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卫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题库模拟试题> 内容
2020年公卫助理医师《营养与食品卫生学》考试试题(4)

 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为正在备考2020年公卫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考生整理了公卫助理医师试题,方便大家在复习备考过程中不断查缺补漏。

  公卫助理医师考试试题

  公共营养

  一、A1

  1、Engel指数是指

  A、(用于食品的开支/家庭总收入)×100%

  B、人均收入增长

  C、(食物购买力增长%)/(收入增长%)

  D、年度食品深加工增长率

  E、人均收入增长率

  2、根据我国居民膳食特点,矿物质中严重摄入不足的是

  A、钙和铁

  B、镁和锰

  C、铁和磷

  D、锌和钼

  E、硒和钠

  3、营养调查的内容不包括

  A、实验室生化检查

  B、体格检查

  C、膳食调查

  D、营养缺乏病临床检查

  E、社会经济状况调查

  4、膳食调查的方法不包括

  A、生化检查法

  B、称重法

  C、记帐法

  D、询问法

  E、化学分析法

  5、全面了解人群膳食结构和营养状况的重要手段是

  A、膳食调查

  B、体格检测

  C、营养缺乏病临床检查

  D、营养调查

  E、营养监测

  6、蛋白质的RNI是指人群的

  A、必需氨基酸的平均需要量

  B、合成机体所需总氮量

  C、平均蛋白质最低生理需要量

  D、平均最低生理需要量加2个标准差

  E、平均蛋白质摄入量

  7、RDA的基础是

  A、生理需要量

  B、最低需要量

  C、平均需求量

  D、适宜摄入量

  E、可耐受最高摄入量

  8、通过观察或实验获得的健康人群某种营养素的摄入量即为该特定人群膳食中某种营养素的

  A、平均需要量

  B、推荐摄入量

  C、适宜摄入量

  D、最低需要量

  E、可耐受最高摄入量

  9、成人膳食脂肪适宜摄入量以占总能量百分比计算,为

  A、5%~8%

  B、10%~15%

  C、20%~30%

  D、35%~40%

  E、45%~50%

  10、RDA是指

  A、适宜摄入量

  B、估计平均需求量

  C、生理需要量

  D、推荐的每日膳食营养摄入量

  E、可耐受最高摄入量

  11、不属于典型世界食物结构模式的是

  A、模式

  B、日本模式

  C、发展中模式

  D、经济发达模式

  E、以上都不是

  12、《居民平衡膳食宝塔》中,所占比重最少的食物是

  A、谷类食物

  B、蔬菜和水果

  C、肉类等动物性食物

  D、奶类和豆类

  E、油脂类

  13、经济发达的膳食结构中的显著特点是

  A、富含膳食纤维

  B、优质蛋白质较少

  C、以植物性食物为主

  D、摄入饱和脂肪酸较多

  E、维生素A、维生素B2和钙的摄入均较少

  14、居民膳食宝塔第一层是

  A、粮谷类

  B、蔬菜、水果类

  C、豆类及其制品

  D、油脂

  E、动物性食品

  二、A2

  1、对某5岁男童进行的膳食调查结果,其宏量营养素的摄入量,分别是蛋白质71.5g、脂肪45g、碳水化合物192g,应对其作出的最佳膳食营养素建议是

  A、增加碳水化合物供能比至60%

  B、降低蛋白质供能比至10%~12%

  C、降低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摄入量

  D、降低蛋白质摄入量,增加碳水化合物摄入量

  E、降低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量

  2、采用记账法对某幼儿园进行为期一周的膳食调查,计算每人每日各种食物的平均摄取量,需要的数据不包括

  A、调查开始时库存食物数量

  B、每日购入的食物数量

  C、烹调前后食物的生、熟重量比

  D、各餐用餐人数

  E、调查结束时剩余食物数量

  3、某中学生全天能量推荐摄入量为2400kcal,按照合理营养的要求早餐应摄取的能量约为

  A、240kcal

  B、480kcal

  C、720kcal

  D、960kcal

  E、1200kcal


  公卫助理医师试题及答案解析


  一、A1

  1、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Engel指数:食物支出占家庭总收入的比重(Engel指数=用于食品的开支/家庭总收入×100%),它是衡量一个或地区居民消费水平的标志,是反映贫困富裕的指标。

