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全科主治复习指导临床医学理论> 内容
便秘的分类与病因是什么|医学考试网

  便秘的分类与病因是什么?为了帮助大家了解,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为大家搜集整理如下:

  1.功能性便秘 其发生原因有:

  (1)进食量少或食物缺乏纤维素或水分不足,对结肠运动的刺激减少,肠蠕动减弱。

  (2)因工作紧张、生活节奏过快、工作性质和时间变化、精神因素等打乱了正常的排便习惯。

  (3)生活规律改变

  (4)滥用泻药,形成药物依赖,造成便秘;年老体弱,活动过少,肠痉挛导致排便困难;结肠冗长。

  (5)结肠运动功能紊乱:常见于肠易激综合征,部分病人可表现为便秘与腹泻交替。

  2.器质性便秘 发生原因有:

  (1)直肠与肛门病变引起肛门括约肌痉挛、排便疼痛造成恐惧排便:如痔疮、肛裂、肛周脓肿和溃疡、直肠炎等。

  (2)局部病变导致排便无力:如大量腹水、膈肌麻痹、系统性硬化症、肌营养不良等。

  (3)结肠完全或不完全性梗阻:结肠良/恶性肿瘤、克罗恩病、先天性巨结肠症。各种原因引起的肠粘连、肠扭转、肠套叠等。

  (4)腹腔或盆腔内肿瘤的压迫(如子宫肌瘤)。

  以上是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为大家整理的“便秘的分类与病因是什么|医学考试网”,希望以上内容对大家有帮助,更多全科主治医师考试相关资讯请关注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或者添加微信公众号【京师杏林教育】,我们将实时更新关于全科主治医师考试最新相关资讯。

京师杏林医学教育.jpg

微信图片_20200312101941.jpg

上一篇:心肌梗死的体征有什么|医学考试网

下一篇:蛛网膜下腔出血的鉴别诊断|医学考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