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卫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题库模拟试题> 内容
2020年公卫执业医师《卫生法规》考试试题(7)

 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为正在备考2020年公卫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考生整理了公卫执业医师试题,方便大家在复习备考过程中不断查缺补漏。

  公卫执业医师考试试题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

  一、A1

  1、国务院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对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当向国务院报告的时限是

  A、1小时

  B、立即

  C、2小时

  D、12小时

  E、24小时

  2、《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对县级人民政府的职责作出的以下规定中,错误的是

  A、组织开展防治突发事件相关科学研究

  B、做好应急工作的财政预算

  C、建立突发事件应急流行病学调查、传染源隔离等有关物资、设施的储备

  D、成立应急处理指挥部

  E、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医疗救护、现场处置等技术与人才资源储备

  3、不属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是

  A、张某吃了不洁食物造成的食物中毒事件

  B、2003年在某地发生的井喷硫化氢事件

  C、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

  D、某工厂发生的苯中毒事件

  E、某医院的放射源丢失事件

  4、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指下列哪类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社会公众健康损害的事件

  A、甲类或乙类传染病流行

  B、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事件

  C、环境污染

  D、寄生虫病疫情

  E、水灾、地震等严重危害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自然灾害

  二、A2

  1、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中,有关单位和个人拒绝有关专业技术机构的人员进入突发事件的现场,不配合有关专业技术人员调查、采样、技术分析和检验的,并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对有关责任人给予

  A、警告

  B、吊销执照

  C、降级或者撤职的纪律处分

  D、行政处分或者纪律处分

  E、追究刑事责任


  公卫执业医师试题及答案解析


  一、A1

  1、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国务院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对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突发事件,立即向国务院报告。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应当在接到报告1小时内,向国务院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报告:①发生或者可能发生传染病暴发、流行;②发生或者发现不明原因的群体性疾病;③发生传染病菌种、毒种丢失;④发生或者可能发生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事件。

  2、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应急处理指挥部只有级和省级。地方政府不再成立应急处理指挥部。

  3、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属性:影响的是公众的健康,针对的是不特定的群体,不是特定的个人。

  4、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见《突发公共卫生条件应急条例》(2003)第二条的规定,关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定义范围只有答案B最准确、全面。

  二、A2

  1、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第五十一条 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中,有关单位和个人未依照本条例的规定履行报告职责,隐瞒、缓报或者谎报,阻碍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人员执行职务,拒绝国务院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指定的专业技术机构进入突发事件现场,或者不配合调查、采样、技术分析和检验的,对有关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或者纪律处分;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

  以上“2020年公卫执业医师《卫生法规》考试试题(7)”的内容,由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公卫执业医师试题信息请下载“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我们将为您呈现最全公卫执业医师试题

京师杏林教育公众号

上一篇:2020年公卫执业医师《卫生法规》考试试题(8)

下一篇:2020年公卫执业医师《卫生法规》考试试题(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