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题库模拟试题> 内容
2020年口腔助理医师《牙周病学》考试试题(8)

  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为正在备考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考生整理了口腔助理医师试题,方便大家在复习备考过程中不断查缺补漏。

  口腔助理医师考试试题

  牙周病学 第八单元 牙周健康与修复治疗的关系

  一、A1

  1、下列哪项不是冠延长术的禁忌症

  A、牙根比较短

  B、牙齿折断达龈下

  C、为暴露牙齿断缘需切除的牙槽骨过多

  D、剩余牙槽骨高度不足

  E、全身情况不佳的患者

  2、生物学宽度是指

  A、龈沟底与牙槽嵴顶之间的恒定距离

  B、龈沟底与牙槽嵴顶之间的距离约2mm,其改变可反映牙周状况

  C、牙周炎时生物学宽度增大

  D、牙周萎缩时生物学宽度变小

  E、随年龄增长上皮附着根向迁移,生物学宽度变小

  3、牙冠延长术后,美容的修复的修复体制作应在术后何时进行

  A、术后4~6周

  B、术后6~8周

  C、术后8~12周

  D、1个月

  E、2个月

  4、牙冠延长术后制作修复体的一般在

  A、术后1~2周

  B、术后2~3周

  C、术后4~6周

  D、术后6~8周

  E、术后8~12周

  5、生物学宽度一般为

  A、1mm左右

  B、2mm左右

  C、3mm左右

  D、3.5mm左右

  E、4mm左右

  6、下列哪项措施不利于清除菌斑

  A、颊面靠近牙颈部处的突起一般比釉质牙骨质界突出约0.5mm为宜

  B、舌面靠近牙颈部处的突起一般比釉质牙骨质界突出约0.5mm为宜

  C、前牙使用贴面时牙颈部做得稍厚,有利于固位

  D、后牙邻面接触区的颊舌径不宜过大

  E、后牙邻面的接触区应位于沟的颊侧

  7、冠缘放在龈下时,冠缘距龈沟底应至少为

  A、0.5mm

  B、0.8mm

  C、1mm

  D、1.5mm

  E、2mm

  8、冠缘放在龈下时,不应超过龈沟深度的

  A、1/2

  B、1/3

  C、1/4

  D、2/3

  E、1/5

  9、修复体放到龈缘以下过多可能出现不良反应中,除外

  A、牙齿松动

  B、牙龈肿胀

  C、牙龈炎症

  D、牙龈退缩

  E、牙槽嵴顶吸收

  10、前牙因美观需要考虑将冠缘放到龈下,应遵循的原则是

  A、前牙美观原则

  B、利于清洁

  C、修复体密合

  D、少量磨除牙体组织

  E、不侵犯生物学宽度

  11、一般在基础治疗结束后多久开始进行修复治疗

  A、1~2周

  B、2~3周

  C、4~6周

  D、6~7周

  E、7~8周

  12、患者进行缺失牙的修复,是牙周治疗程序中的第几阶段

  A、第一阶段治疗

  B、第二阶段治疗

  C、第三阶段治疗

  D、第四阶段治疗

  E、第五阶段治疗


  口腔助理医师试题答案及解析


  一、A1

  1、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①牙根过短,冠根比失调;②牙齿折断达龈下过多,为暴露牙齿断缘做骨切除术后,剩余的牙槽骨高度不足以支持牙齿行使功能;③为暴露牙齿断缘需切除的牙槽骨过多,会导致与邻牙不协调或明显地损害邻牙;④全身情况不宜手术。这些则不是适应证,并应被认为是禁忌证。

  2、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通常将龈沟底与牙槽嵴顶之间的恒定距离称为生物学宽度,包括结合上皮和牙槽嵴顶上方的结缔组织,约2mm。随着年龄的增大或在病变情况下,上皮附着向根方迁移,牙槽嵴顶亦随之下降,沟(袋)底与牙槽嵴顶间的生物学宽度保持不变。

  3、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牙冠延长术后修复体的制作一般在术后4~6周,此时组织愈合、龈缘位置基本稳定。涉及美容的修复应至少在术后2个月后开始。如果过早修复,往往会干扰组织的正常愈合,并在组织充分愈合后导致修复体边缘的暴露。

  4、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牙冠延长术后修复体的制作一般在术后4~6周,此时组织愈合、龈缘位置基本稳定。涉及美容的修复应至少在术后2个月后开始。如果过早修复,往往会干扰组织的正常愈合,并在组织充分愈合后导致修复体边缘的暴露。

  5、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正常情况下,从龈沟底到牙槽嵴顶的距离是恒定的,该距离称为生物学宽度,包括结合上皮和牙槽嵴顶冠方附着于根面的结缔组织,宽度一般为2mm左右。

  6、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在颊、舌面靠近牙颈部处的突起一般比釉质牙骨质界突出约0.5mm为宜。在前牙使用贴面时也不可在牙颈部做得太厚,以免造成牙龈炎症。后牙邻面的接触区应位于沟的颊侧,接触区的颊舌径不宜过大,使食物得以外溢而不致嵌塞,有牙龈退缩者,制作的修复体应留出足够的空隙,以利牙间隙刷等洁牙工具能进入。

  7、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当必须将冠缘放在龈下时,不应超过龈沟深度的1/2(健康的龈沟一般为2mm),冠缘距龈沟底至少1mm,不得延伸至沟底,且必须与牙面高度密合。

  8、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当必须将冠缘放在龈下时,不应超过龈沟深度的1/2(健康的龈沟一般为2mm),冠缘距龈沟底至

  9、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牙槽骨吸收过多会造成牙体松动,而修复体放到龈下过多,并不是引起牙齿松动的原因。如果将修复体放到龈缘以下过多,可能也现两种不良反应:①组织为避让冠缘的激惹而发生牙槽嵴顶吸收和牙龈退缩;②牙龈发生炎症和肿胀。

  10、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只有在前牙因美观需要或龋坏已达龈下,或牙冠较短需增加固位等情况下,才考虑将冠缘放到龈下,但应遵循“不侵犯生物学宽度”的原则。如果将修复体放到龈缘以下过多,可能也现两种不良反应:①组织为避让冠缘的激惹而发生牙槽嵴顶吸收和牙龈退缩;②牙龈发生炎症和肿胀。因此,当必须将冠缘放在龈下时,不应超过龈沟深度的1/2(健康的龈沟一般为2mm),冠缘距龈沟底至少1mm,不得延伸至沟底,且必须与牙面高度密合。

  11、

  【正确答案】 C

  12、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在修复治疗之前首先要消除致病因子,清除菌斑、牙石,必要时行牙周手术治疗,使牙周炎症得到控制,牙周支持组织的破坏得以停止,口腔卫生情况良好,牙周病情稳定,才能开始对缺失牙进行修复。牙周炎的综合治疗计划应是有序地进行。对患者进行缺失牙的修复治疗,是牙周治疗程序中的第三阶段治疗。

  以上“2020年口腔助理医师《牙周病学》考试试题(8)”的内容,由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口腔助理医师考试试题信息请下载“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我们将为您呈现最全口腔助理医师考试试题

微信图片_20200312101941.jpg

上一篇:汇总:2020年口腔助理医师《牙周病学》考试试题

下一篇:2020年口腔助理医师《牙周病学》考试试题(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