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招生方案
首页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题库模拟试题> 内容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基本操作考题(9)

  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为正在备考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资格考试的考生整理了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试题,方便大家在复习备考过程中不断查缺补漏。

  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试题

  试题编号9:胸(肺)部间接叩诊(内容与方法)(18分)

  (1)间接叩诊:手指动作、方法、顺序正确(10分)

  ①以左中指的第一、二节作为叩诊板指,平紧贴于叩击部位表面,右手中指以右腕关节和指掌关节活动叩击左手中指第二指骨的前端或末端的指关节(4分)。

  ②顺序正确:首先检查前胸,由锁骨上窝开始,自第一肋间隙从上至下逐一肋间隙两侧对比进行叩诊,其次检查侧胸壁,嘱被检查者举起上臂置于头部,自腋窝开始向下叩诊至肋缘。最后叩诊背部,告之被检查者向前稍低头,双手交叉抱肘,自上至下进行叩诊,比较叩诊音的变化。(6分)(无对比叩诊应酌情扣分)

  (2)叩肺下界移动度(6分)。

  ①患者在平静呼吸时,检查者先于被检查者肩胛线叩出肺下界的位置。(1分)

  ②然后告之被检查者作深吸气后并屏住呼吸的同时,沿该线继续向下叩诊,当由清音变为浊音时,即为肩胛线上肺下界的最低点(2分)。

  ③当患者恢复平静呼吸时,再告之作深呼气并屏住呼吸,然后由上向下叩诊,直至清音变为浊音,即为肩胛线上肺下界的最高点,由此测量出最高点与最低点之间距离即为肺下界移动度。(2分)。

  ④患者屏气不宜过长。(1分)。

  (3)提问(3个,由考官任选2个)(2分)

  ①肺部叩诊有几种方法?讲一下正确做法。(1分)

  答:直接和间接叩诊。

  ②右下胸部清音区叩诊明显变浊,考虑什么疾病?还要做什么体检鉴别?(1分)

  答:肺炎、肺结核、肺肿瘤、胸腔积液、胸膜肿瘤、胸膜增厚。可行胸膜摩擦感检查鉴别胸膜病变。

  ③肺下界移动度范围正常值是多少?减少说明什么问题?(1分)

  答:6——200px,减少见于肺气肿、肺不张、肺纤维化、气胸、胸水等。

  以上“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基本操作考题(9)”的内容,由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试题信息请下载“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我们将为您呈现最全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试题

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jpg

下一篇: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基本操作考题(8)

距2020年 执业医师实践技能 考试还有

000

20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