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考试招生
首页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题库模拟试题> 内容
2020年口腔助理医师《口腔组织病理学》考试试题(7)

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为正在备考2020年口腔助理医师资格考试的考生整理了口腔助理医师试题,方便大家在复习备考过程中不断查缺补漏。

口腔助理医师考试试题

牙的发育异常

一、A1

1、以下牙位中,受到氟影响为依次递减的是

A、前磨牙、上切牙、第二磨牙

B、尖牙、第一磨牙,上切牙

C、尖牙、第一磨牙、下颌切牙

D、第一磨牙、下颌侧切牙、尖牙

E、尖牙、下颌侧切牙、第一磨牙

2、氟斑牙多见于

A、恒牙

B、切牙

C、年轻恒牙

D、磨牙

E、乳牙

3、氟牙症的病变程度与摄入氟的量和时间的关系为

A、与摄入氟的量呈正相关,与时间呈负相关

B、与摄入氟的量呈正相关,与时间呈正相关

C、与摄入氟的量负正相关,与时间呈负相关

D、与摄入氟的量呈负相关,与时间呈正相关

E、与摄入氟的量呈负相关,与时间呈负相关

4、氟斑牙的结构造就了以下哪种特点

A、牙冠高度坚固

B、酸更容易侵入

C、抗酸性更低

D、釉柱更加紧密

E、釉柱间基质钙化更加彻底

5、下列哪项不是诊断氟牙症的依据

A、釉质中的氟含量过高

B、骨组织中的氟含量过高

C、牙面黄染

D、双侧对称性病变

E、在高氟区的生活史

6、关于氟牙症的病理表现,以下正确的是

A、缺陷区釉柱末端不清晰

B、釉柱之间可见釉质矿化不良

C、釉质深部过度矿化

D、牙本质界弧形模糊

E、釉质表层钙化不良

7、氟牙症属于由于摄入过量氟引起的釉质形成不全和钙化不全,但是可以观察到过度矿化的部位是

A、釉牙本质界

B、釉质牙骨质界

C、牙本质牙骨质界

D、釉质表层

E、近牙本质的釉柱末端

8、氟牙症发生于乳牙列的情况很少,除了胎盘的屏障作用,氟还在母体的哪种器官摄取

A、骨骼

B、肝

C、肾

D、脾

E、肺

9、若在7岁之前居住地的饮水中氟含量高于1ppm,则会造成

A、釉质钙化不全

B、四环素牙

C、牙本质形成不全

D、遗传性乳光牙本质

E、易龋齿

10、若饮水中的氟含量高于多少可以引起氟牙症

A、百万分之五

B、百万分之一

C、百万分之二

D、百万分之三

E、百万分之四

11、氟牙症的病理变化是

A、牙本质矿化不良

B、牙釉质矿化不良

C、牙本质表面矿化不足

D、牙釉质表面矿化不足

E、釉牙本质界弧形结构模糊

12、关于遗传性乳光牙本质的病理表现,说法正确的是

A、釉牙本质界呈波浪形

B、可伴有形成不全或钙化不全缺陷

C、髓室、根管变大

D、牙本质中无其他组织

E、髓腔表面见大量不典型的成牙骨质细胞

13、关于遗传性乳光牙本质的病理表现,说法错误的是

A、罩牙本质结构正常

B、牙本质内小管数目减少

C、牙本质小管方向紊乱

D、牙本质小管形态规则

E、牙本质基质可见小球间钙化

14、关于遗传性乳光牙本质的说法,以下叙述正确的是

A、釉质结构异常

B、釉质容易脱落

C、牙齿不易磨损

D、病变龋坏多见

E、牙齿磨损不显著

15、关于遗传性乳光牙本质的说法,以下叙述错误的是

A、萌出时,牙外形异常

B、萌出时牙呈乳光的琥珀样外观

C、随着萌出逐渐变成半透明

D、最终牙体呈灰色或棕色

E、伴有釉质上的淡蓝色反光

16、牙本质形成缺陷症Ⅱ型,又称

A、根部牙本质结构不良

B、遗传性乳光牙本质

C、无根牙

D、特纳牙

E、Hutchinson切牙

