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药士/师/主管考试题库模拟试题> 内容
2020年初级中药士考试《中药鉴定学》考试试题(2)

  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为大家搜集整理2020年初级中药士考试《中药鉴定学》考试试题(2)

  根及根茎类中药

  一、A1

  1、除哪项外均为板蓝根的性状特征

  A、质坚实,不易折断

  B、断面皮部黄白色

  C、木质部黄色

  D、气微,味微甜而后苦涩

  E、根头部略膨大,可见轮状排列的暗绿色叶柄残基和密集的疣状突起

  2、除哪项外均为葛根性状特征

  A、外皮灰棕色

  B、外皮光滑

  C、断面纤维性强

  D、气微,味微甜

  E、纵切面黄白色

  3、以下哪一种药材粉末中无草酸钙结晶

  A、黄芪

  B、甘草

  C、牛膝

  D、人参

  E、大黄

  4、当归粉末的主要特征是

  A、木栓细胞

  B、纤维束

  C、韧皮薄壁细胞壁上有斜格状纹理

  D、树脂道

  E、石细胞群

  5、川芎的形状为

  A、结节状拳形团块

  B、圆锥形

  C、扁圆形

  D、纺锤形

  E、长圆柱形

  6、川芎的气味为

  A、气香,味甘、辣

  B、香气浓郁,味苦、辛,稍麻舌,微回甜

  C、气微,味苦,麻舌

  D、气微,味淡

  E、气香,味苦、辛

  7、除哪一项外均为羌活的商品规格

  A、竹节羌

  B、大头羌

  C、条羌

  D、鸡头羌

  E、蚕羌

  8、炉贝的原植物是

  A、川贝母

  B、暗紫贝母

  C、梭砂贝母

  D、岷贝母

  E、甘肃贝母

  9、“蚯蚓头”是形容哪一药材的性状鉴别特征

  A、银柴胡

  B、党参

  C、人参

  D、防风

  E、川木香

  10、龙胆根横切面最外保护组织为

  A、皮层

  B、下皮层

  C、后生皮层

  D、木栓层

  E、表皮

  11、桔梗的气味为

  A、气微,味微甜后苦

  B、气微,味苦、辛

  C、气香,味甘微涩

  D、气香,味甘、苦

  E、无臭,味甘

  12、玄参根横断面特征为

  A、黄色,角质性

  B、黑色,粉性

  C、黑色,微有光泽

  D、棕色,角质性

  E、棕色,粉性

  13、药材北苍术与茅苍术横切面主要区别为

  A、皮层无油室

  B、韧皮部宽大

  C、皮层有纤维束,木质部纤维束大

  D、纤维束与导管相间排列

  E、北苍术木栓层无石细胞带

  14、“鹦哥嘴”或“红小辫”是形容哪个药材的性状鉴别特征

  A、知母

  B、防风

  C、银柴胡

  D、天麻

  E、党参

  15、商陆断面的条状或环状隆起是

  A、石细胞带

  B、形成层

  C、木质部

  D、内皮层

  E、纤维

  16、体轻,质脆,易折断,断面有放射状裂隙,皮部棕黄色,可见黄色分泌腔,习称“朱砂点”的中药材是

  A、前胡

  B、当归

  C、川乌

  D、白芷

  E、羌活

  17、为不规则结节状拳形团块,质坚实,不易折断,断面黄白色或灰黄色,散有黄棕色小油点。香气特异浓郁,味苦、辛、稍有麻舌感而后微甜的中药材是

  A、前胡

  B、柴胡

  C、羌活

  D、川芎

  E、藁本

  18、质脆,断面皮部黄白色或淡黄棕色,木质部色较淡,有5~8个木质部束环状排列,习称“筋脉点”的中药材是

  A、独活

  B、北沙参

  C、龙胆

  D、丹参

  E、前胡

  19、表面棕黄色或深黄色,上部较粗糙,有扭曲的纵皱或不规则的网纹。质硬而脆。断面黄色。老根中间呈暗棕色或棕黑色,枯朽状或已成空洞,该药材为

  A、丹参

  B、秦艽

  C、黄芩

  D、独活

  E、前胡

  20、多呈不规则的团块或长圆形,中间膨大,两端稍细,表面灰黑色或灰棕色,质较软而韧,不易折断,断面棕黑色或乌黑色,有光泽,具黏性。无臭,味微甜,该药材为

  A、鲜地黄

  B、生地黄

  C、黄芩

  D、玄参

  E、胡黄连

  21、顶端常有密集成鳞片状的叶柄残基。体轻,质硬而脆,断面淡棕色至暗棕色,有4~10个类白色点状维管束排列成环,髓部灰黑色。气微,味极苦,该药材为

  A、鲜地黄

  B、生地黄

  C、玄参

  D、巴戟天

  E、胡黄连

  22、巴戟天质韧,断面皮部厚,易与木部剥离,呈现

  A、棕黄色

  B、红色

  C、紫色或淡紫色

  D、灰褐色

  E、灰黄色

  23、呈圆柱形或长纺锤形,质脆,断面可见放射状裂隙,皮部类白色,形成层环棕色,木部淡黄白色。无臭,味微甜后苦,该药材为

  A、地黄

  B、续断

  C、茜草

  D、桔梗

  E、胡黄连

  24、表面黄棕色至灰棕色,根头部有多数疣状突起的茎痕及芽,习称“狮子盘头”,该药材为

  A、地黄

  B、天花粉

  C、续断

  D、玄参

  E、党参

  25、表面黄白色或淡棕黄色,有纵皱纹、细根痕及略凹陷的横长皮孔,质坚实,断面类白色,富粉性,横切面可见黄色小孔(导管)略呈放射状排列,纵切面可见黄色条纹,该药材为

