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招生方案
首页中西医执业(助理)医师复习指导实践技能> 内容
中西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血压测量及测量前的准备

  中西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血压测量及测量前的准备

  血压测量

  (可口述提升印象分值:血压的测量包括直接测量法和间接测量法,直接法仅用于危重患者,在动脉穿刺后直接测量动脉内压力)

  测量前准备:

  1、测量前三十分钟,被检者需禁烟酒、咖啡、并排空膀胱,同时在安静环境休息至少5分钟。

  2、随后协助被检者采取仰卧位(或坐位),裸露上肢,伸直并轻度外展,若取坐位时,肘部、血压计应与心脏同一水平。

  3、确认血压计水银柱已归为“0”点,然后打开水银柱阀门,并将袖带缚于上臂;使袖带下缘在肘窝上2~3cm,气囊(指袖带内的气囊)松紧度以容纳一个手指为宜。

  4、肘窝处,触及肱动脉搏动后,再将听诊器体件置于肱动脉上,轻压体件与皮肤紧密接触,不可压得过重,也不可将体检塞与袖带下。

  5、随后关闭气囊阀门,并挤压气囊,向袖带内充气。

  6、随着袖带压力逐渐增大,可听到被检者动脉搏动音,随后又会逐渐消失;搏动音消失时应注意:需要再将水银柱升高20~30mmHg后,才能缓慢放气;放气时,双眼必须平视水银柱,听到动脉搏动第一次声响的数值为收缩压,声音消失时的数值为舒张压。

  7、最后将测得数值,向考官报告即可。

  注意事项:

  ①在测量前和测量结束后,都需要将袖带内的气体排尽,以免造成误差。

  ②测量结束后,要注意将血压计倾斜45°,然后再关闭水银柱阀门,以便于水银柱归于零点。

  ③测量血压时,搏动音突然变弱的压力和声音消失时的压力相差超过10mmHg,则需要记录三个压力数值,即:收缩压/变调时压力/舒张压。

  ④在放气时,水银柱下降速度不要太快,以免造成误差。若为高血压或两侧桡动脉搏动不一致者,应对比测量四肢血压。

  ⑤血压的正常值:上肢收缩压为90~139mmHg,舒张压为60~89mmHg.

  以上关于“中西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血压测量及测量前的准备”的文章由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或者添加微信公众号【京师杏林教育】,我们将实时更新关于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最新相关资讯。

京师杏林教育

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

上一篇:中西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淋巴结检查常考的考点有哪些

下一篇:京师杏林:中西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病史采集常见10个考点

距2020年 执业医师实践技能 考试还有

000

20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