17、下列哪项不是遗传性乳光牙本质的病理改变

A、牙本质小管数目减少

B、牙本质中出现血管组织

C、釉牙本质界呈直线

D、牙釉质钙化不全

E、牙髓呈急性炎症反应

18、由母婴感染所致的先天性梅毒引起的桑葚牙,还可伴有

A、牙面黄染

B、牙髓钙化

C、腭裂

D、牙本质发育障碍

E、先天牙缺失

19、因感染导致恒磨牙的先天畸形,呈圆顶形,牙尖缩窄,咬合面直径小于牙颈部直径,咬合面及牙冠近咬合面1/3表面有许多颗粒状细小的釉质球团,为以下哪一项

A、哈钦森切牙

B、氟牙症

C、牛牙症

D、特纳牙

E、桑葚状磨牙

20、下列服用四环素后可导致恒牙变色的是

A、胚胎29周之前

B、胚胎29周至胎儿出生

C、出生至8岁之间

D、8岁之后

E、以上均不正确

二、A2

1、男性,20岁,前牙有暗黄色斑点。病变牙的磨片显示,釉柱间质矿化不良,而釉质表层过度矿化。最可能的诊断是

A、釉质发育不全

B、氟牙症

C、遗传性乳光牙本质

D、四环素牙

E、畸形尖

三、B

1、A.梅毒螺旋体

B.单纯疱疹病毒

C.麻疹病毒

D.水痘-带状疱疹病毒

E.人类乳头瘤病毒

<1> 、能够引起口腔黏膜尖锐湿疣的病原体是

A B C D E

<2> 、引起半月形切牙和桑葚状磨牙的病原体是

A B C D E

2、A.第一恒磨牙

B.上颌中切牙

C.上颌侧切牙

D.下颌尖牙

E.下颌第一前磨牙

<1> 、Hutchinson切牙在哪个牙位表现最典型

A B C D E

<2> 、桑葚状磨牙在哪个牙位表现最典型

A B C D E

3、A.哈钦森切牙

B.桑葚状磨牙

C.牛牙症

D.特纳牙

E.氟牙症

<1> 、由于梅毒螺旋体引起的牙齿畸形,磨牙特征性表现类似桑葚状的是

A B C D E

<2> 、由于梅毒螺旋体引起的牙齿畸形,切牙切缘常有一新月形凹陷,或深裂隙,称为

A B C D E

4、A.氟斑牙

B.四环素牙

C.特纳牙

D.遗传性乳光牙本质

E.哈钦森牙

<1> 、有在高氟区生活史,且恒牙症状较严重,但是乳牙症状相对较轻的牙釉质结构异常的疾病为

A B C D E

<2> 、乳牙的创伤引起继承恒牙釉质形成不全的疾病为

A B C D E

<3> 、有抗生素摄入史,且乳牙与恒牙均可产生相关的牙齿变色的疾病为

A B C D E

<4> 、由于感染梅毒螺旋体引起的半月形切牙的疾病为

A B C D E


口腔助理医师试题答案及解析


一、A1

1、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氟斑牙主要见于恒牙列,前磨牙、上切牙第二磨牙受到的影响最大,尖牙、第一磨牙、下颌切牙依次递减。

2、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多见于恒牙,发生在乳牙者甚少,程度亦较轻。这是由于乳牙的发生分别在胚胎期和婴儿期,而胎盘对氟有一定的屏障作用,因此,氟牙症一般均见于恒牙。但如氟摄入量过多,超过胎盘筛除功能的限度时,也能不规则地表现在乳牙上。

3、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氟牙症病变严重程度与摄取氟的剂量、时间呈正相关。

4、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形态学观察氟牙症牙面显示,发育不全使釉面横纹中断,在发育缺陷区牙面上可见清楚的釉柱末端。镜下可见釉质矿化不良,尤其是在釉柱之间及有机物较多的薄弱处。表层钙化良好,其深在的表层下区存在弥漫性的矿化不良。病变牙具有抗龋性,这是由于虽然病变使酸更易侵入,但釉柱较正常时有更强的抗酸溶解性。

