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考试招生方案
首页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复习指导实践技能> 内容
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三站考点: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定义、诊断和治疗

  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小编为了提高各位考生的复习效率,搜集整理了“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定义、诊断和治疗—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三站”的知识点,详情如下: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一、概述: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为上感,是指鼻腔、咽及喉部的急性炎症。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机体免疫功能低下者易感,冬春季节发病多见。

  二、诊断:

  1.主要诊断依据来自于临床表现,结合血液一般检查结果即可做出诊断。

  2.有咳嗽症状的患者应进行胸部X线检查排除下呼吸道感染。

  3.—般不需进行病因学诊断,需要时可通过病毒分离、病毒血清学检查或细菌培养,确定病原体。

  三、治疗:

  1.休息,多饮水。

  2.抗病毒治疗:可选用金刚烷胺,口服。

  3.对症治疗:发热可给予解热镇痛药。

  4.外周血WBC升高等细菌感染证据者,可考虑使用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或大环内酯类抗生素。

  以上关于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三站考点: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定义、诊断和治疗”的文章由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或者添加微信公众号【京师杏林教育】,我们将实时更新关于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最新相关资讯。

京师杏林教育

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

距2022年 医师综合考试二试 考试还有

000

2022/11/13

  • 免费课程

  • 近期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