  A、桔梗

  B、天花粉

  C、巴戟天

  D、茜草

  E、党参

  26、质坚实,断面灰褐色至暗褐色,形成层环棕色,有放射状纹理及褐色油点。老根中心常呈朽木状。气香特异,味微苦。薄壁组织中有大型油室散在,薄壁细胞合有菊糖,该药材为

  A、白芷

  B、白术

  C、南沙参

  D、木香

  E、党参

  27、表面黄褐色或棕褐色,外皮脱落处可见丝瓜络状细筋脉;根头偶有黑色发黏的胶状物,习称“油头”。断面黄白色或黄色,有深黄色稀疏油点及裂隙,木质部宽广,有放射状纹理,气微香,味苦,嚼之黏牙,该药材为

  A、桔梗

  B、地黄

  C、党参

  D、木香

  E、川木香

  28、呈不规则肥厚团块,表面灰黄色或灰棕色,有不规则的瘤状突起和纵皱沟纹,顶端有残留茎基和芽痕。质坚硬,不易折断,略有菊花纹及分散的棕黄色油点,气清香,味甜微辛,嚼之略带黏性,该药材为

  A、白芷

  B、白术

  C、川木香

  D、木香

  E、南沙参

  29、下列哪一项不属于半夏的性状特征

  A、表面白色

  B、呈类球形,有的稍扁斜

  C、下面钝圆,较光滑

  D、富粉性,无臭,味辛辣、麻舌而刺喉

  E、断面可见棕色的油点

  30、呈扁圆柱形,表面有环节,残留须根或圆点状根痕.有交互排列的三角形叶痕。质硬,断面纤维性,类白色或微红色,内皮层环明显,可见多数维管柬小点及棕色的油点。气芳香,味苦、微辛,该药材为

  A、苍术

  B、石菖蒲

  C、半夏

  D、天南星

  E、百部

  31、下列药物不是来源于百合科的是

  A、天冬

  B、浙贝母

  C、黄精

  D、玉竹

  E、百部

  32、呈纺锤形,两端略尖,表面黄白色或淡黄色,具细纵纹。质柔韧,断面黄白色,半透明,中柱细小。气微,味甘、微苦,嚼之发黏,该药材为

  A、黄精

  B、麦冬

  C、天冬

  D、毛竹

  E、石菖蒲

  33、呈长条状,微弯曲,顶端有浅黄色的叶痕及茎痕,习称“金包头”;上面有一凹沟,具环状节,节上密生黄棕色的残存叶基,有凹陷或突起的点状根痕。质硬,断面黄白色。味微甜,略苦,嚼之带黏性,该药材为