5、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由于其他因素也可导致类似的釉质损伤,确诊氟牙症需要看到病变缺陷为双侧、有先前过度摄入氟的病史以及釉质或其他组织中氟含量增高的证据。

6、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形态学观察氟牙症牙面显示,发育不全使釉面横纹中断,在发育缺陷区牙面上可见清楚的釉柱末端。镜下可见釉质矿化不良,尤其是在釉柱之间及有机物较多的薄弱处。但釉质表层过度矿化,釉柱方向不规则,釉质牙本质界的弧形结构较正常牙更加明显。

7、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镜下观察氟牙症的釉质可以发现釉质表层过度矿化,釉柱方向不规则。

8、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氟牙症主要见于恒牙列,发生于乳牙的病变很少,这是由于过量的氟被母亲的骨骼摄取以及胎盘的屏障作用。

9、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氟牙症,又称斑釉牙、氟斑牙。在牙齿发育阶段,如果饮用水中氟含量高于1ppm,氟离子可导致釉质形成不全和钙化不全,这种釉质的发育障碍即为氟牙症。

10、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在牙齿发育阶段,如果饮用水中氟含量高于百万分之一(1ppm),或经其他途径摄入过多的氟,氟离子可导致釉质形成不全和钙化不全,这种釉质的发育障碍即为氟牙症。

11、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氟牙症,又称斑釉牙、氟斑牙。在牙齿发育阶段,如果饮用水中氟含量高于百万分之一(1ppm),或经其他途径摄入过多的氟,氟离子可导致釉质形成不全和钙化不全,形态学上表现为表层钙化良好,其深方的表层下区存在弥漫性的矿化不良。

12、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髓腔表面见少量不典型的成牙本质细胞,细胞可被包埋在有缺陷的牙本质中。异常牙本质的过多形成导致髓室、根管产生部分乃至完全消失。牙本质中可见含血管,为残留的成牙本质细胞和牙髓。釉牙本质界呈直线而非波浪形。大部分患者的釉质正常,约1/3患者有形成不全或钙化不全缺陷。

13、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遗传性乳光牙本质的病理变化表现为近釉质的一薄层罩牙本质结构正常,但其余牙本质结构改变。牙本质内小管数目减少,方向紊乱,许多小管形态不规则、管径变大,并存在无小管的牙本质区。牙本质基质可呈颗粒状,并见小球间钙化。

14、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遗传性乳光牙本质的患牙大部分病例釉质结构正常,但釉质很易剥脱,牙本质暴露后牙齿显著磨损,严重者牙被磨损至牙龈水平。病变牙中龋少见,推测是由于牙本质中龋入侵通道减少,龋被局限于牙表层,很易磨去。

15、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遗传性乳光牙本质的患牙在萌出时,牙外形正常,但呈乳光的琥珀样外观。以后,牙颜色几乎正常,之后,逐渐变成半透明,最终呈灰色或棕色,伴有釉质上的淡蓝色反光。

16、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牙本质形成缺陷症Ⅱ型,又称遗传性乳光牙本质,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

17、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病理变化:近釉质的一薄层罩牙本质结构正常,但其余牙本质结构改变。牙本质内小管数目减少,方向紊乱,许多小管形态不规则、管径变大,并存在无小管的牙本质区。牙本质基质可呈颗粒状,并见小球间钙化。髓腔表面见少量不典型的成牙本质细胞,细胞可被包埋在有缺陷的牙本质中。异常牙本质的过度形成导致髓室、根管部分或完全消失。牙本质中可见含血管的组织,为残留的成牙本质细胞和牙髓组织。釉牙本质界呈直线而非波浪形。大部分患者的釉质正常,约1/3患者有形成不全或钙化不全缺陷。

