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执业资格考试
首页护士资格复习指导备考经验> 内容
2024护士考试必看考点:影响排便的因素

影响排便的因素

1.年龄:<2~3岁的婴幼儿,由于神经肌肉系统发育不全,不能控制排便。老年人因腹部肌肉张力下降,胃肠蠕动减弱,肛门括约肌松弛,使肠道控制能力降低,易发生排便异常。

2.饮食: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能促进肠蠕动,减少水分的重吸收,使粪便柔软利于排出;进食量少、缺乏膳食纤维或食用高蛋白、高糖类的食物,可使排便反射减弱;液体摄入不足或丢失过多,可导致粪便干硬不易排出。

3.排便习惯:个体在排便时间、环境、姿势等方面都有自己的习惯,如发生改变,则影响正常排便。另外,每日定时排便有助于养成规律的排便习惯。

4.活动:适当的活动可维持肌肉的张力,刺激肠蠕动,以维持正常的排便功能。如病人长期卧床,因缺乏活动致排便困难。

5.心理因素:情绪紧张、焦虑可增加肠蠕动,易发生腹泻;精神抑郁可因活动减少,导致便秘。

6.治疗因素:长期应用抗生素可干扰肠道内正常菌群的功能,导致腹泻;缓泻剂可刺激肠!蠕动,促进排便;麻醉剂、止痛药物可使病人胃肠蠕动减弱导致便秘。

7.疾病因素:腹部和会阴部伤口疼痛可抑制便意;结肠炎可使肠蠕动增加而导致腹泻;神经系统受损可导致大便失禁。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4护士考试考点预测:异常粪便的观察

下一篇:2024护士考试速记考点:肌内注射法(IM)

距2024年 护士资格考试 考试还有

000

2024/4/

  • 免费课程

  • 近期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