  A、玉竹

  B、麦冬

  C、郁金

  D、黄精

  E、毛知母

  34、略呈圆柱形,弯曲而稍扁,表面黄白色或淡黄色,有纵沟、纵皱纹及须根痕,体重,质坚实,不易折断,断面白色,粉性,味淡,微酸,嚼之发黏,该药材为

  A、射干

  B、莪术

  C、山药

  D、毛知母

  E、黄精

  35、姜黄与郁金的药用部位分别为

  A、根茎、块根

  B、鳞茎、块根

  C、块根、块茎

  D、块根、根茎

  E、根、根茎

  36、天麻的“鹦哥嘴”或“红小瓣”指的是

  A、表面的纵皱纹

  B、棕褐色菌索

  C、表面的点状突起

  D、顶端有红棕色至深棕色于枯芽苞

  E、自母麻脱落后的圆脐形瘢痕

  37、下列药用部位为根及根茎的药材是

  A、川牛膝

  B、白芷

  C、大黄

  D、地黄

  E、苦参

  38、川牛膝来源于

  A、苋科

  B、唇形科

  C、石竹科

  D、商陆科

  E、伞形科

  39、切面浅黄棕色或黄白色,木部隆起,形成数个突起的同心性环纹(异常维管束),俗称“罗盘纹”的中药是

  A、牛膝

  B、商陆

  C、太子参

  D、川乌

  E、银柴胡

  40、根头部略膨大,有多数密集的疣状突起或茎的残基,习称“珍珠盘”的中药是

  A、何首乌

  B、商陆

  C、太子参

  D、牛膝

  E、银柴胡

  二、B

  1、A.天冬

  B.麦冬

  C.知母

  D.黄精

  E.浙贝母

  <1> 、长条状,略扁,一端有金包头,味微甜,略苦带黏性的药材是

  <2> 、呈长纺锤形,长1.5~3cm,对光透视有一条不透明的木心,味甜,微苦的药材是

  2、A.射干

  B.山药

  C.莪术

  D.郁金

  E.知母

  <1> 、来源为鸢尾科植物的根茎的药材是

  <2> 、来源为薯蓣科植物的根茎的药材是

  3、A.草酸钙砂晶

  B.草酸钙杆状结晶

  C.细小草酸钙针晶

  D.草酸钙方晶

  E.大型草酸钙簇晶

  <1> 、龙胆薄壁细胞中含有

  <2> 、牛膝薄壁细胞中含有

  4、A.云锦花纹

  B.黄白色小点排列成数轮同心环

  C.罗盘纹

  D.朱砂点

  E.星点

  <1> 、商陆断面有

  <2> 、苍术断面有

  5、A.不规则的结节状,断面黄色,颗粒性

  B.长条形,表面黄棕色,环节密生黄棕色叶残基

  C.纺锤形,表面棕褐色,有环节,节上有棕色毛须

  D.类球形或椭圆形,断面黄白色,粉性,有细孔

  E.卵圆形、长卵形或长纺锤形,断面金黄色

  <1> 、射干性状特征是

  <2> 、泽泻性状特征是

  6、A.呈类圆锥形或近球形,外层鳞叶2瓣,大小悬殊,大瓣紧抱小瓣,未抱部分呈新月形,习称“怀中抱月”

  B.呈类扁球形,外层2瓣鳞叶相对抱合,顶端开裂

  C.呈长圆锥形,表面类白色或浅棕黄色,有的具棕色斑点,习称“虎皮斑”。外面鳞叶2瓣大小相近,顶端开裂而略尖,基部稍尖

  D.为完整的鳞茎。扁圆形,表面类白色,外层鳞叶2瓣,肥厚,略似肾形,互相抱合,内有小鳞叶2~3枚及干缩的残茎。质硬瓜脆,易折断

  E.为鳞茎外层单瓣肥厚的鳞叶,略里新月形,外表面类白色至淡黄色,内表面白色或淡棕色,被白色粉末

  <1> 、青贝的性状特征为

  <2> 、松贝的性状特征为

  <3> 、珠贝的性状特征为

  <4> 、炉贝的性状特征为

  <5> 、大贝的性状特征为

  7、A.河北安国

  B.河南长葛、禹县

  C.浙江

  D.安徽

  E.四川

  <1> 、祁白芷主产于

  <2> 、禹白芷主产于

  <3> 、川白芷主产于

  <4> 、杭白芷主产于

  8、A.圆锥形或近球形,表面类白色

  B.多为单枝,弯曲呈钩状,较细小。表面棕黄色。折断面黄棕色

  C.多分枝,集聚成簇,常弯曲,形如鸡爪

  D.多为单枝,略呈圆柱形,微弯曲

  E.呈不规则结节状,表面黄褐色

  <1> 、味连的性状特征为

  <2> 、雅连的性状特征为

  <3> 、云连的性状特征为

  9、A.兰科,块茎

  B.薯蓣科,根茎

  C.百合科,根茎

  D.鸢尾科,根茎

  E.百合科,鳞茎

  <1> 、山药的原植物科名和药用部位是

  <2> 、天麻的原植物科名和药用部位是

  <3> 、浙贝母的原植物科名和药用部位是

  <4> 、射干的原植物科名和药用部位是

  <5> 、知母的原植物科名和药用部位是

  10、A.蓼科

  B.毛茛科

  C.石竹科

  D.商陆科

  E.鳞毛蕨科

  <1> 、何首乌来源于

  <2> 、太子参来源于

  <3> 、威灵仙来源于

  <4> 、绵马贯众来源于

  <5> 、大黄来源于

  11、A.表面棕红色或暗棕红色,老根外皮疏松常呈鳞片状剥落,断面疏松

  B.表面红棕色,外皮紧贴不易剥落,质坚实,断面略呈角质样

  C.表面淡棕红色,老根外皮紧贴不易剥落,质坚实,断面纤维性,可见内皮层

  D.根茎呈结节状,下部着生多条细长根,根表面红棕色或棕色,皮部易剥落,露出黄红色木部

  E.表面红棕色或灰棕色,皮孔横长,断面黄白色,粉性,可见形成层环纹及放射纹理,有裂隙

  <1> 、栽培丹参的性状特征是

  <2> 、甘草的性状特征是

  12、A.紫菀

  B.三棱

  C.香附

  D.苍术

  E.泽泻

  <1> 、根茎簇生多数细根,编成辫状,气微香,味甜、微苦的药材是

  <2> 、来源于莎草科,呈纺锤形,气芳香,味微苦的药材是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

  1、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板蓝根呈圆柱形,稍扭曲,长10~20cm,直径0.5~1.2cm。表面浅灰黄色或浅棕黄色,有纵皱纹及支根痕,横长皮孔样突起。根头部略膨大,可见轮状排列的暗绿色或暗棕色叶柄残基和密集的疣状突起。质略软而实,易折断,断面皮部黄白色,木部黄色。气微,味微甜而后苦涩。

