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招生方案
首页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题库模拟试题> 内容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基本操作考题(13)

  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为正在备考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资格考试的考生整理了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试题,方便大家在复习备考过程中不断查缺补漏。

  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试题

  心脏间接叩诊

  试题编号13:心脏间接叩诊(手法、顺序,需在人体上叩出心脏相对浊音界)(18分)

  (1)叩诊手法、姿势正确(2分);

  以左手中指为叩诊板指,平置于心前区拟叩诊的部位。或被检查者取坐位时,板指与肋间垂直(消瘦者例外),当被检查者平卧时,板指与肋间平行。

  (2)心脏叩诊顺序正确(4分);

  ①先叩左界,后右界,由下而上,由外向内。左侧在心尖搏动外2——75px处开始叩诊,逐个肋间向上,直至第2肋间。(2分)

  ②右界叩诊,先叩出肝上界,然后于其上一肋间由外向内,逐一肋间向上叩诊,直至第2肋间。(2分)

  (3)叩出实际心浊音界,并能在胸廓体表量出心浊音界(10分)。

  叩诊手法同前,自左侧心尖搏动外2-75px处开始叩诊,由外向内闻及由清变浊时作出标记,并测量其与胸骨中线垂直距离,再逐一肋间向上叩诊直至第二肋间,将其标记点画成连线。右侧方法同上,将心浊音界标记点画成连线。正常人心相对浊音界:

  右界(cm)肋间左界(cm)

  2-3Ⅱ2-3

  2-3Ⅲ3.5-4.5

  3-4Ⅳ5-6

  Ⅴ7-9

  (左锁骨中线距胸骨中线为8-10cm)

  评分办法:

  ①方法和结果正确正确(10分)。

  ②方法和结果基本正确(6分)。

  ③方法和结果错误(0分)。

  (4)心脏叩诊问题(3个,由考官任选2个)(2分)

  ①心脏叩诊的正确顺序是什么?(1分)

  答:①先叩左界,后右界,由下而上,由外向内。左侧在心尖搏动外2——75px处开始叩诊,逐个肋间向上,直至第2肋间。(2分)②右界叩诊,先叩出肝上界,然

  后于其上一肋间由外向内,逐一肋间向上叩诊,直至第2肋间。(2分)

  ②什么叫梨形心?提示什么病变?(1分)

  答:二尖瓣型心,提示二尖瓣狭窄。

  ③什么叫靴形心?提示什么病变?(1分)

  答:主动脉型心,提示主动脉关闭不全、高血压心脏病。

  以上“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基本操作考题(13)”的内容,由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试题信息请下载“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我们将为您呈现最全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试题

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jpg

上一篇: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基本操作考题(14)

下一篇: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基本操作考题(12)

距2020年 执业医师实践技能 考试还有

000

20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