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西医执业(助理)医师复习指导实践技能> 内容
中西医助理医师历年实践技能考题:溃疡性结肠炎鉴别诊断

  中西医助理医师历年实践技能考题:溃疡性结肠炎鉴别诊断如下:

  溃疡性结肠炎鉴别诊断:

  解析:

  1.慢性细菌性痢疾:有急性菌痢病史,粪便分离出痢疾杆菌,结肠镜检查取黏液脓性分泌物培养的阳性率 较高,抗菌药物治疗有效

  2.阿米巴肠炎:主要侵及右侧结肠,也可累及左侧_结肠溃疡较深,边缘潜行,溃疡间结肠黏膜正常。粪便或结肠镜溃疡处取活检,可发现阿米巴的包囊或滋养体。抗阿米巴治疗有效。

  3.大肠癌:多见于中年之后,肛门指检可触及包块,纤维结肠镜检、X线钡剂灌肠检查对鉴别有 价值。

  4.克罗恩病:其与溃疡性结肠炎同属炎症性肠病,为一种慢性肉芽肿性炎症。病变可累及胃肠道各 部位,而以末段回肠及其邻近结肠为主,多呈节段性、非对称性分布。临床主要表现为腹 痛、腹泻、瘘管、肛门病变和不同程度的全身症状。

  5.血吸虫病:有疫水接触史,常有肝脾大,粪便检查可发现血吸虫卵,孵化毛呦阳性。直肠镜检查 在急性期可见黏膜黄褐色颗粒,活检黏膜压片或组织病理检查发现血吸虫虫卵。

  6.肠易激综合征:粪便可有大量黏液,但无脓血。X线钡剂灌肠及结肠镜检查无器质性病变。常伴有神 经官能症。

  以上关于“中西医助理医师历年实践技能考题:溃疡性结肠炎鉴别诊断”的文章由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或者添加微信公众号【京师杏林教育】,我们将实时更新关于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最新相关资讯。

京师杏林教育

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

上一篇:中西医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用到的器材有哪些

下一篇:中医临床答辩技巧及评分要点-中西医执业医师技能考试

距2020年 执业医师实践技能 考试还有

000

20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