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考试
首页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题库每日一练> 内容
2023年医师考点:近1周来两面颊出现对称性红斑、手指关节红肿,应首先考虑诊断?

二、A2型题

5.女,18岁。发热1个月。近1周来两面颊出现对称性红斑、手指关节红肿。化验:血红蛋白90g/L,白细胞3.0 ×109/L,尿蛋白(+++),抗dsDNA抗体阳性,应首先考虑诊断 

A.缺铁性贫血 

B.慢性肾炎 

C.类风湿关节炎 

D.系统性红斑狼疮 

E.风湿热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系统性红斑狼疮11项诊断标准(也就是其特征表现)1、颊部红斑2、盘状红斑3、光过敏4、口腔溃疡5、关节炎6、浆膜炎(胸膜炎或心包炎)7、肾脏病变8、神经病变9、血液学疾病10、免疫学异常:抗dsDNA抗体阳性和其它11、抗核抗体抗dsDNA抗体和抗Sm抗体是诊断SLE的标记抗体之一。故选D。

本题知识点:系统性红斑狼疮诊断、鉴别及治疗。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3年临床执业医师试题:关于类风湿关节炎的治疗最重要的是?

下一篇:2023年临床执业医师试题:近2天来出现水肿、少尿等症状,诊断首先考虑?

距2023年 医师实践技能 考试还有

000

2023/6/14

  • 免费课程

  • 近期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