  2、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葛根药材呈圆柱形,常纵切、斜切或横切成厚片或小块,长4~40cm,直径4~15cm,厚0.5~1cm。表面黄白色或淡棕色,未去外皮的灰棕色,有横长皮孔,皱缩不平,栓皮呈鳞片状剥落。纵切面黄白色,粗糙,纤维性强,纹理不明显;横切面可见由纤维和导管形成的同心性环层。体轻,质硬。气微,味微甜。

  3、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黄芪粉末:黄白色。①纤维成束或散离,壁厚,表面有纵裂纹,初生壁常与次生壁分离,两端常断裂成须状,或较平截。②导管为具缘纹孔或网纹,偶有螺纹。③石细胞较少,长圆形、类圆形或不规则状,壁甚厚,少数较薄。

  4、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当归粉末:淡黄棕色。①韧皮薄壁细胞纺锤形,壁稍厚,表面有微细斜向交错的纹理,有时可见菲薄横隔。②有时可见油室及油管碎片。③梯纹、网纹导管多见。④尚有木栓细胞,淀粉粒,偶见木纤维。

  5、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川芎为不规则结节状拳形团块,直径2~7cm。表面黄褐色,粗糙皱缩,有多数平行隆起的轮节,顶端有凹陷的类圆形茎痕,下侧及轮节上有多数小瘤状根痕。质坚实,不易折断,断面黄白色或灰黄色,散有黄棕色小油点(油室),可见波状环纹(形成层)。有特异浓郁的香气,味苦、辛,稍有麻舌感,微回甜。

  6、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川芎为不规则结节状拳形团块,直径2~7cm。表面黄褐色,粗糙皱缩,有多数平行隆起的轮节,顶端有凹陷的类圆形茎痕,下侧及轮节上有多数小瘤状根痕。质坚实,不易折断,断面黄白色或灰黄色,散有黄棕色小油点(油室),可见波状环纹(形成层)。有特异浓郁的香气,味苦、辛,稍有麻舌感,微回甜。

  7、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羌活①羌活:根茎按药材形态分为“蚕羌”、“竹节羌”。“蚕羌”为圆柱形略弯曲的根茎,节间缩短,环节紧密似蚕,长4~13cm,直径0.6~2.5cm;表面棕褐色至黑褐色,外皮脱落处呈棕黄色。“竹节羌”节间延长,环节疏生似竹节状。节上有点状或瘤状突起的根痕及棕色破碎鳞片。体轻,质脆,易折断,断面不平坦,有放射状裂隙;皮部黄棕色至暗棕色,油润,有棕色油点,习称“朱砂点”;木部黄白色,射线明显;髓部黄色至黄棕色。气香,味微苦而辛。②宽叶羌活:为根茎及根。按药材形态分为“大头羌”和“条羌”。“条羌”根茎类圆柱形,长8~15cm,直径1~3cm,顶端具茎基及叶鞘残基,根类圆锥形,有纵皱纹及皮孔;表面棕褐色,近根茎处有较密的环纹。“大头羌”、根茎粗大,不规则结节状,顶端具数个茎基,根较细。质松脆,易折断。断面略平坦,皮部浅棕色,本部黄白色。气味较淡。

  8、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川贝母为百合科植物川贝母、暗紫贝母、甘肃贝母、梭砂贝母或太白贝母或瓦布贝母的干燥鳞茎。按药材性状的不同分别称“松贝”、“青贝”、“炉贝”和栽培品。

  9、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防风呈长圆锥形或圆柱形,下部渐细,有的略弯曲,长15~30cm,直径0.5~2cm。根头部有明显密集的环纹,习称“蚯蚓头”,

  10、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少数根类中药的次生构造不发达,无周皮而有表皮,如龙胆。

  11、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桔梗呈圆柱形或略呈纺锤形,下部渐细,有的有分枝,略扭曲,长7~20cm,直径0.7~2cm,顶端有较短的根茎,习称“芦头”,其上有数个半月形的茎痕,习称“芦碗”。表面白色或淡黄白色,不去外皮的表面黄棕色至灰棕色,具纵扭皱沟,并有横长的皮孔样斑痕及支根痕,上部有横纹。质硬脆,易折断,折断面不平坦,横切面可见放射状裂隙,皮部类白色,形成层环棕色,木部淡黄色。气微、味微甜后稍苦。

  12、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玄参呈类圆柱形,中部略粗或上粗下细,有的微弯似羊角状,长6~20cm,直径1~3cm。表面灰黄色或灰褐色,有不规则的纵沟、横长皮孔样突起及稀疏的横裂纹和须根痕。质坚实,不易折断,断面略平坦,黑色,微有光泽。气特异似焦糖,味甘、微苦。

  13、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苍术根茎横切面:

  (1)茅苍术:①木栓层厚10~40层木栓细胞,其间夹有石细胞带1至数条不等,每一石细胞带约由2~3层类长方形的石细胞组成。②皮层宽广,其间散有大型油室,长径225~810μm,短径135~450μm。③韧皮部狭小。④形成层成环。⑤木质部内侧有纤维束,和导管群相间排列。⑥射线较宽,为髓部,射线和髓部均散有油室。⑦薄壁细胞有菊糖和细小的草酸钙针晶。

