博士

  E、皮亚杰心理学家

  12、世界第一个心理卫生协会“康涅狄格州心理卫生协会” 成立于

  A、1900年

  B、1908年

  C、1918年

  D、1928年

  E、1938年

  13、南京成立“心理卫生协会”于

  A、1916年

  B、1926年

  C、1936年

  D、1946年

  E、1956年

  14、属于心理健康的范围的是

  A、见人都热情相待

  B、见什么人说什么话

  C、不对别人说不

  D、遇到困难,能忍则忍

  E、保持乐观的心态

  15、以下哪一项不符合青少年的心理特点

  A、感情丰富

  B、认知功能全面和均衡发展

  C、像一个疾风怒涛的时期

  D、情绪体验敏感而稳定

  E、性观念已基本形成

  16、第一反抗期是在

  A、婴儿期

  B、幼儿期

  C、新生儿期

  D、学龄期

  E、乳儿期

  17、语言发展的关键期是

  A、新生儿期

  B、婴儿期

  C、乳儿期

  D、幼儿期

  E、学龄期

  18、容易发生心身疾病和精神疾病的高发年龄段是

  A、儿童期

  B、青年期

  C、中年期

  D、婴幼儿期

  E、老年期

  19、人的各个系统、器官和组织的生理功能便逐渐从完全成熟走向衰退,是哪一时期的特点

  A、儿童期

  B、青年期

  C、中年期

  D、婴幼儿期

  E、老年期

  20、中年期心理变化的大体趋势是

  A、生理功能有所衰退

  B、智力发展下降

  C、情绪情感波动较大

  D、个性变化方面变化明显

  E、以上都是

  21、个体感知觉迅速发展关键期是

  A、新生儿期

  B、乳儿期

  C、婴儿期

  D、幼儿期

  E、学龄期

  22、自我意识的形成是在

  A、青少年期

  B、乳儿期

  C、婴儿期

  D、幼儿期

  E、学龄期

  23、个体不断发育,与恋爱、婚姻观等有密切关系的时期是

  A、成年期

  B、青年期、成年期

  C、少年期

  D、儿童期

  E、以上都不是

  二、A2

  1、小儿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要“我自己做”,常常不愿意成人帮忙。属于

  A、婴儿期

  B、学龄期

  C、第一反抗期

  D、第二反抗期

  E、智力关键期


  口腔助理医师试题答案及解析


  一、A1

  1、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智力正常是人正常生活的最基本的心理条件,是心理健康的首要标准。

  2、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智力包括一个人的观察力、注意力、想象力、思维力等能力的综合。

  3、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人际和谐表现在:一是乐于与人交往,既有稳定而广泛的人际关系,又有知己的朋友;二是在交往中保持独立而完整的人格,有自知之明,不卑不亢;三是能客观评价别人,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宽以待人,友好相处,乐于助人;四是交往中积极态度多于消极态度。

  4、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人格完整表现应主要在:①人格的各个结构要求不存在明显的缺陷与偏差;②具有清醒的自我意识,不产生自我同一性混乱;③以积极进取的人生观作为人格的核心;④有相对完整统一的心理特征。

  5、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情绪在人的心理健康中起着核心的作用。心理健康者能经常保持愉快、开朗、自信的心情,善于从生活中寻求乐趣,对生活充满希望。

  6、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情绪在人的心理健康中起着核心的作用。心理健康者能经常保持愉快、开朗、自信的心情,善于从生活中寻求乐趣,对生活充满希望。当然,并非一个人不能有喜怒哀乐的情绪变化,而是说一旦有了负性的情绪,能够并善于从不良情绪状态中调整过来,即具有情绪的稳定性是非常重要的。

  7、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心理健康的标准有5条标准值得重视,这就是:智力正常、情绪良好、人际和谐、社会适应、人格完整。

  8、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心理卫生,也称心理健康,指以积极有益的教育和措施,维护和改进人们的心理状态,去适应当前和发展的社会环境。

  9、

  【正确答案】 B

  10、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关于维护人类健康要注重预防、注意心理健康的思想源远流长。早在2000多年前的《黄帝内经》中就已强调“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

  11、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1792年皮纳尔(P.Pinel)医生提出要使精神病患者得到康复,除了不受束缚外,他们应该从事有益的劳动。人们要以关心的态度来倾听他们的诉说,并且在他所管辖的精神病院中迈出了解放患者的第一步。这是从如何认识精神病和给患者以人道主义待遇开始的当代心理卫生运动的起点。

