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主治复习指导外科手术指导> 内容
假膜性肠炎的临床表现与治疗都有哪些|医学考试网

  假膜性肠炎的临床表现与治疗都有哪些?为了帮助各位2020年外科主治医师考生了解,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为大家整理如下:

  假膜性肠炎又称为抗生素相关性肠炎,一般发生于腹部大手术后应用广谱抗生素后4~6天,原因考虑是大量广谱抗生素破坏了肠道的正常菌群平衡,导致抗生素耐药菌群(艰难梭状芽胞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在肠道内大量繁殖,产生毒素作用于肠道而生病。病变黏膜充血、水肿,广泛糜烂和灶性坏死。患者主要表现为腹泻,一般为水样大便,呈黄色蛋花样或浅绿色"海洋"样便,内含有黏液和脱落的假模,可伴腹痛、恶心、呕吐、发热、腹胀和白细胞升高。部分患者有血性便,严重的水样便可导致脱水和电解质紊乱、休克、循环衰竭而死亡。暴发者可有肠麻痹、肠穿孔、中毒性巨结肠等。大便涂片及纤维结肠镜检可协助诊断。

  治疗主要有:

  1.立即停用相关抗生素。

  2.积极纠正水、电解质紊乱,抢救中毒性休克,必要时给予肠外营养支持。

  3.口服万古霉素、甲硝唑、杆菌肽等抗艰难梭状芽胞杆菌药物。

  4.考来烯胺(消胆胺)及考来替泊(降胆宁)对抗毒素。

  5.止泻药与皮质激素。

  6.乳酸杆菌制剂或者用正常人粪便灌肠以协助恢复正常肠道菌群。

  7.疑腹膜炎肠穿孔中毒性结肠扩张者,应行手术减压或肠造瘘术。

  以上是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为大家整理的“假膜性肠炎的临床表现与治疗都有哪些”,希望以上内容对大家有帮助,更多外科主治医师相关资讯请关注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或者添加微信公众号【京师杏林教育】,我们将实时更新关于外科主治医师考试最新相关资讯。

京师杏林教育.jpg

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

上一篇:心动过速性心肌病的诊断要点都有什么|医学考试网

下一篇:肝损伤的临床表现都有什么|医学考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