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资格考试
首页护士资格考试题库历年真题> 内容
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实践能力》真题及答案解析(一)

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小编给各位即将参加2021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的考生们搜集整理了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实践能力》真题及答案解析(一),希望能对大家的复习有一定的帮助:

1.【题干】治疗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的首选药物是( )。

【选项】

A.糖皮质激素

B.免疫抑制剂

C.造血因子

D.雄激素

E.雌激素

【答案】D

【解析】雄激素是治疗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的首选药物,作用机制是:刺激肾脏产生红细胞生产素,对骨髓有直接刺激红细胞生成作用,免疫抑制剂是目前治疗重型再障的首选药物,能抑制病人T淋巴细胞或非特异性免疫反应,造血因子主要用于重型再障,一般在免疫抑制剂治疗同时或以后使用,有促进血象恢复。

【考点】再生障碍性贫血病人的护理

2.【题干】降低颅内压使用的甘露醇浓度是( )。

【选项】

A.15%

B.25%

C.20%

D.10%

E.5%

【答案】C

【解析】降低颅内压常用20%甘露醇。

【考点】颅内压增高与脑疝病人的护理

3.【题干】患者,女,41岁,患有肥厚型心肌病,因胸痛1小时急诊入院。首要的护理措施是( )。

【选项】

A.绝对卧床

B.氧气吸入

C.安慰病人,解除紧张情绪

D.遵医嘱使用钙通道阻滞剂

E.病情观察

【答案】A

【解析】肥厚型心肌病的主要病理改变是心肌显著肥厚,心腔缩小,因此心脏负荷增加;其死亡原因是心源性猝死,大多数病人有劳力性呼吸苦难,部分病人可有胸痛、心悸、多种形态的心律失常。本题干中病例表明,患者已有胸痛1小时,说明患者心肌收缩力减弱,心排出量减少,心肌细胞缺血缺氧,为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首要护理问题是:活动无耐力,因此首要的护理措施应当是:绝对卧床休息,以减少心肌耗氧量。

【考点】心肌疾病病人的护理

4.【题干】秋季腹泻最常见的病原体是( )。

【选项】

A.金黄色葡萄球菌

B.大肠埃希菌

C.耶尔森菌

D.轮状病毒

E.柯萨奇病毒

【答案】D

【解析】小儿秋季腹泻的主要病原体是轮状病毒,D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肠炎多继发于使用大量抗生素后,病菌为金黄色葡萄球菌,A错;侵袭性大肠埃希菌和耶尔森菌除侵袭小肠、结肠粘膜外,还可产生肠毒素,引起侵袭性腹泻,以夏季多见,BC错;柯萨奇病毒也可引起腹泻,但较少见,E错。故选D。

【考点】小儿腹泻的护理

5.【题干】采集不同血标本,注入容器的先后顺序是( )。

【选项】

A.抗擬管-干燥管-血培养瓶

B.干燥管-血培养瓶-抗擬管

C.干燥管-抗凝管-血培养瓶

D.血培养瓶-干燥管-抗凝管

E.血培养瓶-抗凝管-干燥管

【答案】E

【解析】釆集不同血标本,注入容器的先后顺序。E对,为本题答案。

【考点】标本采集

以上“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实践能力》真题及答案解析(一)”由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小编搜集整理,更多关于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的相关资讯,欢迎访问医学考试网或者关注【京师杏林教育】公众号!

京师杏林教育.jpg


距2020年 护士资格考试 考试还有

000

2020/9/12

  • 免费课程

  • 近期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