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考试招生
首页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题库模拟试题> 内容
2020年口腔助理医师《医学心理学》考试试题(8)

  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为正在备考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考生整理了口腔助理医师试题,方便大家在复习备考过程中不断查缺补漏。

  口腔助理医师考试试题

  患者的心理问题

  一、A1

  1、多发生在常态角色向患者角色转化时,或发生在疾病突然加重时的是

  A、角色行为冲突

  B、角色行为缺如

  C、角色行为适应

  D、角色行为减退

  E、角色行为强化

  2、大学生心理问题的发生率估计在

  A、13%

  B、16%

  C、20%

  D、24%

  E、32%

  3、心身疾风怒涛的时期

  A、幼儿

  B、儿童

  C、中年

  D、老年

  E、青少年

  4、青少年心身发展的特点

  A、人格逐渐形成

  B、性心理不断成熟

  C、情绪体验敏感而不稳定

  D、认知功能全面和均衡发展

  E、以上说法均正确

  5、一生中发展最成熟、精力最充沛年龄阶段

  A、婴幼儿期

  B、儿童期

  C、青年期

  D、中年期

  E、老年期

  6、中年人的心身特点

  A、个性的成熟与稳定

  B、智力发展到最佳状态

  C、生理上从成熟走向衰退

  D、B+C

  E、A+B+C

  7、中年人加强自我心理保健的方法错误

  A、淡泊名利

  B、广交朋友

  C、陶冶性情

  D、停止超负荷运转

  E、不需要心理医生

  8、中年人心理常见问题

  A、人际关系错综复杂

  B、家庭与事业的双趋冲突

  C、反应速度与记忆能力下降

  D、渴望健康与追求成就的矛盾

  E、以上说法均正确

  9、老年人的心理保健不包括

  A、缩小人际交往

  B、确立生存意义

  C、适度锻炼运动

  D、增强自我意识

  E、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10、老年人心理发展中的常见问题

  A、对死亡的恐惧

  B、老年人的性生活

  C、不适应离退休生活

  D、主观健康水平评价差

  E、以上说法均正确

  二、A2

  1、某患者安于已适应的角色,小病大养,而不愿意出院,此时患者的状态被称为患者的角色行为

  A、冲突

  B、减退

  C、缺如

  D、异常

  E、强化

  2、患者,男性。35岁。近3个月来经常感到不明原因地紧张、害怕、思虑多,不能控制地胡思乱想,但想法是自己的。患者为此感到苦恼,主动就诊。患者存在的主要症状是

  A、焦虑症状

  B、强迫症状

  C、强制思维

  D、恐惧症状

  E、惊恐发作

  三、B

  1、A.角色行为异常

  B.角色行为冲突

  C.角色行为适应

  D.角色行为强化

  E.角色行为减退

  <1> 、患者不顾病情而从事力所不及的活动是

  A B C D E

  <2> 、既来之,则安之是形容

  A B C D E

  <3> 、表现出绝望、对周围环境无动于衷

  A B C D E

  <4> 、使患者的患者角色发生反复的是

  A B C D E

  <5> 、不愿重返原来的生活环境指

  A B C D E

  2、A.新生儿期

  B.乳儿期

  C.婴儿期

  D.幼儿期

  E.学龄期

  <6> 、以形象记忆占优势

  A B C D E

  <7> 、运动能力提高到可以受意识控制的水平

  A B C D E

  <8> 、神经系统的成熟度已达97%

  A B C D E

  <9> 、称为“第一反抗期”

  A B C D E

  <10> 、属于心身重新适应方面

  A B C D E


  口腔助理医师试题答案及解析


  一、A1

  1、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角色行为缺如:多发生在常态角色向患者角色转化时,或发生在疾病突然加重时。表现为患者意识不到自己有病,或否认病情的严重程度,其原因是患者的社会角色或状态不能接患者角色而表现出否认心理。这类人常因疾病会影响学习、工作、婚姻、事业等,而不愿承担患者角色;这种行为的后果往往是疾病因治疗被延误而加重。所以医务人员对这类患者要多介绍一些有关的医学知识,使其正视疾病,尽快进入患者角色。