  (2)北苍术:皮层有纤维束,木质部纤维束较大,和导管群相间排列。

  14、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天麻呈椭圆形或长条形,略扁,皱缩而稍弯曲,长3~15cm,宽1.5~6cm,厚0.5~2cm。表面黄白色至淡黄棕色,有纵皱纹及由点状突起(潜伏芽)排列而成的横环纹多轮,有时可见棕褐色菌索。一端有红棕色至深棕色枯芽苞,习称“鹦哥嘴”或“红小瓣”,或为残留茎基;另一端有圆脐形疤痕。质坚实,不易折断,断面较平坦,角质样,黄白色至淡棕色。气特异,味甘。

  15、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商陆为横切或纵切的不规则块片,厚薄不等。外皮灰黄色或灰棕色。横切片为不规则圆形,弯曲不平,边缘皱缩,直径2~8cm,厚2~6mm,切面浅黄棕色或黄白色,木部隆起,形成多个凸起的同心性环轮(异常构造),俗称“罗盘纹”。纵切片弯曲或卷曲,长5~8cm,宽1~2cm,木部呈平行条状突起。质硬。气微,味稍甜,久嚼麻舌。

  16、

  【正确答案】 E

  【解析】羌活根茎略弯曲,环节紧密似蚕,习称“蚕羌”。体轻,质脆,易折断,断面有放射状裂隙,皮部棕黄色,可见黄色分泌腔,习称“朱砂点”,木质部黄白色,髓部黄色至黄棕色。气香,味微苦而辛。

  17、

  【正确答案】 D

  【解析】川芎为不规则结节状拳形团块,直径2~7cm。表面黄褐色,粗糙皱缩,有多数平行隆起的轮节;顶端有类圆形凹陷的茎痕。下侧及轮节上有多数小瘤状根痕。质坚实。不易折断,断面黄白色或灰黄色,见波状环纹及错综纹理,散有黄棕色小油点。香气特异浓郁,味苦、辛、稍有麻舌感而后微甜。

  18、

  【正确答案】 C

  【解析】龙胆根茎呈不规则块状,表面暗灰棕色或深棕色,上端有莘痕或残留茎基,周围和下端着生多数细长的根。根细长圆柱形或扁圆柱形,略扭曲,长10~20cm,直径0.2~0.5cm。表面淡黄色或黄棕色,上部多有显著的横皱纹。质脆,断面皮部黄白色或淡黄棕色,木质部色较淡,有5~8个木质部束环状排列,习称“筋脉点”。气微,昧甚苦。

  19、

  【正确答案】 C

  【解析】黄芩呈圆锥形,扭曲,表面棕黄色或深黄色,上部较粗糙,有扭曲的纵皱或不规则的网纹。质硬而脆。断面黄色。老根中间呈暗棕色或棕黑色,枯朽状或已成空洞者称为“枯芩”。新根称“子芩”或“条芩”。气弱,昧苦。

  20、

  【正确答案】 B

  【解析】生地黄多呈不规则的团块或长圆形,中间膨大.两端稍细,有的呈细小扭曲长条形。表面灰黑色或灰棕色,极皱缩,具不规则横曲纹。体重,质较软而韧,不易折断,断而棕黑色或乌黑色,有光泽,具黏性。无臭,昧微甜。

  21、

  【正确答案】 E

  【解析】胡黄连顶端常有密集成鳞片状的叶柄残基。体轻,质硬而脆,断面淡棕色至暗棕色,有4~10个类白色点状维管束排列成环,髓部灰黑色。气微,味极苦。

  22、

  【正确答案】 C

  【解析】巴戟天呈扁圆柱形,略弯曲,直径0.5~2cm。表面灰黄色,具纵纹和横裂纹,有的皮部横向断裂而露出木部,形似连珠。质韧,断面皮部厚,紫色或淡紫色,易与木部剥离。木部黄棕色或黄白色,直径1~5mm。无臭,味甘、微涩。

  23、

  【正确答案】 D

  【解析】桔梗旱圆柱形或长纺锤形,下部渐细,有的具分枝,略扭曲,长7~20cm,直径0.7~2cm。表面类白色,不去外皮者表面黄棕色至灰棕色,具有不规则扭曲纵向皱沟,并有横向皮孔样的斑痕及支根痕,上部有横纹。顶端有较短的根茎,其上有数个半月形的茎痕。质脆,断面可见放射状裂隙,皮部类白色,形成层环棕色,木部淡黄白色。无臭,味微甜后苦。

  24、

  【正确答案】 E

  【解析】党参呈长圆柱形,长10~35cm,直径0.4~2cm。表面黄棕色至灰棕色,根头部有多数疣状突起的茎痕及芽,习称“狮子盘头”。

  25、

  【正确答案】 B

  【解析】天花粉呈不规则圆柱形,纺锤形或瓣块状,表面黄白色或淡棕黄色,有纵皱纹、细根痕及略凹陷的横长皮孔,有的有黄棕色外皮残留。质坚实,断面类白色,富粉性,横切面可见黄色小孔(导管)略呈放射状排列,纵切面可见黄色条纹。无臭,味微苦。