18、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由母婴感染所致的先天性梅毒引起的桑葚牙,病变呈桑葚状,同时可伴有牙本质发育障碍。

19、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由于梅毒螺旋体引起的第一恒磨牙的病变称桑葚牙,病变牙呈圆顶形,牙尖缩窄,咬合面直径小于牙颈部直径,咬合面及牙冠近咬合面1/3表面有许多颗粒状细小的釉质球团,呈桑葚状。

20、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在出生至8岁之间摄入四环素,可导致恒牙变色,故在此期间特别要注意慎用四环素。

二、A2

1、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患牙的临床表现可有很大不同。病变轻者釉质上出现无光泽的白色斑点、斑块或条纹;中等程度者病变区呈黄色、棕色、黑色,可伴有程度不同的釉质形成障碍,牙面上出现不规则凹陷;在严重病例,窝状凹陷相互融合,牙正常形态丧失。形态学观察氟牙症牙面显示,发育不全使釉面横纹中断,在发育缺陷区牙面上可见清楚的釉柱末端。镜下可见釉质矿化不良,尤其是在釉柱之间及有机物较多的薄弱处。但釉质表层过度矿化,釉柱方向不规则,釉质牙本质界的弧形结构较正常牙更加明显。表层钙化良好,其深方的表层下区存在弥漫性的矿化不良。

三、B

1、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人类乳头瘤病毒可以引起口腔黏膜的尖锐湿疣。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由母婴感染所致的先天性梅毒可引起特征性的牙缺陷。其中典型特征为半月形切牙和桑葚状磨牙。

2、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1856年Hutchinson描述了由母婴感染所致的先天性梅毒可引起特征性的牙缺陷。先天性梅毒牙是由于梅毒螺旋体感染牙胚,侵犯成釉器使釉质发育障碍,在恒切牙称Hutchinson切牙,其近远中面向切缘而不是牙颈部逐渐变细,形成螺丝刀样外观,切缘中间常有一新月形凹陷或深裂隙。这些改变在上颌中切牙最为明显。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1856年Hutchinson描述了由母婴感染所致的先天性梅毒可引起特征性的牙缺陷。先天性梅毒牙是由于梅毒螺旋体感染牙胚,侵犯成釉器使釉质发育障碍,在第一恒磨牙釉质产生特征性的发育不全改变。被称为桑葚牙,呈桑葚状。同时可伴有牙本质发育障碍。

3、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桑葚状磨牙为先天性梅毒牙,病变牙呈圆顶形,牙尖缩窄,咬合面直径小于牙颈部直径,咬合面及牙冠近咬合面1/3表面有许多颗粒状细小的釉质球团,呈桑葚状。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先天梅毒螺旋体受累的切牙称哈钦森切牙,其近远中面向切缘而不是牙颈部逐渐变细,形成螺丝刀样外观,切缘中间常有一新月形凹陷或深裂隙。

4、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因为有胎盘屏障,故氟不易穿过胎盘造成乳牙的氟牙症,但恒牙会受到影响。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特纳牙是指与乳牙有关的感染或创伤引起的继生恒牙成釉细胞的损伤,导致继生恒牙釉质的形成不全或矿化不全。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四环素牙是一种在牙齿发育期间全身性应用四环素而造成的牙齿内源性染色。由于其可以通过胎盘屏障,故乳牙和恒牙均可造成染色病损。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先天性梅毒牙是由于梅毒螺旋体感染牙胚,侵犯成釉器使釉质发育障碍,在恒切牙、第一恒磨牙釉质产生特征性的发育不全改变。病变切牙称哈钦森切牙,切缘中间常有一新月形凹陷或深裂隙。

以上“2020年口腔助理医师《口腔组织病理学》考试试题(7)”的内容,由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口腔助理医师考试试题信息请下载“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我们将为您呈现最全口腔助理医师考试试题

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

上一篇:2020年口腔助理医师《口腔组织病理学》考试试题(8)

下一篇:2020年口腔助理医师《口腔组织病理学》考试试题(6)

距2020年 执业医师实践技能 考试还有

000

20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