  12、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1908年美国一位大学生比尔斯(C.Beers)以自己患精神病后又恢复健康的亲身体验所著的《一颗失而复得的心》(A Mind That It Found Itself)又一次使心理卫生运动得以迅速发展。他使人们了解到当时精神病患者被当作疯子,在近乎监狱的精神病院中所遭受的非人的待遇,最终结束了这样的“看护”和“管理”。这次心理卫生运动迅速得到医生、心理学家、精神病学家及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并于1908年5月成立了世界第一个心理卫生协会“康涅狄格州心理卫生协会”办会的宗旨有五项:保持心理健康;防治心理疾病;提高精神病患者的待遇;普及关于心理疾病的正确认识;与心理卫生有关的机构合作。

  13、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心理卫生运动迅速推广,于1930年5月5日在华盛顿成立了国际心理卫生委员会。其宗旨是“完全从事于慈善的、科学的、文艺的、教育的活动。尤其关心世界各国人民的心理健康的保持和增进对心理疾病、心理缺陷的研究、治疗和预防以及增进全世界人民的幸福。”也有代表参加,并于1936年4月在南京成立了“心理卫生协会”。后因日军侵华,活动停顿。

  14、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心理健康者能经常保持愉快、开朗、自信的心情,善于从生活中寻求乐趣,对生活充满希望。和谐的人际关系是心理健康必不可少的条件,也是获得心理健康的重要途径。个体的心理健康状况主要是在与他人的交往中表现出来的。人际和谐表现在:一是乐于与人交往,既有稳定而广泛的人际关系,又有知己的朋友;二是在交往中保持独立而完整的人格,有自知之明,不卑不亢;三是能客观评价别人,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宽以待人,友好相处,乐于助人;四是交往中积极态度多于消极态度。

  15、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情绪体验敏感而不稳定。随着青少年接触大量的新生物,也伴随着大量的内心体验,使得他们的情绪和情感不断分化和成熟,但此时期的情绪特点是敏感而不稳定,反应快而强烈但不够持久。

  16、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幼儿期:3岁到6~7岁的儿童处于幼儿期。7~8岁的儿童脑重已接近1300克。因此,7~8岁前是智力发展的关键期。语汇量和语法结构发生了质变。思维出现了简单的逻辑思维和判断推理,模仿力极强,并出现了独立的愿望,开始自行其是,称为“第一反抗期”。

  17、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婴儿期:3岁以前的儿童称为婴儿。此期的脑重已增至1000克左右,相当于成年人(平均脑重1400克)的2/3。此期是语言发展的关键期。

  18、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中年是各种心身疾病和精神疾病的高发年龄段,但真正能就诊的比例仅是其一小部分。

  19、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进入中年后,人的各个系统、器官和组织的生理功能便逐渐从完全成熟走向衰退。从中年开始,个体的生理功能有所衰退。由于组织器官功能开始衰退,罹患各种疾病的可能性也日益增长。

  20、

  【正确答案】 A

  21、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婴儿期是指个体0~3岁的时期。这个阶段心理发展的特点是动作发展对心理发展的意义重大;感知觉迅速发展,且在很多方面接近成熟水平;婴儿期是语言发展的重要时期,2~4岁是语言发展的关键期。

  22、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青少年期认知能力发展主要表现在:高度发展的概括化观察力,思维具有抽象逻辑性,形成理论型的抽象思维能力,辩证思维发展,可形成活跃的创造性思维。计入记忆的最佳时期,具有成熟的记忆力;自我意识发展,自我意识形成。个性成熟,兴趣、性格趋于稳定,能力提高,道德意识和自控能力提高。

  23、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青少年在与异性的接触过程中,不断地形成、修正着恋爱观、婚姻观等重要的性观念。青春期后进入成年期,对性问题有了比较系统和稳定的认识和态度,性观念已基本形成,这是性观念的稳定期。

  二、A2

  1、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幼儿期思维出现了简单的逻辑思维和判断推理,模仿力极强,并出现了独立的愿望,开始自行其是,称为“第一反抗期”。

  以上“2020年口腔助理医师《医学心理学》考试试题(3)”的内容,由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口腔助理医师考试试题信息请下载“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我们将为您呈现最全口腔助理医师考试试题

微信图片_20200312101941.jpg

上一篇:2020年口腔助理医师《医学心理学》考试试题(4)

下一篇: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生物化学》考试试题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