  26、

  【正确答案】 D

  【解析】木香呈圆柱形或半圆柱形,形如枯骨,表面黄棕色至灰褐色,有显著的皱纹及纵沟。质坚实,体重,不易折断,断面灰褐色至暗褐色,形成层环棕色,有放射状纹理及褐色油点。老根中心常呈朽木状。气香特异,味微苦。

  27、

  【正确答案】 E

  【解析】川木香药材呈圆柱形(习称铁杆木香)或有纵槽的半圆柱形(习称槽子木香),表面黄褐色或棕褐色,具纵皱纹,外皮脱落处可见丝瓜络状细筋脉;根头偶有黑色发黏的胶状物,习称“油头”。体较轻,质硬脆,易折断,断面黄白色或黄色,有深黄色稀疏油点及裂隙,木质部宽广,有放射状纹理;有的中心呈枯朽状。气微香,味芳,嚼之黏牙。

  28、

  【正确答案】 B

  【解析】白术呈不规则肥厚用块,表面灰黄色或灰棕色,有不规则的瘤状突起和纵皱沟纹,顶端有残留茎基和芽痕。质坚硬,不易折断,生晒术断面淡黄门色至淡棕色,略有菊花纹及分散的棕黄色油点,烘术断面,角质样,色较深,有裂隙。气清香,味甜微辛。嚼之略带黏性。

  29、

  【正确答案】 E

  【解析】半夏的性状鉴别:呈类球形,有的稍扁斜。表面白色,顶端有凹陷的茎痕,周围密布麻点状根痕;下面钝圆,较光滑。质坚实,断面白色,富粉性,无臭,味辛辣、麻舌而刺喉。(有毒)

  30、

  【正确答案】 B

  【解析】石菖蒲的性状鉴别:呈扁圆柱形,多弯曲,常有分枝,表面棕褐色或灰棕色,粗糙,有环节。一面残留须根或圆点状根痕;另一面有交互排列的三角形叶痕。质硬,断面纤维性。类白色或微红色,内皮层环明显,可见多数维管束小点及棕色的油点。气芳香,味苦、微辛。

  31、

  【正确答案】 E

  【解析】百部入药的部位为:百部科植物直立百部、蔓生百部或对叶百部的干燥块根。

  32、

  【正确答案】 B

  【解析】麦冬呈纺锤形,两端略尖,表面黄白色或淡黄色,具细纵纹。质柔韧,断面黄白色,半透明,中柱细小。气微,味甘、微苦,嚼之发黏。

  33、

  【正确答案】 E

  【解析】毛知母呈长条状,微弯曲,顶端有浅黄色的叶痕及茎痕,习称“金包头”;上面有一凹沟,具紧密排列的环状节,节上密生黄棕色的残存叶基,由两侧向根茎上方生长;有凹陷或突起的点状根痕。质硬,易折断,断面黄白色。味微甜,略苦,嚼之带黏性。知母肉(去皮知母)表面白色,有扭曲的沟纹,有的可见叶痕及根痕。

  34、

  【正确答案】 C

  【解析】毛山药略呈圆柱形,弯曲而稍扁,表面黄白色或淡黄色,有纵沟、纵铍纹及须根痕,偶有浅棕色外皮残留。体重,质坚实,不易折断,断面白色,粉性,味淡,微酸,嚼之发黏。

  35、

  【正确答案】 A

  【解析】姜黄为姜科植物姜黄的干燥根茎。即入药部位足根茎;郁金的来源:为姜科植物温郁金、姜黄、广西莪术或蓬莪术的干燥块根。即入药部位是块根。

  36、

  【正确答案】 D

  【解析】天麻呈椭圆形或长条形,扁缩而稍弯曲,长3~15cm,宽1.5~6cm。顶端有红棕色至深棕色于枯芽苞,习称“鹦哥嘴”或“红小瓣”。

  37、

  【正确答案】 C

  【解析】大黄的来源:为蓼科植物掌叶大黄、唐古特大黄或药用大黄的干燥根及根茎。

  38、

  【正确答案】 A

  【解析】川牛膝,为苋科植物川牛膝的干燥根。

  39、

  【正确答案】 B

  【解析】商陆为横切或纵切的不规则块片。外皮灰黄色或灰棕色。横切片弯曲不平,边缘皱缩,直径2~8cm。切而浅黄棕色或黄白色.木部隆起,形成数个突起的同心性环纹(异常维管束),俗称“罗盘纹”。纵切片弯曲或卷曲,木部呈平行条状突起、质硬、气微,味甘淡,久嚼麻舌(有毒)。

  40、

  【正确答案】 E

  【解析】银柴胡呈类同柱形,偶有分枝,长15~40cm,直径1~2.5cm,表面浅棕黄色至浅棕色.有扭曲的纵皱纹,多具孔穴状或盘状小凹坑,习称“砂眼”;根头部略膨大,有多数密集的疣状突起或茎的残基,习称“珍珠盘”。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较疏松,有裂隙,皮部甚薄,木质部有黄白相间的放射状纹理。气微,味甘。

