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考试招生方案
首页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复习指导实践技能> 内容
2020中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高频考点:心脏听诊的操作步骤

中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png

2020中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高频考点:心脏听诊的操作步骤给大家分享出来,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心脏听诊


准备物品:听诊器、秒表。


操作步骤:


1.报告考官,考生抽到的题是心脏的听诊,心脏听诊需要听心脏的各瓣膜区有无杂音、心率、心律、心音是否有力,有无额外心音、杂音和心包摩擦音。


2.告知被检查者要做心脏的听诊,让被检查者不要紧张,并完成洗手动作。


3.解开被检查者上衣,依次听二尖瓣听诊区(心尖部:第五肋间左锁骨中线内侧0.5~1cm,听诊时间1min,此处数心率)、肺动脉瓣听诊区(胸骨左缘第2肋间,听诊时间15~30s)、主动脉瓣听诊区(胸骨右缘第2肋间,听诊时间15~30s)、主动脉瓣第二听诊区(胸骨左缘第3肋间,听诊时间15~30s)、三尖瓣听诊区(胸骨左缘第4、5肋间,听诊时间15~30s)。


4.让被检查者取坐位,身体稍向前倾,听诊胸骨左缘第4肋间的心包摩擦音|京师杏林包过。


5.报告考官被检查者的心率(具体次数)(正常成人在安静、清醒的情况下心率范围为60~100次/分)、心音有力、未闻及额外心音、各瓣膜区未闻及异常杂音、未闻及心包摩擦音,属正常,考试操作完毕。


注意事项:


1.一定要有看表的动作。


2.要按顺序听诊。


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jpg

以上内容由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搜集整理,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中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相关知识点,欢迎登陆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或者关注京师杏林教育公众号查看最新信息!

京师杏林教育.jpg


上一篇: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重点【发散风热药】

下一篇: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清洁伤口换药的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

距2020年 执业医师实践技能 考试还有

000

20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