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医师考试
首页公卫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题库模拟试题> 内容
2020年公卫助理医师《卫生毒理学》考试试题(9)

 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为正在备考2020年公卫助理医师资格考试的考生整理了公卫助理医师试题,方便大家在复习备考过程中不断查缺补漏。

  公卫助理医师考试试题

  管理毒理学

  一、A1

  1、管理毒理学是指

  A、政府有关机构根据描述性和机制研究资料,作出是否允许人工合成的新化学物进入人类环境的判断和决定

  B、提出相应的安全使用(接触)标准和管理措施

  C、按照政策法令对现存的外源性毒物进行管理和控制

  D、参与政策法令的制定并且履行监督和执法职能

  E、以上都是

  2、在进行毒理学安全性评价之前,了解受试物的挥发性的目的是

  A、可以确定吸入毒性

  B、可判断经呼吸道染毒的必要性

  C、有助于呼吸道染毒剂量的设计

  D、有助于呼吸道染毒时染毒方法的选择

  E、有助于防止呼吸道染毒时的交叉吸收

  3、拟用于食品的化学品,其LD50小于人体可能摄入量的10倍,则

  A、毒性较大,应放弃,不用于食品

  B、可考虑用于食品,并制订其ADI

  C、应进行慢性毒性试验

  D、应进行遗传毒性试验

  E、应由专家做出取舍决定

  4、安全性评价时,实验动物染毒途径选择的最基本原则是

  A、易于给药

  B、与人接触途径相似

  C、防止污染

  D、不可多途径给药

  E、避免交叉接触

  5、安全系数可用于推算安全限值,不正确的叙述为

  A、设安全系数是由于动物实验结果外推到人的不确定性

  B、安全系数一般设为100

  C、适用于系统毒物,发育毒物

  D、适用于遗传毒致癌物和致突变物

  E、安全限值=NOAEL/安全系数

  6、危险度管理中依据的主要是

  A、毒理学试验

  B、危险度评定

  C、LD50

  D、NOAEL

  E、基准剂量

  7、在危险度评价中,进行危险度特征分析的目的是

  A、确定化学毒物能否产生损害效应

  B、确定人体接触化学毒物的总量和特征

  C、测算化学毒物在接触人群中引起危害概率的估计值及其不确定度

  D、阐明化学毒物剂量与接触群体(实验动物或人)反应之间的定量关系

  E、阐明待评化学毒物所致毒效应的性质和特点

  8、危险度评定的四个阶段不包括

  A、暴露评定

  B、结构活性评定

  C、剂量反应关系确定

  D、危险度表征

  E、危害性评定

  9、化学物危险度评定的内容不包括

  A、危害鉴定

  B、危害表征

  C、接触评定

  D、危险度表征

  E、卫生标准制订

  10、从区域定点采样所获环境中毒物浓度的结果,可作为

  A、危险因素评价的重要内容

  B、作业者的接触水平

  C、作业者的吸入量

  D、作业者的吸收量

  E、环境污染状态

  11、可接受危险度

  A、当接触某种化学物质人群发生某种损害的频率低于非接触人群,那么,这一频率可作为该化学毒物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的可接受危险度

  B、当接触某种化学物质人群发生某种损害的频率接近或略高于非接触人群,那么,这一频率可作为该化学毒物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的可接受危险度

  C、当接触某种化学物质人群发生某种损害的频率高于非接触人群,那么,这一频率可作为该化学毒物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的可接受危险度

  D、只有当接触某种化学物质人群发生某种损害的频率与非接触人群一致,那么,这一频率可作为该化学毒物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的可接受危险度

  E、以上都不是

  12、安全性毒理学评价程序原则是

  A、按一定顺序进行

  B、最短的时间

  C、最经济的办法

  D、以上都是

  E、以上都不是

  13、哪项不是危险管理的要素

  A、危险度评定

  B、危险-效益评价

  C、扩散和暴露控制

  D、危险估计

  E、危险度监测

  14、危险交流的主要信息包括

  A、危险的性质

  B、危险性管理的措施

  C、危险分析过程的全面有效性

  D、A和B

  E、A和C

  15、化学品的管理是

  A、地方行为

  B、司法行为

  C、政府行为

  D、安全行为

  E、监督行为

  二、B

  1、A.外来化合物自身具有的能导致机体损伤的能力

  B.化学物在一定接触条件下,对人体造成损害可能性的定量估计

  C.化学物在规定的使用方式和用量条件下,对人体健康不产生任何损害

  D.通过动物试验和对人群的观察,阐明某种外来化学物的毒性及其潜在危害

  E.以定量的概念,在人类接触环境有害因素后,对健康潜在损害的程度进行估测和鉴定

  <1> 、安全性是指

  A B C D E

  <2> 、危险度评定是指

  A B C D E

  <3> 、安全性评价

  A B C D E


  公卫助理医师试题答案及解析


  一、A1

  1、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管理毒理学是毒理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毒理学的理论、方法及研究成果作为政府化学物的管理决策的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持,以保护人类健康和保护环境。