  二、B

  1、

  <1>、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知母①毛知母:呈长条状、微弯曲,路扁,少有分枝,长3~15cm,直径0.8~1.5cm,一端有浅黄色的茎叶残痕,习称“金包头”。表面黄棕色至棕色,上面有一凹沟,具紧密排列的环状节,节上密生黄棕色的残存叶基,由两侧向根茎上方生长;下面隆起略皱缩,并有凹陷或突起的点状根痕。质硬,易折断,断面黄白色。气微,味微甘、略苦,嚼之带黏性。②知母肉:已去净外皮,表面黄白色,有扭曲的沟纹,有的可见叶痕及根痕。

  <2>、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麦冬呈纺锤形,两端略尖,长1.5~3cm,直径0.3~0.6cm。表面黄白色或淡黄色,具细纵皱纹。质柔韧、断面黄白色,半透明,中柱细小。气微香,味甘、微苦。

  2、

  <1>、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射干为鸢尾科植物射干Belamcandachinensis(L.)DC.的干燥根茎。

  <2>、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山药为薯蓣科植物薯蓣DioscoreaoppositaThunb.的干燥根茎。

  3、

  <1>、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龙胆:淡黄棕色,气微,味极苦。①外皮层细胞表面观类纺锤形,每一细胞由横壁分隔成数个扁方形小细胞。②内皮层细胞表面观类长方形,甚大,平周壁观有纤细的横向纹理,每个细胞由纵壁分隔成数个栅状小细胞,纵横壁大多连珠状增厚。③薄壁细胞含细草酸钙小针晶。

  <2>、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牛膝根横切面:①木栓层为数列细胞。②皮层窄。③异型维管束断续排列成2~4轮;外韧型,最外轮维管束较小,向内较大,束间形成层除最外轮明显外,向内各轮均不明显。④根中心木质部集成2~3群。⑤少数薄壁细胞含草酸钙砂晶。

  4、

  <1>、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商陆为横切或纵切的不规则块片,厚薄不等。外皮灰黄色或灰棕色。横切片为不规则圆形,弯曲不平,边缘皱缩,直径2~8cm,厚2~6mm,切面浅黄棕色或黄白色,木部隆起,形成多个凸起的同心性环轮(异常构造),俗称“罗盘纹”。纵切片弯曲或卷曲,长5~8cm,宽1~2cm,木部呈平行条状突起。质硬。气微,味稍甜,久嚼麻舌。

  <2>、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茅苍术:呈不规则连珠状或结节状圆柱形,略弯曲,偶有分枝,长3~10cm,直径1~2cm。表面灰棕色,有皱纹、横曲纹及残留的须根,顶端具茎痕或残留的茎基。质坚实,断面黄白色或灰白色,散有多数橙黄色或棕红色油点,习称“朱砂点”,暴露稍久,常可析出白毛状结晶,习称“起霜”。气香特异,味微甘、辛、苦。

  5、

  <1>、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射干呈不规则的结节状,有分枝,长3~10cm,直径1~2cm。表面黄褐色、棕褐色或黑褐色,皱缩,有排列较密的横向环纹。上面有数个圆盘状凹陷的茎痕,偶有茎基残存;下面有残留的细根及根痕。质硬,折断面黄色,颗粒性。气微,味苦、微辛。

  <2>、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泽泻呈类球形、椭圆形或卵圆形,长2~7cm,直径2~6cm。表面黄白色或淡黄棕色,有不规则的横向环状浅沟纹及多数细小突起的须根痕,底部有的有瘤状芽痕。质坚实,破断面黄白色,粉性,有多数细孔。气微,味微苦。

  6、

  <1>、

  【正确答案】 B

  【解析】青贝呈类扁球形,直径0.4~1.6cm。外层2瓣鳞叶相对抱合,顶端开裂。

  <2>、

  【正确答案】 A

  【解析】松贝呈类圆锥形或近球形,高3~8mm,直径3~9mm。表面类白色。外层鳞叶2瓣,大小悬殊,大瓣紧抱小瓣,未抱部分呈新月形,习称“怀中抱月”;顶部闭合,内有心芽和小鳞叶1~2枚;先端钝圆或稍尖,底部平,中心有灰褐色的鳞茎盘。质硬而脆,断面白色,富粉性。气微,味微苦。

  <3>、

  【正确答案】 D

  【解析】珠贝为完整的鳞茎。扁圆形,高1~1.5cm,直径l~2.5cm。表面类白色,外层鳞叶2瓣,肥厚,略似肾形,互相抱合,内有小鳞叶2~3枚及干缩的残茎。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白色至黄白色,富粉性,气微,味苦。

