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执业资格考试
首页护士资格复习指导备考经验> 内容
2024护士考试必看考点:热疗的影响因素

热疗的影响因素

1.用热方式

分为干热法和湿热法,湿热法由于水传导热的能力比空气强,且渗透性大,因而热疗的效果比干热法更好。所以,使用湿热法时,水温应低于干热法。

2.热疗的部位

因皮肤的厚薄不同,不同部位的热疗,效果也不同,一般皮肤较薄及经常不暴露的部位对热更为敏感。另外,热疗效果还受血液循环情况的影响,血液循环良好的部位,热疗效果更好。

3.热疗面积

热疗的效果与用热面积大小成正比,如热疗面积大则反应强;如热疗面积小,反应则弱。但需要注意的是,热疗面积越大,机体的耐受性越差,越易引起全身反应。

4.热疗时间

热效应与热疗的时间长短不成比例关系,一般热疗的效应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产生,并随着时间的延长而增强,用热时间多为10~30分钟。时间过长会引起继发性效应,不但抵消热疗效果,还可导致不良反应,引起烫伤等。

5.温度差

热疗的温度与体表皮肤的温度相差越大,机体对热刺激的反应越强,反之则越弱;另外,环境温度也会影响热疗效果,如用热时室温过低,散热就快,热效应也会降低。

6.个体差异

病人机体状况、精神状态、年龄及性别不同,对热疗的耐受力不同,反应也不相同。如年老人,因感觉功能减退,对热疗刺激反应比较迟钝;婴幼儿对热疗的耐受性较低;女性对热较男性敏感等。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4年护士资格考试备考笔记:热疗作用

下一篇:2024护士考试考生必看考点:正常尿液的观察

距2024年 护士资格考试 考试还有

000

2024/4/

  • 免费课程

  • 近期直播