  2、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小学生的心理问题的发生率估计在13%左右,主要问题是学习问题、品行问题、教育问题。中学生的心理问题发生率估计在20%左右,主要是学习问题、人际关系问题、恋爱问题、教育问题等。大学生心理问题的发生率估计在16%左右,主要问题是学习问题、人际关系问题、恋爱与性问题等。

  3、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青少年心身发展快,达到了一生中的最高峰。但由于变化快,稳定性差,又像一个疾风怒涛的时期。

  4、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心理发展快,心理功能不断完善,体质发育快,生理功能不断成熟,①认知功能全面和均衡发展;②情绪体验敏感而不稳定;③人格逐渐形成;④性心理不断成熟。

  5、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中年期是一生中发展最成熟、精力最充沛、工作能力最强,同时也是社会负担、心理压力最大的年龄阶段。中年人是整个社会的中坚力量。

  6、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中年人的心身特点:①生理上从成熟走向衰退;②智力发展到最佳状态;③个性的成熟与稳定。

  7、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加强自我心理保健的方法:有人做过调查,我国知识分子的平均寿命比人均寿命整整少10年。因此我们建议:对于中年人来讲在工作上量力而行,停止超负荷运转;淡泊名利、陶冶性情;掌握自我放松技巧,及时进行自我心理调节;广交朋友,建立社会支持体系;必要时应求助于心理医生。

  8、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中年人心理发展中的常见问题:①反应速度与记忆能力下降;②渴望健康与追求成就的矛盾;③人际关系错综复杂;④家庭与事业的双趋冲突。

  9、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老年人的心理保健:①确立生存意义:老年人有丰富的经验,更要增强自我意识,确立生存意义。不仅应老有所养,老有所医,也要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②适度锻炼运动:老年人参加各种体育运动,包括体力与脑力运动,克服或延缓增龄所带来的各器官功能的衰退。③加强人际交往:离退休后影响老年人心身健康最大的因素就是与世隔绝,把自己封闭起来。

  10、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老年人心理发展中的常见问题:①不适应离退休生活;②主观健康水平评价差;③老年人的性生活;④对死亡的恐惧。

  二、A2

  1、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角色行为强化:角色强化多发生在由患者角色向常态角色转化时。由于适应了患者的生活,产生了对疾病的习惯心理,即按时打针、吃药,按医嘱办事成了自己的行为模式;也可以是患病前后的环境、生活内容反差较大。虽然躯体疾病已康复,但患者的依赖性加强和自信心减弱,对承担原来的社会角色恐慌不安,心理上产生了“衰弱感”或想继续享受“舒适感”,安心于已适应的患者生活模式,不愿重返原来的生活环境。

  2、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题干的病历中患者对其存在的症状感到痛苦,主动求治,说明患者的自知力完整。大脑内出现的不能自控的想法是自己的,而非他人的,也不是别人强加于患者的,可以排除强制思维的可能。尽管患者的想法是不能控制的,但并没有明显的抵抗,也就是说患者没有表现出明显的控制这些想法的愿望和动机,同时其脑内的想法变化不定,并不符合强迫观念的特点。虽然患者表现出紧张、害怕的情绪,但其紧张、害怕的情绪并没有客观对象,患者也没有明显的回避行为,不是恐惧的表现。惊恐发作往往是突然出现的紧张、害怕,呈发作性病程,而非持续性,该病历也不符合这一病程特点,可以排除惊恐发作的可能。该患者是没有明确客观对象的担心、紧张、害怕,脑内思虑多、飘忽不定,控制愿望不强烈,病程呈持续性,体现了广泛性焦虑的临床特点。