  <4>、

  【正确答案】 C

  【解析】炉贝的性状鉴别:炉贝呈长圆锥形,表面类白色或浅棕黄色,有的具棕色斑点,习称“虎皮斑”。外面鳞叶2瓣大小相近,顶端开裂而略尖,基部稍尖。

  <5>、

  【正确答案】 E

  【解析】大贝为鳞茎外层单瓣肥厚的鳞叶,略呈新月形,高1~2cm,直径2~3.5cm。外表面类白色至淡黄色,内表面白色或淡棕色,被白色粉末。

  7、

  <1>、

  【正确答案】 A

  【解析】白芷产于河南长葛、禹县者习称“禹白芷”;产于河北安国者习称“祁白芷”。杭白芷产于浙江、四川等省,习称“杭白芷”和“川白芷”。

  <2>、

  【正确答案】 B

  【解析】白芷产于河南长葛、禹县者习称“禹白芷”;产于河北安国者习称“祁白芷”。杭白芷产于浙江、四川等省,习称“杭白芷”和“川白芷”。

  <3>、

  【正确答案】 E

  【解析】白芷产于河南长葛、禹县者习称“禹白芷”;产于河北安国者习称“祁白芷”。杭白芷产于浙江、四川等省,习称“杭白芷”和“川白芷”。

  <4>、

  【正确答案】 C

  【解析】白芷产于河南长葛、禹县者习称“禹白芷”;产于河北安国者习称“祁白芷”。杭白芷产于浙江、四川等省,习称“杭白芷”和“川白芷”。

  8、

  <1>、

  【正确答案】 C

  【解析】味连多分枝,集聚成簇,常弯曲,形如鸡爪.表面灰黄色或黄褐色,有不规则结节状隆起、须根及须根残基,有的节间表面平滑如茎杆,习称“过桥”。

  <2>、

  【正确答案】 D

  【解析】雅连多为单枝,略呈圆柱形,微弯曲。

  <3>、

  【正确答案】 B

  【解析】云连多为单枝,弯曲呈钩状,较细小,表面棕黄色,折断面黄棕色。

  9、

  <1>、

  【正确答案】 B

  【解析】山药为薯蓣科植物薯蓣的干燥根茎。即入药部位是根茎。

  <2>、

  【正确答案】 A

  【解析】天麻为兰科植物天麻的干燥块茎。即入药部位是块茎。

  <3>、

  【正确答案】 E

  【解析】浙贝母为百合科植物浙贝母的干燥鳞茎。即入药部位是鳞茎。

  <4>、

  【正确答案】 D

  【解析】射干为鸢尾科植物射干干燥根茎。即入药的部位是根茎。

  <5>、

  【正确答案】 C

  【解析】知母为百合科植物知母的干燥根茎。即入药的部位是根茎。

  10、

  <1>、

  【正确答案】 A

  【解析】何首乌为蓼科植物何首乌的干燥块根。

  <2>、

  【正确答案】 C

  【解析】太子参为白竹科植物孩儿参的干燥块根。

  <3>、

  【正确答案】 B

  【解析】威灵仙为毛茛科植物威灵仙、棉团铁线莲或东北铁线莲的干燥根和根茎。

  <4>、

  【正确答案】 E

  【解析】绵马贯众为鳞毛蕨科植物粗茎鳞毛蕨的带叶柄残基的干燥根茎。

  <5>、

  【正确答案】 A

  【解析】大黄的来源:为蓼科植物掌叶大黄、唐古特大黄或药用大黄的干燥根及根茎。

  11、

  <1>、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丹参:栽培品较粗壮,直径0.5~1.5cm。表面红棕色,具纵皱,外皮紧贴不易剥落,质坚实,断面较平整,略呈角质样。

  <2>、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甘草:①甘草:根呈圆柱形,长25~100cm,直径0.6~3.5cm。外皮松紧不一,红棕色、暗棕色或灰褐色,有明显的纵皱纹、沟纹及稀疏的细根痕,皮孔横长。质坚实而重,断面略显纤维性,黄白色,有粉性,形成层环明显,射线放射状,至皮部偏弯,常有裂隙,显“菊花心”。根茎表面有芽痕,横切面有髓。气微,味甜而特殊。②胀果甘草:根及根茎木质粗壮,有的有分枝,外皮粗糙,多灰棕色或灰褐色。质坚硬,木质纤维多,粉性小。根茎不定芽多而粗大。③光果甘草:根及根茎质地较坚实,有的分枝,外皮不粗糙,多灰棕色,皮孔细而不明显。

  12、

  <1>、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紫菀根茎呈不规则块状,大小不一,顶端有茎、叶的残基,质稍硬。根茎簇生多数细根,长3~15cm,直径0.1~0.3cm,多编成辫状;表面紫红色或灰红色,有纵皱纹。质较柔韧。气微香,味甜、微苦。

  <2>、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香附为莎草科植物莎草的干燥根茎。

  多呈纺锤形,有的略弯曲,长2~3.5cm,直径0.5~1cm。表面棕褐色或黑褐色,有纵皱纹,并有6~10个略隆起的环节,“毛香附”在节上常有未除净的棕色毛须及须根断痕;“光香附”较光滑,环节不明显。质硬,经蒸煮者断面黄棕色或红棕色,角质样;直接晒干者断面色白而显粉性,内皮层环纹明显,中柱色较深,可见点状散在的维管束。气香,味微苦。

  以上是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为大家整理的“2020年初级中药士考试《中药鉴定学》考试试题(2)”,希望以上内容对大家有帮助,更多初级中药士考试相关资讯请关注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或者添加微信公众号【京师杏林教育】,我们将实时更新关于初级中药士考试最新相关资讯。

京师杏林教育.jpg

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

上一篇:2020年初级中药士考试《中药鉴定学》考试试题(3)

下一篇:2020年初级中药士考试《中药鉴定学》考试试题(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