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学职称考试
首页检验士/师/主管复习指导检验理论> 内容
2024年检验职称考试考点:抗原抗体结合力

抗原抗体是一种非共价的结合,不形成共价键,需要四种分子间引力参与。

1.静电引力 又称库伦引力,是因抗原、抗体带有相反电荷的氨基与羧基基团间相互吸引的能力,这种吸引力的大小和两个电荷间的距离平方成反比。两个电荷距离越近,静电引力越大。

2.范德华引力 这是原子与原子、分子与分子相互接近时分子极化作用发生的一种吸引力,是抗原、抗体两个大分子外层轨道上电子相互作用时,两者电子云中的偶极摆动而产生的引力。这种引力的能量小于静电引力。

3.氢键结合力 是供氢体上的氢原子与受氢体上氢原子间的引力。其结合力较强于范德华引力。

4.疏水作用力 水溶液中两个疏水基团相互接触,由于对水分子的排斥而趋向聚集的力。当抗原表位和抗体超变区靠近时,相互间正负极性消失,周围亲水层也立即消失,从而排斥两者间的水分子,使抗原抗体进一步吸引和结合。疏水作用力是这些结合力中最强的,因而对维系抗原抗体结合作用最大。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4年检验职称考试考点:血液凝固机制

下一篇:2024年检验职称考点:阴道分泌物的一般性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