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考试招生
首页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题库模拟试题> 内容
2020年口腔助理医师《口腔组织病理学》考试试题(8)

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为正在备考2020年口腔助理医师资格考试的考生整理了口腔助理医师试题,方便大家在复习备考过程中不断查缺补漏。

口腔助理医师考试试题

龋病

一、A1

1、牙本质龋的病理改变由病损表层向深部依次为

A、透明层、细菌侵入层、脱矿层、坏死崩解层

B、透明层、脱矿层、细菌侵入层、坏死崩解层

C、细菌侵入层、脱矿层、透明层、坏死崩解层

D、坏死崩解层、脱矿层、细菌侵入层、透明层

E、坏死崩解层、细菌侵入层、脱矿层、透明层

2、牙本质龋最前沿的改变是

A、牙本质脱矿

B、细菌侵入

C、形成透明层

D、发生脂肪变性

E、牙本质破坏崩解

3、关于牙本质龋中的脱矿层的描述中,正确的是

A、脱矿后色素不易沉着

B、成牙本质细胞突起在细菌酶的作用下可发生脂肪变性

C、扩张的小管可排列成串珠状

D、牙本质小管形态较完整

E、是牙本质龋最深层的改变

4、关于牙本质龋描述哪项是错误的

A、牙本质内含有机物较多,除了有无机晶体的溶解外,还存在有机基质的分解破坏

B、牙本质龋是沿着牙本质小管快速进展

C、防御性反应可表现为硬化牙本质的形成

D、由表层至深层可分为透明层、暗层、病损体部、表层

E、牙本质龋在病理形态上是一个三角形病变,三角形的顶指向牙髓腔

5、牙本质龋的病理改变中脂肪变性层属于哪一层结构

A、死区

B、透明层

C、脱矿层

D、细菌侵入层

E、坏死崩解层

6、关于牙本质龋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A、进展较釉质龋快

B、常形成底向着髓腔的三角形病损

C、多是由釉质龋进一步向深层发展所致

D、牙本质龋是沿着牙本质小管进展的

E、牙髓组织的防御反应,可出现修复性牙本质

7、关于牙骨质龋的病理表现叙述错误的是

A、牙骨质龋的细菌通道为穿通纤维

B、早期表层矿化较好,但是表层下脱矿

C、相应牙本质的髓腔侧出现修复性牙本质

D、牙骨质龋进展较快,会很快进展到牙本质

E、发生颈部的牙本质龋比冠部的牙本质龋进展快

8、牙骨质龋的发生机制叙述错误的是

A、牙骨质的发生始于菌斑下

B、早期病变为表层下脱矿

C、细菌产酸导致牙骨质脱矿

D、脱矿后的牙骨质可以重新矿化

E、牙骨质深层矿化程度高于表层

9、能够累及釉质,牙骨质,牙本质的龋病是以下哪项

A、牙釉质龋

B、邻面龋

C、冠部的深龋

D、牙颈部龋

E、根尖周炎

10、好发于牙颈部的龋病为

A、急性龋

B、慢性龋

C、牙釉质龋

D、牙本质龋

E、根面龋

11、牙骨质龋临床上多见于

A、乳前牙

B、乳磨牙

C、年轻恒牙根龋

D、老年人冠龋

E、老年人根龋

12、牙骨质龋细菌入侵的主要通道是

A、牙骨质层板

B、穿通纤维

C、生长线

D、成牙骨质细胞突起

E、牙骨质细胞陷窝

13、龋损的釉质形成潜行性破坏,并且临床上能够看见牙齿表面的蓝白色外观,证明龋损达到

A、釉质表面

B、釉质牙本质界

C、牙骨质

D、釉质牙骨质界

E、牙本质牙骨质界

14、关于窝沟龋形态的描述,正确的是

A、呈三角形,底部向着窝沟壁

B、呈三角形,顶部向着釉牙本质界

C、呈三角形,顶部向着窝沟壁

D、呈同心圆形

E、没有固定形状

15、龋病最好发的部位是

A、平滑面龋

B、窝沟龋

C、根面龋

D、牙本质龋

E、牙骨质龋

16、关于窝沟龋的病理表现,以下叙述错误的是

A、从病损的侧沟壁开始

B、沿釉柱方向向深部扩展

C、超过窝沟底部,形成口小底大的三角形

D、病变可以进展到达牙本质

E、表面形成明显龋洞

17、以下关于平滑面龋的描述中,正确的说法是

A、多见于颊舌面近牙冠部

B、病变呈口小底大的形态

C、龋斑不能自行恢复

D、龋缘处的龋斑呈圆形

E、多发生在邻面接触点的下方

18、关于釉质龋病理变化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A、由表层至深层可分为透明层、脱矿层、病损体部、表层

