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考试招生
首页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题库模拟试题> 内容
2020年口腔助理医师《口腔组织病理学》考试试题(9)

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为正在备考2020年口腔助理医师资格考试的考生整理了口腔助理医师试题,方便大家在复习备考过程中不断查缺补漏。

口腔助理医师考试试题

根尖周病

一、A1

1、化脓性根尖周炎根管粗大和根尖孔也较大的牙齿最理想的排脓途径为

A、经龋洞排脓

B、深的牙周袋排脓

C、经黏膜、皮肤排脓

D、可通过上颌窦排脓

E、可通过耳道排脓

2、急性根尖周炎最常见的排脓途径

A、经龋洞排脓

B、深的牙周袋排脓

C、经黏膜、皮肤排脓

D、可通过上颌窦排脓

E、可通过耳道排脓

3、根尖组织病理切片可见根尖区组织血管扩张充血,浆液渗出,组织水肿,少量中性粒细胞游离出血管,此阶段称为

A、慢性根尖周炎

B、根尖周肉芽肿

C、急性浆液性根尖周炎

D、急性化脓性根尖周炎

E、根尖周肉芽肿

4、根尖周组织病理切片镜下可见大量中性粒细胞渗出,局部组织坏死液化,脓肿形成,并向邻近骨髓腔扩展,产生局限性的牙槽突骨髓炎属于哪期

A、急性浆液性根尖周炎

B、急性牙槽脓肿

C、慢性根尖肉芽肿

D、慢性根尖周脓肿

E、根尖囊肿

5、上皮性根尖肉芽肿转变成根尖周囊肿的方式,哪项除外

A、上皮团液化变性,渗透压增高发展为囊肿

B、上皮覆盖脓腔,炎症缓解后转变为囊肿

C、上皮包裹的肉芽组织发生退变、坏死形成囊肿

D、上皮团中心营养障碍,周围组织液增多

E、上皮团细胞不断增生,形成囊肿

6、以下疾病容易在年轻,或者抵抗力强的患者中出现的是

A、急性根尖周炎

B、慢性根尖周炎

C、牙髓坏死

D、化脓性骨髓炎

E、致密性骨炎

7、根尖周肉芽肿患者若根尖部出现修复性反应,称为

A、急性根尖周肉芽肿

B、慢性根尖周脓肿

C、急性根尖周脓肿

D、致密性骨炎

E、化脓性骨髓炎

8、慢性根尖周肉芽肿在一定条件下可转化成根尖周囊肿,其囊肿的上皮来源是

A、经瘘道口长入的口腔黏膜的上皮或皮肤

B、呼吸道上皮

C、牙周袋壁上皮

D、Malassez上皮剩余

E、Serres上皮剩余

9、以下哪项不是慢性肉芽肿内增生上皮团或上皮条索的来源

A、Malassez上皮剩余

B、经瘘道口长入的口腔黏膜的上皮或皮肤

C、牙周袋壁上皮

D、呼吸道上皮

E、Serres上皮剩余

10、根尖周肉芽肿内上皮大多数可能来源于

A、Serres上皮剩余

B、Malasssez上皮剩余

C、口腔粘膜上皮

D、呼吸道上皮

E、牙周袋壁上皮

11、某些根尖周炎的患者在抵抗力强,感染轻微的低度刺激下,可呈现修复性反应,对于此反应的描述错误的是

A、根尖牙骨质吸收处重新沉积

B、骨小梁增生,骨髓腔缩小

C、骨髓被纤维组织取代

D、牙骨质在根面被吸收

E、X线片显示阻射区与周围正常骨分界不清

12、致密性骨炎X线片的描述正确的是

A、根尖区有界限不清的密度减低区

B、根尖区呈现斑点状或虫蚀状不规则破坏

C、骨膜呈“葱皮样”改变

D、根尖区骨质没有明显变化

E、根尖区骨密度增高,与正常骨组织分界不清

13、慢性根尖周脓肿的镜下表现描述错误的一项是

A、肉芽肿细胞液化、坏死,形成脓液

B、可由急性牙槽脓肿转变来

C、周围主要是中性粒细胞、巨噬细胞

D、有胆固醇晶体和含铁血黄素沉积

E、在邻近的牙周膜和骨髓腔内也可见血管扩张,炎细胞浸润

14、慢性根尖周炎中最多见的是

A、慢性根尖周脓肿

B、慢性根尖周肉芽肿

C、慢性根尖周囊肿

D、致密性骨炎

E、慢性牙槽脓肿

二、B

1、A.慢性根尖周肉芽肿

B.致密性骨炎

C.慢性根尖周脓肿

D.急性浆液性根尖周炎

E.急性牙槽脓肿

<1> 、根尖周牙周膜坏死,液化形成大脓肿,形成局限性的牙槽突骨髓炎,是以上哪种的病理表现

A B C D E

<2> 、根尖部的炎性肉芽增生,可见泡沫细胞、含铁血黄素和胆固醇结晶沉着,是以上哪种的病理表现

A B C D E

2、A.慢性根尖周肉芽肿

B.急性浆液性根尖周炎

C.慢性根尖周脓肿

D.致密性骨炎

