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执业资格考试
首页护士资格复习指导复习指导> 内容
医学考试网|2021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实践能力常考知识点(34)

参加2021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的朋友们,相信现在已经开始复习,备战2021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了吧。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小编给大家搜集整理了2021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实践能力常考知识点(34,希望能对大家的复习有一定的帮助:

水和钠代谢紊乱的临床表现

等渗性缺水:

恶心、呕吐、厌食、口唇干燥、眼窝凹陷、皮肤弹性降低和少尿等症状,但不口渴。

短期内体液丧失达体重5%时:心率加快、脉搏减弱、血压不稳定或降低、肢端湿冷等休克症状,常伴代谢性酸中毒。

低渗性缺水:

口渴不明显,因缺钠出现疲乏、头晕、软弱无力,恶心呕吐、表情淡漠、腓肠肌痉挛性疼痛较明显;出现站立性昏倒、血压下降甚至休克。

早期尿量正常或略增多,但尿比重低,尿钠、氯含量下降;后期尿少,但尿比重仍低。

高渗性缺水:

(1)轻度:缺水量占体重的2%~4%。口渴。

(2)中度:缺水量占体重的4%~6%。极度口渴,常伴烦躁、乏力、皮肤弹性差、眼窝凹陷、尿少和尿比重增高。

(3)重度:缺水量大于体重的6%。除上述症状外,可出现躁狂、幻觉、谵妄甚至昏迷等脑功能障碍的表现。

水中毒:

(1)急性水中毒起病急,以脑水肿最为突出,表现为头痛、呕吐、视力模糊、谵妄、惊厥甚至昏迷,严重者可发生脑疝。

(2)慢性水中毒多被原发病的症状所掩盖,可出现软弱无力、恶心、呕吐、嗜睡、体重增加、皮肤苍白等症状。

以上关于“2021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实践能力常考知识点(34”的内容由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小编搜集整理,更多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的相关资讯,欢迎访问医学考试网或者关注【京师杏林教育】公众号!

京师杏林教育.jpg


距2022年 护士资格考试 考试还有

000

2022/10/31

  • 免费课程

  • 近期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