B、树胶或喹啉浸渍暗层可表现为暗黑色

C、窝沟龋通常可形成口小底大的潜行性龋

D、表层中有抗酸力强的特性

E、病损体部脱矿最严重

19、平滑面龋中,釉质晶体开始出现脱矿,晶体间孔隙较增大,用树胶可进入到孔隙中,属于平滑面龋的哪一层

A、透明层

B、暗层

C、病损体层

D、表层

E、细菌侵入层

20、釉质龋病变的主要部分是

A、透明层

B、暗层

C、表层

D、病损体部

E、细菌侵入层

二、A2

1、某患儿脱落的乳牙上患有龋病。在龋病的切片上,观察到部分牙本质中出现裂隙及串珠样结构,这些表现应见于牙本质龋的

A、坏死崩解层

B、细菌侵入层

C、脱矿层

D、透明层

E、脂肪变性层

三、B

1、A.透明层

B.脱矿层

C.细菌侵入层

D.坏死崩解层

E.暗层

<1> 、在透明层的表面细菌进入前,酸的扩散导致的脱矿改变的是

A B C D E

<2> 、在脱矿层表面细菌侵入小管繁殖,小管扩张呈串珠状的是

A B C D E

<3> 、牙本质龋的最深层是

A B C D E

2、A.1%

B.5%

C.2~4%

D.5%~25%

E.10%~30%

<1> 、平滑面龋病损体部孔隙所占容积

A B C D E

<2> 、平滑面龋表层孔隙所占容积

A B C D E

<3> 、平滑面龋透明层孔隙所占容积

A B C D E

<4> 、平滑面龋暗层孔隙所占容积

A B C D E

3、A.平滑面龋

B.牙颈部龋

C.窝沟龋

D.牙本质龋

E.牙邻面龋

<1> 、可以累及釉质,牙骨质,牙本质的龋病为

A B C D E

<2> 、龋损及形态与釉柱排列方向一致,即口小底大的三角形潜行性龋损,且很容易进展到牙本质的龋为

A B C D E


口腔助理医师试题答案及解析


一、A1

1、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一般可将牙本质龋的病理改变由病损深部向表面分为四层结构:①透明层;②脱矿层;③细菌侵入层;④坏死崩解层。题干要求选择的是由病损表层向深部的顺序。

2、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在细菌侵入之前,部分区域牙本质小管内成牙本质细胞突起在细菌酶的作用下,细胞膜等有机成分发生脂肪变性,光镜下呈云雾状,曾称此区域为脂肪变性层。在脂肪变性的基础上,也可发生矿物盐晶体的沉着,形成透明层。

3、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脱矿层位于透明层的表面,是在细菌进入前,酸的扩散所导致的脱矿改变,此层牙本质小管形态仍然比较完整,牙本质脱矿后,由于细菌产物与牙本质中蛋白质相互作用的结果,色素容易沉着,脱矿层可被染成棕黄色。成牙本质细胞突起在细菌酶的作用下可发生脂肪变性是透明层的表现,不是脱矿层的表现。透明层为牙本质龋最深层、最早出现的改变。细菌侵入层位于脱矿层表面,细菌侵入小管并繁殖,有的小管被细菌所充满,小管扩张呈串珠状。

4、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一般可将牙本质龋的病理改变由病损深部向表面分为四层结构:①透明层;②脱矿层;③细菌侵入层;④坏死崩解层。

5、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透明层:有时,在细菌侵入之前,部分区域牙本质小管内成牙本质细胞突起在细菌酶的作用下,细胞膜等有机成分发生脂肪变性,光镜下呈云雾状,曾称此区域为脂肪变性层。在脂肪变性的基础上,也可发生矿物盐晶体的沉着,形成透明层。死区是脱矿层的结构变化。

6、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牙本质龋在病理形态上是一个累及范围较广的三角形病变,三角形的顶指向牙髓腔,底向着釉质牙本质界。一般可将牙本质龋的病理改变由病损深部向表面分为四层结构。

7、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牙骨质中的细菌可沿与牙面垂直的穿通纤维向深层进展,也可沿与牙面平行的生长线及层板状结构向牙骨质上、下扩展。牙骨质龋早期表层矿化良好,而表层下脱矿。当牙骨质龋进展缓慢时,在相应的牙髓腔也可出现类似于冠部牙本质龋发生时的修复反应,即形成修复性牙本质。由于颈部牙骨质较薄,牙骨质龋进展较快,所以病变很快进展到牙本质,但是由于年龄增大,牙本质小管钙化封闭,故发生牙颈部的牙本质龋进展反而慢于冠部牙本质龋。

8、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牙骨质龋的发生始于菌斑下,早期病变为表层下脱矿。病变开始时,牙骨质表面菌斑下由于细菌产酸使牙骨质脱矿。而唾液、菌斑中的矿物离子可以在脱矿后的牙骨质表面沉积,同时氟容易被牙骨质摄取,也加强了表层的再矿化,造成表层矿化相对增高。此时的病变为潜行性牙骨质龋。

9、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由于根面龋好发部位为牙颈部,所以病变常累及颈部的釉质、牙骨质、直接或间接累及牙本质。

