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儿科主治复习指导儿科学> 内容
儿童多发性抽动的临床表现|医学考试网

  儿童多发性抽动的临床表现是什么?为了帮助儿科主治考生了解,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为大家搜集整理如下:

  本病为慢性病程,病情波动,呈周期性缓解和复发。主要表现包括运动性抽动、发声性抽动及伴随的心理行为异常。

  1、起病年龄一般平均6~7岁,2~15岁为高发年龄,以5~9岁最多,90%在10岁前起病。发声性抽动一般较运动性抽动出现晚,平均发病年龄11岁。而复杂的发声性抽动(包括秽语)的起病年龄更晚,平均发病年龄为13~14.5岁。

  2、首发症状可为运动性抽动,也可为发声性抽动,或两者同时出现。通常以眼、面或头部抽动为首发症状,此后逐渐向颈、肩、肢体或躯干发展,可从简单的运动性抽动进展为复杂运动性抽动:眨眼是最常见的首发症状,其他依次为张口、点头、耸肩、摇头、撅嘴、耸鼻、眼球转动、伸手臂等。部分病例以发声性抽动为首发症状,少数以秽语起病[医学|教|育网]。

  3、运动性抽动通常从面部开始,逐渐发展到头、颈、肩部肌肉,而后波及躯干及上、下肢。表现为眨眼、皱眉、歪嘴、咂舌、吸吮等动作及颈、肩、躯干及上下肢抽动。抽动频度和强度呈波动性特征。患儿可短暂自行控制其抽动症状。

  4、发声性抽动一般出现在运动性抽动发生1~2年后,个别病例先于运动性抽动出现。表现为反复发出干咳或清嗓声、哼叫声等,也可反复发出秽语、模仿或重复言语,多在交谈中发生,尤其在句子末尾或欲停顿时。

  以上是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为大家整理的“儿童多发性抽动的临床表现|医学考试网”,希望以上内容对大家有帮助,更多儿科主治医师考试相关资讯请关注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或者添加微信公众号【京师杏林教育】,我们将实时更新关于儿科主治医师考试最新相关资讯。

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jpg

微信图片_20200312101941.jpg

上一篇:新生儿破伤风实验室检查是什么|医学考试网

下一篇:小儿法洛四联症的手术治疗|医学考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