E.急性牙槽脓肿

<1> 、根尖周组织血管扩张充血,组织水肿,少量中性粒细胞游出血管,这一阶段称为

A B C D E

<2> 、根尖部牙槽骨骨髓腔中纤维组织增生,散在慢性炎症细胞浸润,根尖部牙骨质过度沉积的现象,称为

A B C D E

3、A. Malassez上皮剩余

B.牙周袋壁上皮

C. Serres上皮剩余

D.呼吸道上皮

E.经瘘道口长入的口腔黏膜的上皮

<1> 、以上上皮成分中,能够形成多生牙的为

A B C D E

<2> 、慢性根尖周肉芽肿可以来源于不同种类的上皮,则以上哪种不属于其中的上皮成分

A B C D E

4、A.根尖周肉芽肿

B.根尖周脓肿

C.致密性骨炎

D.急性牙髓炎

E.牙髓坏死

<1> 、多为未经治疗的牙髓炎的牙齿的自然结局是

A B C D E

<2> 、以上疾病中能够观察到明显修复性过程的是

A B C D E

5、A.慢性根尖周肉芽肿

B.急性牙槽脓肿

C.急性牙周脓肿

D.根尖周囊肿

E.致密性骨炎

<1> 、根尖周肉芽肿的上皮炎性增生,可导致哪种根尖周病变类型

A B C D E

<2> 、慢性根尖周肉芽肿缺血而坏死、液化,可形成

A B C D E

<3> 、慢性根尖周炎中最多见的病变类型,镜下表现以增生为主的炎症性反应,并有肉芽组织形成的类型是

A B C D E

<4> 、在某些年轻患者抵抗力强、感染轻微的情况下,肉芽肿可呈修复性反应,形成

A B C D E


口腔助理医师试题答案及解析


一、A1

1、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化脓性根尖周炎中若根管粗大和根尖孔也较大的牙,其理想的排脓途径是经龋洞排脓。

2、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化脓性根尖周炎最常见的排脓途径是经黏膜、皮肤排脓,即通过根尖区骨松质到达牙槽骨的骨外板,经外板的哈弗管到达骨膜下形成骨膜下脓肿。

3、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急性根尖周炎可直接由急性牙髓炎向根尖周扩展而来,早期可见根尖周区组织血管扩张充血,浆液渗出,组织水肿,少量中性粒细胞游出血管,此阶段称急性浆液性根尖周炎。

4、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急性根尖周炎可直接由急性牙髓炎向根尖周扩展而来,镜下可见有大量中性粒细胞渗出,局部组织坏死液化,脓肿形成,并向邻近骨髓腔扩展,产生局限性的牙槽突骨髓炎,此时称急性化脓性根尖周炎,也称急性牙槽脓肿。

5、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上皮性根尖肉芽肿,可以转变成根尖周囊肿,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转化:①增生的上皮团中心部分由于营养障碍,液化变性,渗透压增高吸引周围组织液,进而发展成囊肿;②增生的上皮被覆脓腔,当炎症缓解后转变成囊肿;③增生的上皮包裹的炎性肉芽组织也可发生退变、坏死形成囊肿。

6、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部分年轻患者,抵抗力强,在轻微低毒刺激下,炎症缓解,根尖部分出现恢复性的表现,称为致密性骨炎。

7、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肉芽肿可呈现修复性反应,炎症减轻,吸收处骨质重新沉积,骨小梁增生,骨髓腔缩小,骨髓被纤维组织取代。与此同时牙骨质也可在根面沉积,产生牙骨质过度增生,称为致密性骨炎。

8、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根尖周囊肿是颌骨内常见的牙源性囊肿,属于炎症性囊肿,其上皮来源为 Malassez上皮剩余增殖。所以根尖囊肿的上皮来源为Malassez上皮剩余。

9、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根尖周肉芽肿内的另一个重要特征是有上皮存在,其上皮来自:①牙周膜的Malassez上皮剩余;②口腔或皮肤上皮;③牙周袋上皮;④呼吸道上皮。

