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主治医师考试招生方案
首页全科主治复习指导备考经验> 内容
2024全科主治医师知识点:新生儿黄疸的诊断要点

1.病史

生后24小时内出现黄疸,进展速度快者,应首先考虑同族免疫性溶血。

如生后3~4天出现较轻的、进展不快的黄疸而且肝脾无明显肿大者,则首先考虑生理性黄疸。

2.临床表现

不同病因引起的黄疸临床表现各异。同种疾病亦有轻重不同,如新生儿同族免疫性溶血病,轻型者往往仅有皮肤黄染症状,而重型者可出现水肿、贫血、肝脾大、心力衰竭等。

3.辅助检查

(1)血清胆红素浓度测定。

(2)对可疑溶血病患儿,应查母婴ABO及Rh血型、直接抗人球蛋白试验(Coombs试验)、特异抗体效价等以明确诊断。

(3)对可疑新生儿肝炎患儿应作肝功能及病原学检查。

4.引起新生儿病理性黄疸的几种主要疾病

(1)新生儿溶血病:系指母、婴血型不合引起的新生儿同族免疫性溶血。至今发现的人类26个血型系统中,以ABO血型不合新生儿溶血病最为常见,其次为Rh血型不合。

(2)新生儿肝炎:大多为胎儿在宫内感染病毒所致,病原微生物中以巨细胞病毒最常见。

病原体等可经胎盘传给胎儿或胎儿在通过产道娩出时被感染。患儿常在生后1~3周或更晚出现黄疸,病重时粪便色浅或呈灰白色,尿色深黄,患儿可有厌食、呕吐、肝轻至中度增大。

(3)母乳性黄疸:大约1%母乳喂养的婴儿可发生母乳性黄疸,其特点是非溶血性未结合胆红素增高,常与生理性黄疸重叠且持续不退,血清胆红素可高达342μmol/L(20mg/dl),婴儿一般状态良好,无引起黄疸的其他病因。

黄疸多于生后3~8天出现,1~3周达高峰,6~12周消退,停止母乳喂哺后3~5天,如黄疸明显减轻或消退将有助于诊断。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4全科主治医师知识点:脑血栓形成的健康指导

下一篇:2024年全科主治医师知识点:新生儿黄疸的处理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