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资格考试
首页护士资格考试题库历年真题> 内容
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实践能力》真题及答案解析(十六)

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小编给各位即将参加2021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的考生们搜集整理了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实践能力》真题及答案解析(十六),希望能对大家的复习有一定的帮助:

76.【题干】】患儿8个月,因肺炎并发急性心力衰竭,现用强心苷药物治疗,当出现下列哪种情况时,应及时停止用强心苷药物( )。

【选项】

A.小于60次/分

B.小于70次/分

C.小于80次/分

D.小于90次/分

E.小于100次/分

【答案】D

【解析】用强心苷药物要注意监测患儿脉率(必要时测心率),若发现脉搏缓慢年长儿<60次/min,婴儿<90次/min或脉律不齐。

【考点】肺炎病人的护理

77.【题干】新生儿破伤风细菌入侵的途径是( )。

【选项】

A.脐部

B.呼吸道

C.消化道

D.皮肤

E.胎盘

【答案】A

【解析】新生儿破伤风是指破伤风梭状芽胞杆菌经脐部侵入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严重中度感染。常在生后7日左右发病,临床上以全身骨骼肌强直性阵发性痉挛和牙关紧闭、苦笑面容为特征,固有“脐风”“七日风”“锁口风”之称。

【考点】破伤风病人的护理

78.【题干】患者李某,因腹部疼痛来医院就诊,确诊为急性阑尾炎,图示其疼痛的压痛点在( )。

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真题.png

【答案】B

【解析】阑尾位于右髂窝,起于盲肠根部,外形呈蚯蚓状,其体表投影约在脐与右髂前上棘连线中外1/3交界处,称为麦氏点。图中是麦氏点,阑尾炎压痛点就在此处。

【考点】急性阑尾病人的护理

79.【题干】直肠肛管周围脓肿疾病中,可出现搏动样跳痛的脓肿是( )。

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真题.png

【选项】

A.①

B.②

C.③

D.④

E.⑤

【答案】D

【解析】如图,直肠肛管周围脓肿可以出现搏动样跳痛的脓肿是肛门周围脓肿。

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真题.png

【考点】直肠肛管周围脓肿病人的护理

80.【题干】下列哪项不是痔形成的因素( )。

【选项】

A.静脉壁本身薄弱

B.久坐、久站

C.长期排便困难

D.门静脉高压

E.长期腹泻

【答案】E

【解析】①体位因素:痔的发生与人类的直立体位有明显的关联,因为未发现四肢行走的动物有痔病发生。

②解剖因素:肛门直肠位于人体下部,其血管网因重力作用,影响了肛门直肠的血液回流,且痔静脉无瓣膜,又位于门静脉系的最低处,故易发生曲张。

③感染因素:痔静脉丛的血管内膜炎和静脉周围炎可导致部分血管壁纤维化、脆性增加、变薄,使局部静脉曲张。

④排便因素:粪便不易排空,对直肠下段、肛管部产生较大压力,使血管受压、排便次数过多或时间太长、腹压增加,使肛门直肠静脉回流障碍。

⑤饮食因素:过度饮酒、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使直肠下部及肛垫充血、水肿、出血。

⑥遗传因素:痔的发病具有明显的遗传倾向,父母患有痔,子女发病率明显高于普通人群。

⑦职业因素:久蹲、久坐等职业,如司机、电焊工等发病率较高。

⑧其他因素:妇女妊娠、分娩时腹压增加直接影响肛门、直肠静脉血液回流,使静脉曲张,是女性痔发生和加重的重要因素。

【考点】痔病人的护理

以上“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实践能力》真题及答案解析(十六)”由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小编搜集整理,更多关于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的相关资讯,欢迎访问医学考试网或者关注【京师杏林教育】公众号!

京师杏林教育.jpg


上一篇: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实践能力》真题及答案解析(十七)

下一篇: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实践能力》真题及答案解析(十五)

距2020年 护士资格考试 考试还有

000

2020/9/12

  • 免费课程

  • 近期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