  2、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在常温下易于挥发的化学毒物,容易形成较大蒸气压而迅速经呼吸道吸收。挥发性越大,经呼吸道染毒效果越好。

  3、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如果拟用于食品的化学品LD50小于人体可能摄入量的10倍,说明当人体摄入量稍微增加时就有可能达到致死的阈剂量。由于食品的摄入不像药品那样有严格的摄入剂量,因此过多摄入是完全有可能的。另外,在所有的毒性效应中,死亡是最为严重的毒性效应,如果有出现该效应的风险,那其他的毒效应就没有必要研究了。鉴于此化学品在摄入水平稍高就可能有致死的风险,故此化学品应放弃,不用于食品。

  4、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因为安全性评价最终是要外推到人体,所以实验动物染毒途径选择要与人接触途径相似。

  5、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安全限值是指在该数值之下的水平暴露不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损害,这种效应往往是有阈值的毒性效应,因此安全限值是针对有阈值的毒效应制订的。如果某种毒性效应没有阈值,那么针对该类毒物也就没有安全限值。选项A、B、E说明了安全系数的概念、意义和计算方法,而C选项提到的毒性是有阈值的,可以用安全限值评价。只有D选项,由于致癌物和致突变物是没有阈值的,因此不能推算安全限值。

  6、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危险度分析包括评定、管理和交流,其中危险度评定是一阶段,在危险度评定基础上,进行危险度管理和交流,危险度评定是管理的依据。所以B是正确答案。而毒理学试验属于危险度评定中危害识别的方法之一,LD50和NOAEL是毒性参数,基准剂量是危害表征的指标之一。

  7、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危险度评价中,所进行的步骤包括:危害鉴定,即化学毒物能否产生损害效应,产生的损害效应的性质;暴露评估,确定人体接触的化学毒物的总量和特征;剂量-反应关系研究,阐明化学物剂量与接触群体反应之间的定量关系;危险度分析,定量评价化学毒物在接触人群中引起的危害水平及不确定性。前面三个环节为基础,最后一个环节是危险度评定最终结果,也就是目的。

  8、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危险度评价的四个阶段是:暴露评定、危险度表征、剂量反应关系研究、危害性评定。首先是了解受试物的暴露情况、人体实际暴露量、暴露途径等,然后根据同样的暴露条件了解和确定动物或者人会出现哪些毒性效应,进一步根据相应的毒效应和暴露水平来确定剂量反应关系,最后根据剂量反应关系、人群真实暴露水平、暴露途径来判断目前暴露人群的健康风险。只有B结构活性评定属于预测毒理学的研究范畴,因此答案为B。此题考核对危险度评定主要的阶段(危害识别、危害表征、暴露评定、危险度表征),而且将4个阶段次序颠倒,加入了迷惑选项“结构活性评定”,结构活性评定属于危害识别的方法之一。故标准答案为B。

  9、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化学物健康危险度评定的步骤一般分为4步,即危害鉴定、危害表征、接触评定、危险度表征。在进行了危险度评定之后,根据对人群健康的保护水平(如对癌症,超额死亡率定为10-6,即百万分之一),才可确定安全接触限值或实际安全接触限值,即卫生标准。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E。

  10、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空气监测结果作为劳动卫生监测的一部分,可以间接估计作业者的接触水平,作为接触评定即危险因素评价的内容之一。

  11、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可接受的危险度可接受的危险度指公众和社会在健康、精神、心理等各方面均可能承受的危险。对于致癌性,一般认为终生接触某化学物所致的危险度在百万分之一或以下,为可接受的危险度。

  12、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毒理学安全性评价一般遵循分阶段试验的原则。因为各毒理学试验之间是有关联的,某些试验是下一阶段试验设计的基础;优先安排试验周期短、费用低、预测价值高的试验,根据前一阶段的试验结果来判断是否需要进行下一阶段的试验。这样,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用比较经济的办法,取得可靠的结果。

  13、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危险管理包括3个要素:危险度评定(即危险-效益评价)、扩散和暴露控制和危险度监测。

  14、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危险交流的主要信息包括:①危险的性质;②危险度评定的不确定性;③危险性管理的措施。

  15、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化学品的管理是政府行为,必须依法管理,有主管的政府机构,应该设置政府部门间协调机构。应有相应的立法,制定经常性和突发事件性管理条例或规范。

  二、B

  1、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安全性即在规定条件下化学物暴露对人体和人群不引起健康有害作用的实际确定性。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危险度评定:在指定条件下暴露于某特定化学物,在考虑其本身及其特定靶系统的固有特性基础上,计算或估计靶机体、系统或(亚)人群发生危险的概率的过程,包括确定伴随的不确定性。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毒理学安全性评价是利用规定的毒理学程序和方法评价化学物对机体产生有害效应(损伤、疾病或死亡),并外推和评估在规定条件下化学物暴露对人体和人群的健康是否安全。

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

  以上“2020年公卫助理医师《卫生毒理学》考试试题(9)”的内容,由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公卫助理医师试题信息请下载“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我们将为您呈现最全公卫助理医师试题

京师杏林教育公众号

下一篇:2020年公卫助理医师《卫生毒理学》考试试题(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