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招生方案
首页中西医执业(助理)医师复习指导实践技能> 内容
中西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考试:偏头痛的针灸治疗

  中西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过程中,实践操作旨在考察考生的专业操作动手能力。因此,这就要求我们在实操过程中,重点注意操作流程,即操作前、操作中、操作后每个步骤都有何得分点。先确保拿到该拿的分数,再求高 分。力争在考试过程中做到操作流畅、标准、规范化。下面我们就以偏头痛的针灸治疗为例,具体讲一下如何操作。

  偏头痛以年轻的成年女性居多,疼痛程度多为中、重度。头痛多为一侧,常局限于额部、颞部和枕部,疼痛开始时为激烈的搏动性疼痛,后转为持续性钝痛。任何时间可发作,但以早晨起床时为多发,症状可持续数小时到数天。典型的偏头痛有先兆症状,如眼前闪烁暗点、视野缺损、单盲或同侧偏盲。发作时头痛部位可由头的一个部位到另一个部位,同时可放射至颈、肩部。

  一、针刺操作前

  1.报告考官;

  2.口述穿白大褂带帽子口罩洗手;

  3.核对患者相关信息。解释针刺的目的,检查患者施术部位有无破溃、疤痕、感染。选择适宜的环境;

  4.准备相关物品:针灸针(应择针柄无松动,针身挺直,光滑,坚韧而富有弹性,圆而不钝的针。根据病人的体质、体型、针刺的部位选择长短粗细适宜的针具)、75%酒精棉球、棉签、利器盒、弯盘等;

  5.患者准备:选取合适体位,充分暴露施术部位;

  6.医生准备:选取合适体位,消毒,搓热双手。

  二、针刺中操作:选穴、进针、行针及留针

  治法:疏泄肝胆,通经止痛。以足厥阴及手足少阳经穴为主。

  取穴:太冲、足临泣、外关、丰隆、头维、风池、率谷、角孙。

  操作:当发作时要以远端穴为主,并先刺,行较强刺激的泻法,诸穴均用泻法。

  行针手法及留针等事项口述即可。

  三、针刺操作后

  1.人文关怀:帮助患者整理衣物,询问患者有无不适感。

  2.器具整理:处理相关医疗废物。

  3.医生洗手、记录。

  以上是关于中西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中偏头痛的针灸治疗的内容,最后我们用一道题来巩固一下今天学习的知识点。

  【实操题】针灸治疗偏头痛应该选用穴位是:

  【答案】针灸治疗偏头痛以厥阴及手足少阳经穴为主。取穴:太冲、足临泣、外关、丰隆、头维、风池、率谷、角孙。

  以上关于“中西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考试:偏头痛的针灸治疗”的文章由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或者添加微信公众号【京师杏林教育】,我们将实时更新关于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最新相关资讯。

京师杏林教育

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

上一篇:京师杏林|2020年中西医执业医师考点:十二经脉的走向规律

下一篇:2020年中西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针灸常考穴位汇总

距2020年 执业医师实践技能 考试还有

000

20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