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题库模拟试题> 内容
2020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试题:牙髓温度测验(冷测、热测)

  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为正在备考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考生整理了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试题,方便大家在复习备考过程中不断查缺补漏。

  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试题

  牙髓温度测验(冷测、热测)

  口腔检查:特殊检查牙髓温度测验冷测。

  解析:

  牙髓温度测验(冷测、热测)

  (一)工具

  1.冷测  自制小冰棒或成品化学挥发剂罐(如四氟乙烷、氯乙烷、乙醚等)。小冰棒的制作方法:取直径约为0.5cm、长约5cm的聚乙烯小管,将一端加热封闭,由另一端注入清水。把小管直立放于冰箱内冷冻,冻结后备用。

  2.热测  牙胶棒、酒精灯、火柴或打火机。

  3.棉纱卷。

  (二)测验方法

  1.告知受试者牙髓活力检查的目的和受试牙可能出现的反应,如凉、热、钻入感、麻刺感、疼痛等,并教授有反应时的示意方式。

  2.用干棉纱卷放置于测试牙的唇(颊)和(或)舌侧,隔离唾液。

  3.先测健康对照牙,再测可疑牙。对照牙选择的顺序:同颌同名牙为首选,如果该牙丧失或有病变,可选对颌对侧同名牙或对侧同名牙的邻牙中与待测牙萌出时间接近、体积相当的牙齿。

  4.测试牙面应选择没有牙体病损或充填体的完整牙面,一般选牙的唇、颊面的中1/3,亦可在舌面测试,因为这些牙面不受磨耗等的影响。

  5.冷测  从冰箱中取出小冰棒放于手中稍加捂化,慢慢挤出冰棒头贴放在测试牙面上,观察牙齿反应,也可用小棉球蘸化学挥发剂放在牙面上测试。

  6.热测  将牙胶棒一端置于酒精灯火焰上加热,使之变软(约65——70℃),但不要冒烟燃烧,立即贴放在湿润的测试牙面,观察牙齿反应。

  (三)测验结果的描述

  1.牙髓温度测验的结果  经与对照牙比较,可分为正常、敏感、迟钝和无反应四级反应,应客观记录在病历中。

  (1)正常:测试牙出现短暂的轻度感觉反应(如凉、热刺激传入等),该反应随刺激源的撤除而立即消失,反应程度和时间与对照牙相同。

  (2)敏感:测试牙的反应速度快,疼痛程度强,持续时间长;比敏感反应稍轻者可表现为“一过性敏感”,指测试牙对温度刺激(尤其是冷刺激)反应迅速,有疼痛感觉,持续时间极短暂,一般为可复性牙髓炎的反应;比敏感反应程度更重者表现为“激发痛”,指测试时诱发剧烈疼痛,且持续时间较长,一般为急性牙髓炎;急性化脓性牙髓炎的患牙,热刺激有时可引起剧痛,冷刺激反而使疼痛缓解,又称热痛冷缓解。

  (3)迟钝:测试牙在温度刺激去除片刻后才出现反应,或施加强烈刺激时才有微弱的感觉;有时在测试片刻后感觉一阵较为剧烈的疼痛,称为迟缓反应性痛。多发生在慢性牙髓炎或部分牙髓已坏死的患牙。

  (4)无反应:反复测试,加大刺激强度测试牙均无反应。一般为失去牙髓活力的死髓牙或经过牙髓治疗的无髓牙。

  (四)注意事项

  1.牙齿对温度和电的反应受年龄、病变等的影响,个体差异也大,没有可供参考的恒定量化指标,临床测试时,必须以患者自身的正常牙作为对照,从两牙对温度或电刺激的反应对比中判断牙髓的状态。

  2.测试对照牙与可疑牙时,二者被测试的条件应尽量一致,例如在相应的牙面,相同的部位,用相同的测试法,用相同的刺激强度等,以便于对比。

  3.禁用两个可疑的牙齿互相对比,也不能在无对照的情况下仅根据测试牙对刺激的反应判断牙髓的状态。

  4.冰棒冷测时,如有多个可疑牙,应从牙列后部向前逐个测验,以免冰水流入后牙,影响反应的客观性和准确性。

  5.用牙胶热测时,牙面应保持湿润,以防止牙胶粘于牙面。

  以上“2020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试题:牙髓温度测验(冷测、热测)”的内容,由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试题信息请下载“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我们将为您呈现最全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试题

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

下一篇:2020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试题:龈上洁治术/下牙槽麻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