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招生方案
首页中西医执业(助理)医师复习指导实践技能> 内容
中西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呼吸频率检查的操作技巧及注意事项

  中西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呼吸频率检查的操作技巧及注意事项如下

  呼吸频率检查

  1、呼吸频率检查主要通过视诊来进行,检查前要告知被检者取舒适体位,保持平静呼吸,以便观察。

  2、检查时,要注意被检者呼吸运动的频率和节律;

  腹式呼吸:成年男性和儿童以为主;胸式呼吸:成年女性;呼吸频率:16~20次/每分钟;呼吸与脉搏比为1比4。

  注意事项:

  常见异常呼吸的类型

  ①呼吸停止-呼吸运动消失-见于心脏停搏

  ②Biots呼吸(间停呼吸)-表现为规则呼吸后,突然出现一段时间的呼吸停止,然后又开始呼吸,具有间断停止的特点-见于颅内压增高、药物引起呼吸抑制及大脑损害

  ③潮式呼吸-呼吸由浅变为深快,然后再由深快转为浅慢,随之出现一段呼吸暂停后,又开始上述周期变化-见于药物引起的呼吸抑制,心力衰竭以及脑皮质损伤(脑炎、脑膜炎、颅内压增高)

  ④库氏曼呼吸-呼吸深快-见于代谢性酸中毒(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尿毒症等)

  以上关于“中西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呼吸频率检查的操作技巧及注意事项”的文章由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或者添加微信公众号【京师杏林教育】,我们将实时更新关于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最新相关资讯。

京师杏林教育

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

上一篇:中西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脉搏检查的方法及注意事项

下一篇:中西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淋巴结检查常考的考点有哪些

距2020年 执业医师实践技能 考试还有

000

20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