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药士/师/主管考试题库模拟试题> 内容
2020年初级中药士考试《中药鉴定学》考试试题(1)

  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为大家搜集整理2020年初级中药士考试《中药鉴定学》考试试题(1)

  中药鉴定总论

  一、A1

  1、中药鉴定取样时,平均样品的量一般不得少于实验用量的

  A、3倍

  B、5倍

  C、6倍

  D、9倍

  E、2倍

  2、下列属于灰分测定的方法是

  A、盐不溶性灰分测定法

  B、碱不溶性灰分测定法

  C、减压灰分测定法

  D、酸不溶性灰分测定法

  E、甲苯灰分测定法

  3、库房购入麻黄药材1100件,取样件数为

  A、51件

  B、52件

  C、53件

  D、54件

  E、55件

  4、中药鉴定的取样原则不包括

  A、取样前,应注意品名、产地、规格、等级及包件式样是否一致,检查包装的完整性、清洁程度以及有无水迹、霉变或其他物质污染等,做详细记录

  B、个体大的药材,在包件不同部位分别抽取

  C、100~1000件按5%取样;超过1000件的,超过部分按3%取样;

  D、对破碎的、粉末状的或大小在1cm以内的药材,可用采样器抽取样品

  E、同批药材总包件数在100件以下的,取样5件

  二、B

  1、A.来源鉴定

  B.理化鉴定

  C.显微鉴定

  D.性状鉴定

  E.品质鉴定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

  1、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最终抽取的供检验用样品量,一般不得少于检验所需用量的3倍,即1/3供实验室分析用,另1/3供复核用,其余1/3留样保存。

  2、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灰分测定《药典》2010年版规定的灰分测定法包括总灰分测定法和酸不溶性灰分测定法。

  3、

  【正确答案】 A

  【解析】中药鉴定的取样原则:①取样前,应注意品名、产地、规格、等级及包件式样是否一致,检查包装的完整性、清洁程度以及有无水迹、霉变或其他物质污染等,做详细记录。凡有异常情况的包件,应单独检验。②同批药材总包件数在100件以下的,取样5件;100~1000件按5%取样;超过1000件的,超过部分按l%取样;不足5件的逐件取样;对于贵重药材,不论包件多少均逐件取样。③对破碎的、粉末状的或大小在lcm以内的药材,可用采样器抽取样品,每一包件至少在不同部位抽取2~3份样品。包件少的抽取总量应不少于实验用量的3倍;包件多的,每一包件的取样量一般药材:100~500g;粉末状药材25g;贵重药材5~10g。④个体大的药材,存包件不同部位分别抽取。

  4、

  【正确答案】 C

  【解析】中药鉴定的取样原则:①取样前,应注意品名、产地、规格、等级及包件式样是否一致,检查包装的完整性、清洁程度以及有无水迹、霉变或其他物质污染等,做详细记录。凡有异常情况的包件,应单独检验。②同批药材总包件数在100件以下的,取样5件;100~1000件按5%取样;超过1000件的,超过部分按1%取样;不足5件的逐件取样;对于贵重药材,不论包件多少均逐件取样。③对破碎的、粉末状的或大小在1cm以内的药材,可用采样器抽取样品,每一包件至少在不同部位抽取2~3份样品。包件少的抽取总量应不少于实验用量的3倍;包件多的,每一包件的取样量一般药材:100~500g;粉末状药材25g;贵重药材5~10g。④个体大的药材,存包件不同部位分别抽取。

  二、B

  1、

  

  【正确答案】 C

  【解析】显微鉴定是利用显微镜来观察药材的组织构造、细胞形状以及内含物的特征,用以鉴定药材品种和质量,当药材的外形不易鉴定或药材破碎或呈粉末状时,此法更为常用。

  

  【正确答案】 D

  【解析】性状鉴定就是通过眼观、手摸、鼻闻、口尝、水试、火试等十分简便的鉴定方法,来鉴别药材,这些方法包含了丰富的传统鉴别经验,具有简单、易行、迅速的特点。

  

  【正确答案】 A

  【解析】来源鉴定又称“基源鉴定”,是应用植(动、矿)物的分类学知识,鉴定中药的来源,确定其正确的学名,以保证品种的准确。

  

  【正确答案】 B

  【解析】理化鉴定即利用某些物理的、化学的或仪器分析方法,鉴定中药的真实性、纯度和品质优劣程度。

  以上是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为大家整理的“2020年初级中药士考试《中药鉴定学》考试试题(1)”,希望以上内容对大家有帮助,更多初级中药士考试相关资讯请关注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或者添加微信公众号【京师杏林教育】,我们将实时更新关于初级中药士考试最新相关资讯。

京师杏林教育.jpg

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

上一篇:2020年初级中药士考试《中药鉴定学》考试试题(2)

下一篇:京师杏林|主管中药师考试基础知识模拟试题(一)方剂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