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考试招生
首页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题库模拟试题> 内容
2020口腔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练习题及答案(5)

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为正在备考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考生整理了口腔执业医师考试试题,方便大家在复习备考过程中不断查缺补漏。

41.未经医师(士)亲自诊查患者或亲自接产,医疗机构不得出具的证明文件是

A.健康证明书

B.死产报告书

C.死亡证明书

D.疾病诊断书

E.以上均需要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未经医师(士)亲自诊查病人,医疗机构不得出具疾病诊断书、健康证明书或者死亡证明书等证明文件;未经医师(士)、助产人员亲自接产,医疗机构不得出具出生证明书或者死产报告书。

42.因抢救危急患者,未能及时书写病历的,有关医务人员应在抢救结束后多长时间内据实补记

A.4小时

B.6小时

C.12小时

D.2小时

E.8小时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医疗机构应当按照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要求,书写并妥善保管病历资料。因抢救急危患者,未能及时书写病历的,有关医务人员应当在抢救结束后6小时内据实补记,并加以注明。

43.下列哪项是放射诊疗的概念

A.是使用放射性同位素进行临床医学诊断、治疗和健康检查的活动

B.是使用射线装置进行临床医学诊断、治疗和健康检查的活动

C.是指利用放射性同位素诊断或治疗疾病或进行医学研究的技术

D.是使用放射性同位素,射线装置进行临床医学诊断、治疗和健康检查的活动

E.是指利用电离辐射的生物效应治疗肿瘤等疾病的技术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放射诊疗,是指使用放射性同位素、射线装置进行临床医学诊断、治疗和健康检查的活动。放射治疗是指利用电离辐射的生物效应治疗肿瘤等疾病的技术。核医学是指利用放射性同位素诊断或治疗疾病或进行医学研究的技术。

44.根据《母婴保健法》规定,可以申请医学技术鉴定的是

A.对孕妇、产妇保健服务有异议的

B.对婚前医学检查结果有异议的

C.对婚前卫生咨询有异议的

D.对孕产期保健服务有异议的

E.对医学指导意见有异议的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设立医学技术鉴定组织,负责对婚前医学检查、遗传病诊断和产前诊断结果有异议的进行医学技术鉴定。

45.执行职务的医疗保健人员,卫生防疫人员发现甲类、乙类和监测区域内的丙类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或者疑似传染病人,必须按照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时限

A.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报告疫情

B.向当地卫生防疫机构报告疫情

C.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疫情

D.向当地人民政府报告疫情

E.向当地环境保护部门报告疫情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应当及时向附近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医疗机构报告。

46.医疗机构在作出受理决定之日起多长时间之内需要递交鉴定材料并通知申请人

A.3日

B.5日

C.7日

D.14日

E.21日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需要进行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的,卫生行政部门应当自作出受理决定之日起5日内将有关材料交由负责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工作的医学会组织鉴定并书面通知申请人。

47.治疗儿童多动症的“哌醋甲酯”,开具的处方不得超过

A.5日用量

B.7日用量

C.10日用量

D.15日用量

E.20日用量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哌醋甲酯用于治疗儿童多动症时,每张处方不得超过15日常用量。

48.关于免疫缺陷病毒生物学特性,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病毒体呈现球形

B.病毒直径100——120nm

C.病毒体外层包膜成分为脂类

D.病毒内核含有逆转录酶

E.病毒能将自身RNA逆转录成为DNA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HIV病毒粒子(病毒体)呈球形,直径100——120nm,外层为脂蛋白包膜,内含逆转录酶(依赖RNA的DNA聚合酶)。在逆转录酶的催化下,以病毒RNA为模板合成负链DNA,形成RNA:DNA中间体,进而形成双链DNA。

49.以下哪种病毒的胞内复制呈现RNA→DNA→RNA模式

A.人类免疫缺陷病毒

B.柯萨奇病毒

C.单纯疱疹病毒

D.流行性乙型脑炎病毒

E.汉坦病毒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在HIV逆转录酶的催化下,以病毒RNA为模板合成负链DNA,形成RNA:DNA中间体,进而形成双链DNA。在整合酶作用下,病毒双链DNA基因组与细胞染色体整合,成为前病毒,病毒进入潜伏状态。当前病毒活化后,病毒进行生物合成,形成核衣壳,并经出芽释放获得包膜,组成完整的子代病毒体。

50.关于炭疽芽胞杆菌的特点描述正确的一项是

A.是致病菌中最粗大的杆菌

B.革兰氏染色阴性

C.有鞭毛,运动活泼

D.血清培养基中无荚膜

E.无氧条件下形成芽胞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炭疽芽胞杆菌是致病菌中最粗大的杆菌,革兰氏染色阳性,呈两端平切,无鞭毛,在体内或含血清培养基中可形成荚膜,在有氧条件下可形成椭圆形芽胞。

以上“2020口腔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练习题及答案(5)”的内容,由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口腔执业医师考试试题信息请下载“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我们将为您呈现最全口腔执业医师考试试题

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

下一篇:2020口腔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练习题及答案(4)

距2020年 执业医师综合笔试 考试还有

000

2020/8/21

  • 免费课程

  • 近期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