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招生方案
首页中西医执业(助理)医师复习指导实践技能> 内容
2020年中西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针灸常考穴位汇总

  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搜集整理了“2020年中西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针灸常考穴位汇总”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中西医助理医师考生顺利备考。

  孔最 郄穴

  【定位】尺泽穴与太渊穴连线上,腕横纹上7寸处。

  【主治】①咯血、咳嗽、气喘、咽喉肿痛等肺系病证;②肘臂挛痛。

  【操作】直刺0.5~1寸。

  列缺 络穴;八脉交会穴(通于任脉)

  【定位】桡骨茎突上方,腕横纹上1.5寸,当肱桡肌腱与拇长展肌腱之间。简便取穴法:两手虎口自然平直交叉,一手食指按在另一手桡骨茎突上,指尖下凹陷中是穴。

  【主治】①咳嗽、气喘、咽喉肿痛等肺系病证;②头痛、齿痛、项强、口眼歪斜等头项部疾患。

  【操作】向上斜刺0.5~0.8寸。

  少商 井穴

  【定位】拇指桡侧指甲根角旁0.1寸。

  【主治】①咽喉肿痛、鼻衄、高热等肺系实热证;②昏迷、癫狂。

  【操作】浅刺0.1寸,或点刺出血。

  合谷 原穴

  【定位】在手背,第1、2掌骨间,当第2掌骨桡侧的中点处。简便取穴法:以一手拇指指间关节横纹,放在另一手拇、食指之间的指蹼缘上,当拇指尖下是穴。

  【主治】①头痛、目赤肿痛、齿痛、鼻衄、口眼歪斜、耳聋等头面五官诸疾;②发热恶寒等外感病证,热病无汗或多汗;③经闭、滞产等妇产科病证。

  【操作】直刺0.5~1寸,针刺时手呈半握拳状。孕妇不宜针。

  曲池 合穴

  【定位】屈肘成直角,在肘横纹外侧端与肱骨外上髁连线中点。

  【主治】①手臂痹痛、上肢不遂等上肢病证;②热病;③高血压;④癫狂;⑤腹痛、吐泻等肠胃病证;⑥咽喉肿痛、齿痛、目赤肿痛等五官热性病证;⑦瘾疹、湿疹、瘰疬等皮、外科疾患。

  【操作】直刺1~1.5寸。

  肩髃

  【定位】肩峰端下缘,当肩峰与肢骨大结节之间,三角肌上部。臂外展或平举时,肩部出现两个凹陷,当肩峰前下方凹陷处。

  【主治】①肩臂挛痛、上肢不遂等肩、上肢病证;②瘾疹。

  【操作】直刺或向下斜刺0.8~1.5寸。肩周炎宜向肩关节直刺,上肢不遂宜向三角肌方向斜刺。

  迎香

  【定位】在鼻翼外缘中点旁开约0.5寸,当鼻唇沟中。

  【主治】①鼻塞、鼽衄、口歪等局部病证;②胆道蛔虫症。

  【操作】略向内上方斜刺或平刺0.3~0.5寸。

  地仓

  【定位】口角旁约0.4寸,上直对瞳孔。

  【主治】口角歪斜、流涎、三叉神经痛等面局部病证。

  【操作】斜刺或平刺0.5~0.8寸。可向颊车穴透刺。

  下关

  【定位】在耳屏前,下颌骨髁状突前方,当颧弓与下颌切迹所形成的凹陷中。合口有孔,张口即闭,宜闭口取穴。

  【主治】①牙关不利、三叉神经痛、齿痛、口眼歪斜等面口病证;②耳聋、耳鸣、聤耳等耳疾。

  【操作】直刺0.5~1寸。留针时不可做张口动作,以免折针。

  天枢 大肠募穴

  【定位】脐中旁开2寸。

  【主治】①腹痛、腹胀、便秘、腹泻、痢疾等胃肠病证;②月经不调、痛经等妇科疾患。

  【操作】直刺1~1.5寸。《千金》:孕妇不可灸。

  足三里 合穴;胃下合穴

  【定位】在小腿外侧,犊鼻穴下3寸,胫骨前嵴外一横指处,犊鼻与解溪连线上。

  【主治】①胃痛、呕吐、噎膈、腹胀、腹泻、痢疾、便秘等胃肠病证;②下肢痿痹;③癫狂等神志病;④乳痈、肠痈等外科疾患;⑤虚劳诸证,为强壮保健要穴。

  【操作】直刺1~2寸。强壮保健常用温灸法。

  条口

  【定位】上巨虚穴下2寸。(或小腿外侧,犊鼻下8寸,胫骨前嵴外一横指)

  【主治】①下肢痿痹,转筋;②肩臂痛;③脘腹疼痛。

  【操作】直刺1~1.5寸。

  以上关于“2020年中西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针灸常考穴位汇总”的文章由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或者添加微信公众号【京师杏林教育】,我们将实时更新关于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最新相关资讯。

京师杏林教育

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

上一篇:中西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考试:偏头痛的针灸治疗

下一篇:中西医助理医师历年实践技能考题:溃疡性结肠炎鉴别诊断

距2020年 执业医师实践技能 考试还有

000

20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