  三、B

  1、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角色行为减退:已进入角色的患者,由于强烈的感情需要,或因环境、家庭、工作等因素,或由于正常社会角色的责任、义务的吸引,可使患者角色行为减退。此时,患者不顾病情而从事力所不及的活动,承担正常角色时的社会行为,从而影响疾病的治疗。例如,一位患病住院治疗的士兵,在病情没有完全康复的时候就偷偷跑出医院回到部队,结果因劳累使病情加重。这就是军人角色冲击了患者角色,造成患者角色减退的表现。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角色行为适应:患者基本上已与患者角色的“指定心理活动和行为模式”相符合。表现为比较冷静,客观地面对现实。“既来之,则安之”,关注自身的疾病,遵行医嘱,主动采取必要的措施减轻病痛。患者角色适应的结果有利于疾病的康复。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角色行为异常:这是患者角色适应中的一种异常类型。患者无法承受患病或患不治之症的挫折和压力,表现出悲观、绝望、冷漠,对周围环境无动于衷,这种异常行为如不能及时发现与有效地疏导,不仅对病情十分不利,而且还可能发生意外事件。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角色行为冲突:这是指个体在适应患者角色过程中与其病前的各种角色发生心理冲突,使患者焦虑不安、烦恼,甚至痛苦。人在社会生活中是多种社会角色的综合体,患病意味着不能承担正常的社会角色。当某种社会角色的重要性、紧迫性凸显时,患者就容易发生心理冲突。这些心理冲突有时较激烈,使患者的患者角色发生反复。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角色行为强化:角色强化多发生在由患者角色向常态角色转化时。由于适应了患者的生活,产生了对疾病的习惯心理,即按时打针、吃药,按医嘱办事成了自己的行为模式;也可以是患病前后的环境、生活内容反差较大。虽然躯体疾病已康复,但患者的依赖性加强和自信心减弱,对承担原来的社会角色恐慌不安,心理上产生了“衰弱感”或想继续享受“舒适感”,安心于已适应的患者生活模式,不愿重返原来的生活环境。

  2、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婴儿期:3岁以前的儿童称为婴儿。此期的脑重已增至1000克左右,相当于成年人(平均脑重1400克)的2/3。此期是语言发展的关键期。运动功能进一步发展。记忆特点是以无意识记、机械识记、形象记忆占优势。2岁左右有20多种复杂的情绪,3岁左右可以表现出一定的个性特征。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乳儿期:指小儿1周岁以内的哺乳期。此期的特点是各种心身发育几乎是一生中最快的时期之一。神经系统的发育指数,呈直线上升;运动能力已提高到可以受意识控制的水平,较新生儿期进了一大步,他们已经学会了翻身、坐起、爬行、站立、行走、会双手及手眼协调玩玩具,会表达需要和情感。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学龄期:6~7岁至14~15岁的儿童称为学龄期。此期神经系统的成熟度已达97%,一般系统的成熟度达60%,生殖系统的成熟度只有15%。在行为中的最大变化是以游戏为主的生活过渡到以学习为主的校园学生生活。有极强的求知欲和想象力,但破坏力也很强。保护其可贵的自尊心是重要的。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幼儿期:3岁到6~7岁的儿童处于幼儿期。7~8岁的儿童脑重已接近1300克。因此,7~8岁前是智力发展的关键期。语汇量和语法结构发生了质变。思维出现了简单的逻辑思维和判断推理,模仿力极强,并出现了独立的愿望,开始自行其是,称为“第一反抗期”。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新生儿期:即出生到生后28天。这是人生中的一瞬间,但这期间对人一生有极特殊的意义。主要特点表现在心身重新适应方面。一朝分娩,新生儿就要通过自身的吸吮动作来获得生存给养,具备了视、听、嗅、味、触及本体感觉,心理功能也在迅速发展。

  以上“2020年口腔助理医师《医学心理学》考试试题(8)”的内容,由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口腔助理医师考试试题信息请下载“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我们将为您呈现最全口腔助理医师考试试题

微信图片_20200312101941.jpg

距2022年 医师综合考试二试 考试还有

000

2022/11/13

  • 免费课程

  • 近期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