10、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牙骨质龋多发生于牙根面暴露后,根面龋好发部位为牙颈部,所以病变经常累及颈部的釉质、牙骨质、直接或间接累及牙本质。

11、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牙骨质龋多发生于牙龈萎缩、牙根面暴露后,牙骨质表面菌斑沉积,继而龋病形成,临床上多见于老年人根龋。

12、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牙骨质龋:在病变早期有表层的相对矿化,随病变进一步进展,细菌产生的酸及代谢产物沿穿通纤维向深层进展,继而细菌产生的蛋白溶解酶破坏有机基质。

13、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当龋损达到釉牙本质界,即向侧方扩展,形成潜行性破坏,以此种方式釉质可出现广泛损害,导致临床上所见牙表面的蓝白色外观。

14、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窝沟龋龋损形态与平滑面不同,也呈三角形,但基底部朝向釉牙本质界,顶部向着窝沟壁。

15、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咬合面点隙窝沟是食物、菌斑滞留区,且不易清洁,故窝沟是龋病最好发的部位,形成窝沟龋。

16、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窝沟龋损并非从底部开始,而是呈环状围绕着窝沟壁进展,并沿釉柱长轴方向向深部延伸,当病变进展超过窝沟底部时,由于窝沟附近的釉柱排列方向为向窝沟底部集中,形成的龋损及形态为口小底大的三角形潜行性龋损,由于釉质在窝沟底部较薄,窝沟龋很容易进展到牙本质。此种病变在临床检查可能无明显龋洞,但其深层已有较大范围的病变。

17、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平滑面龋多见于牙邻接面接触点下方、颊舌面近龈缘牙颈部。早期表现为牙表面白垩色不透明区,与周围正常的透明釉质不同,这种不透光是由于釉质的脱钙使其光折射率改变。

18、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结合透射光显微镜、偏光显微镜、显微放射摄影观察早期平滑面釉质龋纵断磨片,由深层至表层病变可分为四层,即透明层、暗层、病损体部、表层。

19、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透明层位于病损的最前沿,和正常釉质相连,是龋损最早发生的组织学改变。此层釉质晶体开始出现脱矿,晶体间孔隙较正常釉质增大,孔隙容积约为1%,较正常釉质(0.1%)增多。当用加拿大树胶(折光率1.52)或喹啉(折光率1.62)作为介质封片时,这些大分子物质可进入到孔隙中,由于这些介质的折光率与正常釉质(折光率1.62)相似,故在光镜下观察,釉质的结构消失而呈透明状,与深层的正常釉质及透明层表层的暗层分界清楚。

20、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病损体部是釉质龋病变的主要部分,从表层下一直延伸到近暗层。

二、A2

1、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牙本质龋损中的细菌侵入层:细菌侵入层位于脱矿层表面,细菌侵入小管并繁殖,有的小管被细菌所充满,小管扩张呈串珠状。

三、B

1、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脱矿层位于透明层的表面,是在细菌进入前,酸的扩散所导致的脱矿改变,此层牙本质小管形态仍然比较完整,小管内基本上无细菌侵入。但管周、管间牙本质磷灰石数目减少,说明有脱矿的存在。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细菌侵入层位于脱矿层表面,细菌侵入小管并繁殖,有的小管被细菌所充满,小管扩张呈串珠状。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透明层:透明层又称硬化层,为牙本质龋最深层、最早出现的改变,位于病变的底部和侧面,在透射光下呈均质透明状。

2、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病损体部:是釉质龋病变的主要部分,从表层下一直延伸到近暗层。将牙纵断磨片浸于树胶、喹啉观察,病损体部显示为较为透明,与暗层之间界限清楚。此层脱矿程度较为严重,约占釉质容积5%~25%。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表层:在龋损区表面有一较为完整的表层,而且较之深层呈放射线阻射,孔隙容积约占釉质体积5%。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透明层位于病损的最前沿,和正常釉质相连,是龋损最早发生的组织学改变。此层釉质晶体开始出现脱矿,晶体间孔隙较正常釉质增大,孔隙容积约为1%。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暗层:紧接于透明层表面,当磨片浸渍于树胶或喹啉时,此层表现为暗黑色。暗层较透明层孔隙增加,孔隙容积约为2%~4%。

3、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由于根面龋好发部位为牙颈部,所以病变常累及颈部的釉质、牙骨质、直接或间接累及牙本质。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窝沟附近的釉柱排列方向为向窝沟底部集中,形成的龋损及形态与釉柱排列方向一致,即口小底大的三角形潜行性龋损,由于釉质在窝沟底较薄,窝沟龋病变很容易进展到牙本质。

以上“2020年口腔助理医师《口腔组织病理学》考试试题(8)”的内容,由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口腔助理医师考试试题信息请下载“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我们将为您呈现最全口腔助理医师考试试题

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

上一篇:2020年口腔助理医师《口腔组织病理学》考试试题(9)

下一篇:2020年口腔助理医师《口腔组织病理学》考试试题(7)

距2020年 执业医师实践技能 考试还有

000

20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