10、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根尖肉芽肿内的另一个重要特征是有上皮存在,其上皮绝大多数来自牙周膜的Malassez上皮剩余。少数病例也可来自:①口腔上皮,见于有瘘管口和口腔相通的病例,上皮可经瘘道长入,另一情况是牙周病患者,上皮可由牙周袋或受累的根分叉上皮增生而来;②呼吸道上皮,见于病变和上颌窦相通时。

11、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致密性骨炎属于牙齿慢性根尖周炎的修复性反应。表现为炎症减轻,吸收处骨质重新沉积,骨小梁增生,骨髓腔缩小,骨髓被纤维组织取代。与此同时牙骨质也可在根面沉积,产生牙骨质过度增生。X线片可见修复区域周围正常骨分界不清。

12、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某些年轻患者在抵抗力很强、感染轻微的低度刺激作用下,肉芽肿可呈现修复性反应,骨小梁增生,骨髓腔缩小,X线片可见一阻射区,与周围正常骨分界不清,此又称为致密性骨炎。

13、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慢性根尖周脓肿的病理变化:肉眼观察拔下的患牙根尖区有污秽的脓性分泌物沉积,根尖粗糙不平。镜下观察可见肉芽肿的细胞坏死、液化,形成脓液,周围主要是中性粒细胞、巨噬细胞,外有密集的淋巴细胞和浆细胞浸润。若由急性牙槽脓肿转变来,根尖部贮存的脓液被周围的纤维结缔组织包绕,和肉芽肿中心液化所形成的脓肿相同。根尖部骨组织和牙骨质可有吸收破坏。在邻近的牙周膜和骨髓腔内也可见血管扩张,炎细胞浸润。

14、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慢性根尖周炎中最多见的为慢性根尖周肉芽肿,也是慢性根尖周炎的主要病变类型。

二、B

1、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根尖周局部的牙周膜坏死,液化形成大脓肿,炎症迅速向周围牙槽骨扩散,形成局限性的牙槽突骨髓炎,称为急性化脓性根尖周炎,也称为急性牙槽脓肿。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慢性根尖周肉芽肿中的周围的纤维组织增生,还可见吞噬脂质的泡沫细胞呈灶性分布,部分病例可见含铁血黄素和胆固醇结晶沉着(梭形裂隙)。

2、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根尖周组织血管扩张充血,浆液渗出,组织水肿,少量中性粒细胞游出血管,这一阶段称为急性浆液性根尖周炎。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致密性骨炎可以呈现出修复的迹象。吸收的牙槽骨重新沉积,骨小梁增粗,髓腔缩小,密度增大,髓腔中纤维组织增生,散在慢性炎症细胞浸润。同时吸收的牙骨质也出现修复,甚至过度沉积,出现牙骨质过度增厚。

3、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Serres上皮剩余为残留的牙板细胞,可以形成上皮珠(马牙),可以成为牙源性上皮性肿瘤或囊肿的来源,也可能被重新激活形成多生牙。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根尖周肉芽肿内的另一个重要特征是有上皮存在,其上皮来自:①牙周膜的Malassez上皮剩余;②口腔或皮肤上皮;③牙周袋上皮;④呼吸道上皮。

4、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牙髓坏死多由于炎症的持续发展形成一个不断扩大的液化坏死区,加上引流不畅,牙髓压力升高,最终使整个牙髓坏死。多为未经治疗的牙髓炎的自然结局。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致密性骨炎病损中被吸收破坏的根尖周牙骨质出现修复,甚至过度沉积,出现牙骨质过度增厚。

5、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上皮性根尖肉芽肿,由于上皮炎性增生可导致炎性根尖周囊肿形成。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根尖周肉芽肿体积增大,营养难以抵达肉芽肿中心,肉芽肿组织可因缺血而坏死、液化,形成脓肿;向急性炎症转化,出现急性牙槽脓肿的症状。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慢性根尖周炎中最多见的是根尖周肉芽肿。它是根尖周牙周膜受根管内病原慢性刺激,表现为以增生为主的炎症反应,和肉芽组织的形成。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某些年轻患者在抵抗力很强、感染轻微的低度刺激作用下,肉芽肿可呈现修复性反应,炎症减轻,吸收处骨质重新沉积,骨小梁增生,骨髓腔缩小,骨髓被纤维组织取代。此又称为致密性骨炎。

以上“2020年口腔助理医师《口腔组织病理学》考试试题(9)”的内容,由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口腔助理医师考试试题信息请下载“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我们将为您呈现最全口腔助理医师考试试题

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

下一篇:2020年口腔助理医师《口腔组织病理学》考试试题(8)

距2020年 执业医师实践技能 考试还有

000

20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