  2、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我国传统的膳食结构以植物性食物为主,谷类、薯类和蔬菜摄入量较高,肉类摄入较低,奶类食物消费较少。肉中含铁相对丰富,奶类中含钙丰富,所以我国居民钙和铁的摄入严重不足。

  3、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营养调查的内容:(1)膳食调查;(2)人体营养水平的生化检验; (3)人体营养相关疾病临床体征及症状检查;(4)人体测量资料分析。

  4、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膳食调查的目的是了解被调查对象在一定时间内通过膳食摄取的能量、各种营养素的数量和质量,膳食调查通常采用下列几种方法:称重法、记账法、膳食回顾法、化学分析法、食物频率法。

  5、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营养调查是全面了解人群膳食结构和营养状况的重要手段,而膳食调查、体格检测、营养缺乏病临床检查只是营养调查的手段。

  6、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推荐摄入量(RNI):是指可以满足某一特定性别、年龄及生理状况群体中绝大多数个体(97%~98%)

  7、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RDA即每日膳食营养摄入量,是以预防营养缺乏病为目标而提出的人体所需要一日膳食中能量和营养素的种类和数量。所以它的基础是生理需要量。

  8、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适宜摄入量(AI):是通过观察或实验获得的健康人群某种营养素的摄入量。AI主要用作个体的营养素摄入目标,也可用于评价群体的平均摄入量水平。

  9、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脂肪有重要的生理功能,过多摄入也有一定危害。因此营养学会近年提出健康成年人每日膳食脂肪摄入量,其所占总能量的比例应小于30%,定为20%~30%为宜。建议健康成年人的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及多不饱和脂肪酸摄入各占膳食总能量10%以下。n-6系列多不饱和脂肪酸与n-3系列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为4~6:1,胆固醇每日摄入量低于300mg。

  10、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RDA是以预防营养缺乏病为目标而提出的人体所需要一日膳食中能量和营养素的种类和数量。

  11、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世界膳食结构模式一共有四种:东方膳食模式(大多数发展中如印度、巴基斯坦和非洲一些),经济发达膳食模式(多数欧美发达如美国、西欧、北欧诸国),日本膳食模式(以日本为代表),地中海膳食模式(以意大利、希腊为代表)。

  12、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居民膳食宝塔》共分5层,宝塔各层面位置和面积不同,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各类食品在膳食中的地位和应占的比重,油脂类处于宝塔5层,所占比重最少,每天不超过25g。

  13、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经济发达膳食模式:以动物性食物为主,属于营养过剩型膳食。食物摄入特点是,粮谷类食物消费量小,人均每天150~200g,动物性食物及食糖的消费量大,肉类300g左右,食糖甚至高达100g,蔬菜、水果

  14、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膳食宝塔共分五层:谷类食物在底层,每人每天应该吃250~400g;蔬菜和水果在第二层,每天应分别吃300~500g和200~400g;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在第三层,每天应该吃125~225g(畜禽肉50~75g,鱼虾类50~100g,蛋类25~50g);奶类和豆类食物在第四层,每天应吃相当于鲜奶300g的奶类及奶制品和相当于干豆30~50g的大豆类及坚果。第五层塔顶是烹调油和食盐,每天烹调油不超过25g或30g,食盐不超过6g。

  二、A2

  1、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需要了解:①三种供能营养素的能量系数;②儿童三种供能营养素摄入的能量合适比例。从而可以从中加以判断,得出蛋白质摄入量较高,但碳水化合物摄入偏低。

  2、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记账法:通过查账或记录本单位一定时间内各种食物消耗总量和用餐人日数,计算出平均每人每日的食物消耗量,一般可统计1个月,一年四季各进行一次。记账法简便、快速,适用于有详细账目的集体单位。但该调查结果只能得到全家或集体中人均的摄入量,难以分析个体膳食摄入状况。

  3、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全天能量摄入三餐所占的比值为:早餐30%,午餐40%,晚餐30%。所以早餐应摄取的能量为2400kcal×30%=720kcal。

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

  以上“2020年公卫执业医师《营养与食品卫生学》考试试题(4)”的内容,由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公卫助理医师试题信息请下载“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我们将为您呈现最全公卫助理医师试题

京师杏林教育公众号

上一篇:2020年公卫助理医师《环境卫生学》考试试题(1)

下一篇:2020年公卫助理医师《营养与食品卫生学》考试试题含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